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要養陽,秋冬要養陰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現在很多中醫,就是拿看那個化驗單看病。您和他們大不一樣。(笑)

 

樊正倫:我不是依靠化驗單,因為化驗單是為西醫的診斷和治療做準備的,我看病的時候,你是南方人還是北方人,你生在什麼年份,你是下苦力的,你還是知識分子,我必須了解這個背景,因為是這三個環境決定了你的病。我只有了解了這個背景,我才能夠做到因人制宜,因時制宜,因地制宜。

 

田原:這樣看下來,療效就很突出?

 

樊正倫:對。《黃帝內經》裡講:「不知年之所加,氣之盛衰,虛實之所起,不可以為工矣。」什麼意思呢?因為中醫是以天、地、人作參照系的,我給你號脈也好,看舌象也好,我看的是狀態。就是在你這個年齡段,比如你告訴我你42歲,那麼在我腦子裡反映的,不是你活了42年,而是你在35歲到42歲的這一段裡面,《黃帝內經》講了,這一段的女同志,她正常的狀態應該是什麼,你和正常狀態之間有什麼區別。

正常的脈象要對應四季的季象----春天的脈是弦脈,就像你按在琴弦上。夏天的脈是洪脈,秋天的脈是浮脈,冬天的脈是沉脈。

那麼「弦、洪、浮、沉」從哪兒來的?春天的時候,人的氣血從裡邊往外走,這時候你的毛孔從閉合的狀態逐漸向開放的狀態走,外邊還沒有準備好條件,所以它就必然出現一個波峰,你想一想,春天樹枝發芽的時候,不是一下就長出來葉兒,先出來一個小尖兒來,發芽時它有一個尖兒,那麼我按在手上什麼感覺?按在琴弦上的感覺,似有個波峰。

夏天,所有的氣血都到外面來了,脈就是洪大的脈,如果夏天的時候你的脈洪大不起來,那首先說明你有病了,因為你身體的狀態和四時的狀態不相符了。

秋天是浮脈,舉之有餘,按之不足。你輕輕按下就能感覺到,按重一下就沒有力量了,為什麼?因為秋天是氣血從外面向裡面收了,它外面的形象還存在,但是氣血己經往裡走了,裡面的力量己經不足了,所以就出現了浮脈。

冬天,所有氣血都到裡面去了,那麼,人的脈就應該是沉脈,如果你的脈與四時不符,不管你怎麼說,我得認為你有病了,因為氣血的不平衡就是病啊。

夏天為什麼容易鬧肚子?不僅僅是細菌和病毒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你的狀態變了,陽衛之氣都在外面,所以吃點黃瓜、涼粉就鬧肚子。而秋天氣血由外向內走,到冬天裡面非常充盈,外面相對不足,冬天容易感冒。

春夏要養陽,秋冬要養陰。因為春天、夏天你的氣由內向外走,外面的氣血越來越旺盛,而裡面的陽氣就相對不足了。所以這時候你要用點西洋參這樣的藥物輔助你的陽氣;夏天特別熱,出汗特別多的時候會覺得心慌氣短,因為汗液出去的同時,你的陽氣擴散了,中醫大夫這時候叫你吃點生脈飲,就是人參、麥冬、五味子。夏天這麼吃不會上火,是因為裡面氣血不足,多喝點生脈飲就不會感到很疲勞。

這是唐代中醫大家孫思邈創造的方劑,是治療暑熱非常有益的方子。人參補中氣、五味子收心氣,麥冬清肺氣,起到了清肺氣、收斂心氣的作用。

所以中醫看的是人,看人的狀態,陰平陽秘,精神乃治。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生活處處有中醫》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 人參生脈飲:人蔘9克、麥冬9克、五味子6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