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子午覺,吃兩頓飯,對中老年人的養生極其有益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世人覺得中醫怎麼離我們這麼遙遠呢,其實今天咱們這麼一談,博大精深的中醫學離我們的生活多近呀,真是生活處處有中醫啊!

樊正倫:其實我們生活當中天天都在用它,就是不知道它是什麼,我們的祖先留下了五千年的文明歷史,不是一句空話,只是因為我們的歷史太悠久了,我們今天都不知道我們的古人是怎麼活著的了。(笑)

 

田原:還真想知道,您知道麼?(笑)

 

樊正倫:我覺得我基本上知道。(笑)

 

田原:您給我們描述一下古人的一天,讓我們穿越時空到那兒去看一看。(笑)

 

樊正倫:我們古人吧,每天兩頓飯。

 

田原:是沒有糧食?((笑)

 

樊正倫:可不是。尤其是老年人,吃飯是早上九點,下午兩三點,表現得特明顯。因為早九點多鐘的時候,是脾胃最旺盛的時候,下午三點左右是小腸經最好的時候。

子時和午時,就是半夜11點到1點,中午11點到1點,這時候是休息的時候,所以養生學上講睡子午覺,為什麼?子時的時候,就是半夜11點到1點,這時陰氣最盛,陽氣初生,從子時一直到巳時,予丑寅,子丑寅卯辰巳,就是9點到11點的時候,是人的陽氣越來越旺盛的時候,到了午時,陽氣最勝,陰氣開始初生了,陰陽兩氣只有生才有升,升才有化、收、藏,如果在生的時候你就轉化了它,那就找不到感覺了。所以子、午兩時對老年人尤其重要。午未申酉戌,這不又子了麼,這後面一部分轉圈的時候,是陰氣上升的時候,陰氣和陽氣是維持生命的兩個重要的元氣,初生的時候,不管陽氣還是陰氣都是很弱小的,這時候你如果處在睡眠狀態,它就能夠得到滋養、保護。這時候你消耗它的話,「生」都沒有,「長、化、收、藏」就更不用說了,所以我們古人很多人吃兩頓飯,不是因為沒糧食,早上9點至10點是脾胃功能最好的時候,下午2點至3點是小腸功能最好的時候。所以建議老年人最好睡子午覺,吃兩頓飯,對老年人的養生極其有益。本來應該是開放的,這時候因為你開空調,代謝不出去,你能不得代謝性疾病嗎?

人是萬物之首、萬物之靈。人要養生,要把自己放到自然界這個特定的環境中來養生。從中醫角度如何看待養生呢?不是你吃多少保健品、藥物,也不是天天找大夫看病。「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本身就有生老病死的過程,如果你可以順應這個自然規律就可以頤養天年。

 

田原:這和我們現代人的生活節奏確實不同。看來現代人病出有因,大環境就不同。

 

樊正倫:因為現代人是依據西方人的生活規律的,西方人不研究這個,西方人一天吃三頓飯。我只能要求年輕人什麼呢,早上和中午吃得好一點,晚上盡量吃得少一點兒。女同志28歲以前,男同志32歲以前,你不用遵守這個規律,因為你自己的代謝非常快;男同志過了32歲,女同志過了28歲,你就要注意一點兒了。因為早上和中午是陽氣最旺盛的時候,人和自然界是一個統一的整體,你自身的陽氣,,就是脾胃的運化之氣,這時候你吃了食物,它就能化生成氣血,到晚上了,自然界的陽氣不足了,你自身的陽氣也不足了,吃進去以後,它不會化生成氣血了,代謝不出去,就成了多餘的產物,中醫叫「痰濕」。歲數大一點你會發現,晚上要吃得特好,吃了肉,早上起來就會有痰,這痰從哪兒來的,就是代謝緩饅的結果。

所以我們人啊,在大的環境中要按四時來生活;小的環境中,一天就是一個小的四時。你要在小的四時裡調整自己的規律。

現在很多人不研究這個規律,該睡不睡。很多上夜班的同志,為什麼得脂肪肝?因為晚上他老上夜班,夜裡11點到1點是膽的功能最好的時候,1點到3點是肝的功能最好的時候,肝膽是脂類代謝的重要臟器,這時候你還處在興奮狀態,血都在這兒(指腦部),肝膽這兒就處在相對缺血的狀態,久而久之,你的脂類代謝就不好了,脂類在體內沉積,你不就變成脂肪肝了麼。我給《解放軍報》做過5年的保健醫生,他們那些常上夜班的人,盡管飲食也很清淡,人也瘦,但他就是脂肪肝兒,從哪兒來的?他不是吃出來的,是生活習慣累積而成的。

田原:真得給這些夜貓子生活的人說道說道了,您病了不要緊,指不定給家庭、親人、國家帶來多大的負擔呢!熬著、賺錢、看病....再賺錢、還得熬.......整個一個惡性循環。其實要想健康,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