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地方的人,養生方法不能完全一致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過去老人家常說「春捂秋凍」,但是現在的女孩子動不動就低腰褲,小短裙,別說春天,就連冬天都這麼穿。

 

樊正倫:我們的祖先是很有智慧的,總結了很多經驗,像你說的「春捂秋凍」並不是一句話,為什麼說春捂秋凍?因為春天毛孔是從閉合向開放走的,氣候由冷到溫,你穿得多一點,有助於毛孔從閉合向開放走。不少女孩剛剛早春二月就穿上裙子了,本來毛孔打開,一冷又閉上了,就容易生病。秋天是從炎熱向寒冷狀態走,毛孔從開放走向閉合,在這種時候,稍微凍一點,有助於毛孔閉合,也有助於適應冬天那種完全閉合的狀態。

老百姓常說夏天不熱,冬天不冷,遲早要作病。這也是非常有道理的,冬天由於氣血閉藏,儲藏營養,為明年的生發做好準備。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冬天不很好儲藏陰精,春天的時候容易得熱性疾病。冬天冷的時候毛孔處於閉塞狀態,有助於氣血內收,夏天熱的時候毛孔開放,有助於氣血往外走。人們現在夏天唯恐不冷,冬天唯恐不熱,這是違反規律的,樹一年開兩次花可能就活不成了。夏天毛孔本來應該是開放的,這時候因為你開空調,你能不得代謝性疾病嗎?

舉個例子,廣東人為什麼注意進補?大家知道,過了嶺南有夏無冬,廣東主婦特別注意煲湯,因為沒有冬天,人只有升發沒有貯藏、沒有儲存的季節和條件。不常煲湯就很難維持體內陰陽氣血的平衡。如果給哈爾濱人這麼吃,三天,頭上就起包了,因為體質不一樣。所以一方水養一方人,不同地方的人養生方法不可能完全一致。

這個問題,就是強調在養生中要順四時,中醫有句話叫「順四時則生,,逆四時則亡」。農村很多上百歲的老人都住平房,因為平房冬暖夏涼,這些老人得地氣,能長壽。在平房裡我不主張用空調,最好是用扇子,小大由之。現在大家都住樓房,不得不用空調,空調出來的是透骨頭的風,年輕人陽氣旺盛可能不覺得,男同志過了32歲,女同志過了28歲,您再老呆在空調裡,就覺得透骨的涼氣。「虛邪賊風,避之有時」,冬天的熱風,夏天的寒風和時令季節不同的風,就是賊風

所以說溫帶最適合人類的生存。中醫講獨陰不生,孤陽不長,南極和北極半年白天、半年黑天,有陽無陰,有陰無陽,溫帶處於陰陽交替最好的地方。

田原:孫悟空再有本事,逃不出如來的掌心。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