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柴胡湯

中醫世界首頁

【組成】柴胡半斤(24g)、黃芩三兩(9g)、人參三兩(9g)、甘草三兩(9g)、半夏半升(9g)、生薑三兩(9g)、大棗十二枚(4枚)。

【用法】上七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渣,再煎,取三升,溫服一升,日三服。

【功用】和解少陽

【主治】

  1. 傷寒少陽證:往來寒熱,胸脇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口苦,咽乾,目眩,舌苔薄白,脈弦。

  2. 熱入血室證:婦人中風,經水適斷,寒熱發作有時。

  3. 瘧疾、黃疽等病而見少陽證者。

【病機分析】

本方係少陽證之代表方。足少陽膽經循胸布脇,位於太陽、陽明表裡之間。傷寒邪犯少陽,病在半表半裡,邪正相爭,正勝欲拒邪出於表,邪勝欲入裡并陰,故往來寒熱,這也是本方證的發熱特點。《靈樞•經脈篇》云:「足少陽之脈,起於目銳眦....其支者,....下胸中,貫膈,絡肝,屬膽,循脇裡。」邪在少陽,經氣不利,鬱而化熱,膽火上炎,而致胸脇苦滿,心煩,口苦,咽乾,目眩。膽熱犯胃,胃失和降,氣逆於上,故默默不欲飲食而喜嘔。邪未入裡,故舌苔薄白。脈弦,為少陽病之主脈。婦人中風,初起應有發熱惡寒等證,數日後續得寒熱發作有時,則與太陽中風寒熱發作不定時不同。以其得病之初,月經已來,血海空虛,發病之後,邪熱乘虛而入,熱與血結,故月經不當斷而斷,此為熱入血室。寒熱發作有時,亦為邪在少陽之徵也。至於瘧疾病,症見往來寒熱。黃疸病,發病部位主要在肝膽,症見胸脇脹滿,食欲不振,心煩嘔惡,均屬少陽病證。

【配伍意義】

傷寒,邪在表者,當從汗解;邪在裡者,則當攻下;今邪既不在表,又不在裡,而在表裡之間,則非汗下之所宜,故用和解一法。

方中重用柴胡,其性昧苦辛微寒,入肝膽經,具有輕清升散、宣透疏解的特點,既能透達少陽之邪從外而散,又能疏泄氣機之鬱滯。《神農本草經》卷2謂其主治「寒熱邪氣」;《本草綱目》卷13謂其治「婦人熱入血室,經水不調」;《本草正義》卷2則指出「外邪之在半表半裡者,引而出之,使還於表而外邪自散」;《本草經疏)卷6稱之為「少陽解表藥」,故為君藥。

黃芩苦寒,長於解肌熱,《本草正》卷上認為善「退往來寒熱」。在此以之清泄少陽之熱,為臣藥。

柴胡之升散,得黃芩之降泄,兩者配伍,共使邪熱外透內清,從而達到和解少陽之目的。正如《本草綱目》卷13所載:「黃芩,得柴胡退寒熱」。

膽氣犯胃,胃失和降,故佐以半夏、生薑和胃降逆止嘔。其中半夏辛溫有毒,降逆之功頗著。《神農本草經》卷3謂其「主傷寒寒熱....胸脹」;《名醫別錄》卷3記載該藥主治「堅痞,時氣嘔逆」。生薑辛微溫,既解半夏之毒,又助半夏和胃止嘔,《名醫別錄》卷2指出該藥功能「止嘔吐」,《本草從新》卷11載其「暢胃口而開痰下食」,確有良效。

邪從太陽轉入少陽,緣於正氣本虛,故又佐以人參、大棗益氣健脾,一者取其扶正以祛邪,一者取其益氣以御邪內傳,俾正氣旺盛,則邪無內傳之機。炙甘草助參、棗扶正,且能調和諸藥,為使藥。

本方配伍特點是:以祛邪為主,兼顧正氣;以和解少陽為主,兼和胃氣。使邪氣得解,樞機得利,膽胃調和,則諸證自除。正如柯琴《傷寒來蘇集•傷寒附翼》卷下所說:此為「少陽樞機之劑,和解表裡之總方也」,故列於和解劑之首。

【臨床運用】

  1. 證治要點
    本方主治少陽病證,以往來寒熱,胸脇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口苦,咽乾,目眩,舌苔薄白,脈弦為證治要點。臨床上只要抓住前四者中的一、二主症,便可用本方治療,不必待其證候悉具。正如《傷寒論》所說:「傷寒中風,有柴胡證,但見一症便是,不必悉具」。

  2. 加減法
    原書云:
    「若胸中煩而不嘔,去半夏、人參,加栝蔞實一枚。
    若渴者,去半夏,加人參合前成四兩半,栝蔞根四兩。
    若腹中痛者,去黃芩,加芍藥三兩。
    若脇下痞硬,去大棗,加牡蠣四兩。
    若心下悸,小便不利者,去黃芩,加茯苓四兩。
    若不渴,外有微熱者,去人參,加桂三兩,溫覆取微汗癒。
    若咳者,去人參、大棗、生薑,加五味子半升,乾薑三兩。」
    因胸中煩而不嘔是上焦有痰熱,胃氣不上逆,故去降逆之半夏、益氣之人參,加栝蔞實以寬胸理氣,化痰清熱。
    渴為津氣不足,故去辛燥耗津之半夏,加養陰生津之人參、栝蔞根。
    腹中痛是木旺土虛,故去苦寒之黃芩使不傷脾胃,加芍藥柔肝益脾,緩急止痛。
    脇下痞硬,故去甘壅之大棗,加牡蠣軟堅散結。
    心悸小便不利是水氣凌心,水道不利,去黃芩之苦寒,因有礙於通陽利水,加茯苓寧心安神而利小便。
    不渴,外有微熱,是外感風寒表邪未解,故去補氣之人參,加桂以解表散寒。
    咳是水寒之氣凌肺,故去人參、薑、棗之補脾和胃,而加乾薑溫散水氣,五味子止咳。

  3. 現代常用本方治療感冒、流行性感冒、瘧疾、支氣管炎、急性胸膜炎、慢性肝炎、肝硬化、急慢性膽囊炎、膽結石、消化道潰瘍、膽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胰腺炎大、急性腎盂腎炎、膀胱炎、尿道炎、淋巴結炎、中耳炎、產褥熱、急性乳腺炎、乳腺小葉增生、睾丸炎等辨證屬少陽證者。

【使用注意】陰虛血少者忌用本方。因方中柴胡升散,芩、夏性燥,易傷陰血。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方劑學》人民衛生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