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氣血,就跟外邊兒的樹是一樣的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和您對話,越發覺得中醫並不像很多人想的那麼難,那麼複雜。真如您所說,中醫治病,治的是人,是人的狀態,而非一症一病。說到狀態,咱們看現在腫瘤患者越來越多,我覺得與現代人的生存狀態有關。壓力大、欲求多,可以說狀態已經偏頗了。曾經有一位專家舉了一個形象的例子,他說得病了,就像走在平衡木上的人,失去了平衡,一條腿已經掉下來了,樊教授能不能給大家開個方子,或者告誡什麼的,能讓人們重新回到一種正常的、平衡的狀態?

 

樊正倫:如果要找回一種正常的狀態,那就是咱們平心堂外面寫的那四條....順四時、調情志、節飲食、慎醫藥。您只要把這四條弄明白了,你就絕對沒問題。為什麼?人在天、地氣交之中,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實際上人也一樣啊。春天,你的氣血從內向外走,夏天,氣血全到外面來了,一入秋,氣就從外面向裡面走了,冬天的時候,氣血都到了裡面,外面就相對不足。我們的氣血就跟外邊兒的樹是一樣的,夏天你看那樹上的所有營養都在枝葉上,根上就什麼營養也沒有了。

人就生存在這樣一個自然界裡面,你不能違背它。

老百姓有句話,說冬天不冷、夏天不熱遲早要作病。什麼意思?就是當夏天氣f血都到外面的時候,它有一個作用,通過汗液把你體內多餘的東西排出去。冬天的時候,我們中國人都講冬天要進補,這時候你吃點涮羊肉啊,吃點兒有營養的東西,為什麼?因為這時氣血都到裡邊的時候,你吃了好東西,它能夠充分地運化,為明年春天的生發再做準備。看看我們的樹,到了冬天都要進行冬灌,為什麼?就是因為冬天的時候,要營養它的根部,冬灌以後,它就儲存了足夠的營養,為明年春天做準備了。

冬天儲存了營養的同時,會產生很多多餘的產物,到了夏天,發汗的時候,正好把這些多餘的產物排出來。

但是我們現在是怎麼過冬、過夏的?冬天唯恐暖氣燒得不熱,夏天唯恐空調開得不大,你違背了四時的規律。《黃帝內經》講「順四時則生,逆四時則亡」。道理不是很清楚嗎?所以你要想少得病,第一點就要做到順四時,也就是尊重自然界的規律。

還有就是調節情志,男人女人都要宜泄,鬱悶了要疏散。

 

田原:是啊,我覺得現代人很會宣泄的,什麼迪吧,歌廳的,一夜一夜的宣泄....好像不太對頭。

 

樊正倫:那樣宣泄肯定不對頭。(笑)我常常跟有些女士說,如果跟你先生吵架了,什麼時候把你氣哭再走,別氣半截,因為生氣的時候肝氣特別旺,一哭,肺氣上來了,肺屬金,肝屬木,金剋木,肺氣一通肝氣就調達了,如果氣一半,肝氣沒下來,回來還得接著打不說,還容易得病。我們說五臟是相互制約的,如果可以很好地調整情志,就可以少得好多病。女同志在特別抑鬱的時候大哭一場,或者大罵誰一頓,能自如地嬉笑怒罵,疾病不會找到你。我在臨床上看到很多女同志三四十歲的時候,甲狀腺、卵巢、乳腺都會出現一系列的病變。為什麼?因為35歲到42歲這個階段,陽明脈衰,自身運化的能力弱了,而且這個年齡,上有老,下有小,在家裡不能那麼隨心所欲了,在單位是頂樑柱,沒人再原諒她了,鬱悶得不到疏散,這類疾病的發病率就非常高。這說明了情志和疾病的關係。所以過了35歲的女同志就要注意地調整自已的狀態、情緒了。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