藥和「鑰」同源,沒事亂捅,把很好的門捅壞了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俗話說「是藥三分毒」,西藥有毒副作用,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那麼中藥呢?

 

樊正倫:中醫講的毒和西醫的毒不是一個概念。

中醫講藥食同源,生薑、大棗、川椒、桂皮都是藥物。平性的就叫食物,比如小麥、大米,雖然也有區別,但總體都是平性;麻黃、附子、人參、大黃等都是偏性的,稱為藥。因為人生病就是發生了偏性,要用藥性之偏來平衡。

任何食物都有自己不同的性質,都可以作為中藥使用。比如黃豆芽、綠豆芽、黑豆等都是中藥。性平的叫作食物,性偏的叫作藥物。是藥都有三分毒,你吃的食物、藥物本來是用來糾正你的不平衡,如果你吃的這些東西反倒使得你的身體產生不平衡的話,這就是中藥的「毒」。打個比方說,你身體挺好的,但是天天喝人參湯,喝得鼻子流血,你說是不是毒?所以中醫無論採取瀉法、補法,應該弄明白中醫在怎麼治病,如果你一味跟著西醫的思維走,中藥在你手中就是毒藥。

 

田原:現在有句時髦話叫送禮送健康,過年過節不送煙酒了,都改成送維生素ABCDE或者其它保健品。聽您這麼一說,這健康也是不能隨便送的。

 

樊正倫:中國的保健藥、外國的保健藥,只要人家能說出名來的,他有錢就買。現在濫用醫藥問題嚴重危害了我們的養生。過去困難時期,家裡存點糧食。現在沒人存糧食,但藥櫃裡什麼都有:維生素、魚油、降壓藥等一大把。很多正常人早上一把藥、中午一把藥、晚上一把藥,然後跟我說大夫我胃不舒服。我說您這是胃,不是鍋爐。

什麼叫藥?為什麼不叫飯?藥有極其深刻的含義,我們用的藥和「鑰」同音,同音就同源。門打不開了,找大夫配把鑰匙。好的大夫配得特別好,、鑰匙捅進去門就開了。如果門開得好好的,天天拿鑰匙捅什麼?我們現在很多人把藥當飯吃,本來門好好的,沒事瞎捅,把一個很好的門就捅壞了。

現在依賴藥物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藥源性疾病的問題已嚴重擺在我們面前了。不是說不能吃藥,大家一定要慎重使用藥物。就是按照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來調整自己的生活。中醫說,春氣和肝氣相通。肝是幹嘛的呢?肝體陰而用陽,它是你調動氣血的重要臟器。到春天來到的時候,氣血從內裡向外走,主要功能在肝。所以我勸大家春天的時候最好吃點烏雞白鳳丸。為什麼?一方面養肝陰,,一方面行肝氣,助於它的生發。到夏天了,天氣特別熱的時候要吃一點人參生脈飲。中醫認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生脈飲是由人參、麥冬、五味子製成,這是著名醫家孫思邈的方子,他用這個方子治暑熱。在暑熱季節用生脈飲,為什麼?因為你的陽氣都跑到外面去了,內裡的陽氣不足,所以用人參補氣;汗出得太多了,他用五味子收斂,斂心氣;天氣太熱,汗出了以後裡面的津傷陰,所以用麥冬養陰。夏天來到的時候,老人可以吃一點生脈飲。

 

田原:順四時而生,就是要求我們調整自身的生活,讓它順應四時的規律。

 

樊正倫:對呀。尤其是中老年人,可以適當用些藥來按照季節調養身體,這樣就可以達到益壽延年的目的。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生活處處有中醫》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 人參生脈飲:麥冬9克、人蔘9克、五味子6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