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嗽散

中醫世界首頁

【組成】桔梗、荊芥、紫菀、百部、白前各二斤(各10g),甘草十二兩(4g)、陳皮水洗去白一斤(5g)

【用法】上為末。每服三錢(9g),食後,臨臥開水調下;初感風寒,生薑湯調下。

【功用】止咳化痰,疏表宣肺。

【主治】咳嗽。咳嗽咽癢,咯痰不爽,或微有惡風發熱,舌苔薄白,脈浮緩。

【病機分析】

本方所治之咳嗽,乃為外感咳嗽經服解表宣肺藥後而咳仍不止者。風邪犯肺,肺失清肅,雖經發散,因解表不徹而其邪未盡,內傳入肺,肺氣鬱而不宣,則咽癢咳嗽:肺氣鬱閉,津凝不布,故咯痰不爽。此時外邪十去八九,則微有惡風發熱。舌苔薄白,脈浮緩為表邪外襲之徵。

【配伍意義】

本方所治之咳嗽,為餘邪未盡而肺失宣降,治之之法,理當化痰宣肺止咳,並佐以疏散之品,以祛邪外出。

方中紫苑、百部為君,二者均入肺經,味苦,性溫而不熱,潤而不寒,功在止咳化痰,治咳嗽不分久新。

臣以桔梗、白前,一宣一降,復肺氣之宣降,以增強君藥止咳化痰之力。

佐用橘紅理氣化痰;荊芥辛而微溫,疏散風邪,祛邪外出,宣發肺氣,開其閉鬱,有啟門逐寇之功。

甘草調和諸藥,合桔梗叉有利咽止咳之效,用為佐使藥。

諸藥配合,可收宣肺止咳,疏風散邪之功。

本方藥僅七味,主量亦輕微,具有溫而不燥,潤而不膩,散寒不助熱,解表不傷正的特點,正所謂:「既無攻擊過當之虞,大有啟門驅賊之勢」,堪稱溫潤平和之劑。因本方具有較好的宣肺止咳之功,故隨證加減可用於多種咳嗽。

【臨床運用】

  1. 證治要點
    本方之用當以咳嗽咽癢,咳痰不爽,苔薄白為證治要點。

  2. 加減法
    若風寒初起,頭痛鼻塞,發熱惡寒等表證較重者,加荊芥、防風、蘇葉、生薑以散邪 。
    若暑氣傷肺,口渴煩心溺赤者,其症最重,加黃連、黃芩、花粉以直折其火
    若濕氣生痰,痰涎稠粘者,加半夏、茯苓、桑白皮以祛其痰。
    若燥氣焚金,乾咳無痰者,加瓜蔞、貝母、知母以潤燥。

  3. 對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氣管炎、百日咳等屬風邪犯肺之咳嗽者,皆可以本方加減治之。

【使用注意】陰虛勞嗽或肺熱咳嗽等無表邪者,忌用。表邪重者,亦非本方所宜。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方劑學》人民衛生出版社

  • 請參考→口鼻肺臟疾病」專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