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你睡覺的時候,陽氣上哪兒去了?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您談的就是傳說中的中醫藏象學?真是精彩!這是中醫藏象學說裡面最為精華的理論。

 

樊正倫:對。中醫的藏象學說,是把人和自然看成一個整體。比如說春天裡,很多人愛發脾氣,為什麼?有好多女同志來看病,告訴我說半夜一點鐘到三點鐘左右準醒過來,為什麼?西醫講不出道理,中醫完全能講出道理。

春天的時候人的氣血從內臟往外走,肝是藏血之臟,人呢,白天的時候陽氣行於外,晚上你睡覺的時候陽氣上哪兒去了?陽氣歸於內,歸於哪兒,歸於肝,如果肝血非常充盈,陰陽調和就能睡著。如果你肝血不足了,陽氣回不去,你就老睜著眼睛。尤其女同志更明顯,月經來的時候,她的血往下行,氣浮於上,肝血不足,女性以肝為先天,肝是藏血之臟,肝血不足的時候就不想睡,這時候人就會煩躁。

春天常會出現這樣的現象,本來氣血在裡面存得很好,這時候它開始往外走了,肝血也不足了,你睡覺的時候,陽氣回去了,常常半夜醒了就再睡不踏實,因為晚上1點到3點是肝經旺盛的時候,如果肝陰不足,肝經有熱,就把陽氣頂回來了,你就醒了。到5點多鐘,肺氣旺了,你又睡著了。

所以春天要重在養肝、補肝。春天無論男人或是女人,多少吃點烏雞白鳳丸,那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子,起碼經過上百年的實踐。有男士說,那是婦科聖藥為什麼讓我們吃?其實不是的,因為女士以血為主,所以使用烏雞白鳳丸多一些,男士春天的時候肝陰不足,也同樣會出現疲勞的狀況。

到了秋天,這個季節是氣血往裡走的季節,樹葉變黃,氣血就開始由外向內收,中醫說肺主治節,可使你的氣血由外向內收,以適應自然的變化。氣血往裡走,就會出現秋燥,甚至出現咳嗽。這時候建議大家吃點秋梨膏,梨的津氣重,花是白色的,吃點秋梨膏可以潤肺,有助於氣血速降,有利於氣血向內走。

冬天大雪封山,所有的氣血都藏在裡面,裡面有餘,而外面不足。這時候正好是補養的時候,所以老北京人說一過秋天就可以吃羊肉了。沒有大熱天吃涮羊肉的,因為夏天氣血都在外面,吃了也白吃。秋天氣血向內走,吃了可以蘊藏氣血。我們的樹要冬灌,就是因為營養都在裡面,給點水就可以迅速吸收。男同志以精氣為主,所以建議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冬天吃點六味地黃丸金匱腎氣丸,女同志吃阿膠大棗等。

 

田原:舌其實這些現象,我們生活中每個人都有存在。只是我們太懵懂,更不會去思考中醫的天人合一問題。如果國人像敬仰國學那樣敬仰中醫學就好了。真是很遺憾。

 

樊正倫:關鍵是1840年以後,西方文化進來,我們就開始不知道、甚至丟掉我們老祖宗的智慧了。我接觸很多外國學者,他們跟我聊中醫,他們認為中醫學太偉大了,未來世界醫學必然向中國醫學靠攏。我認為這不是假話。

 

原:事實上,通過上百年的東西方文化比較,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已經開始向東方文化靠攏。東方醫學將引發出西方一場醫療觀念上的革命。就有人說,中醫學不是西醫學所能理解的所謂科學,而是超科學的東西。

 

樊正倫:說到底,中醫學所研究的是人的生命運動規律,而西方醫學則建立在物理學、化學這些分析的基礎上,已經黔驢技窮了,,就說病毒,也就沒有辦法用疫苗預防和抵御,所以外國人非常怕流感。

中醫把感冒分成風熱感冒、風寒感冒,基本是兩大類。風熱感冒,就是當自然界出現風熱這種現象的時候,有很多適合這種風和熱的病毒都活躍起來了。怎麼解決呢?只要我把風熱的條件去掉了,它這病毒就下來了,這就是中醫學的偉大。(笑)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