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脾胃,是母親和兒子的關係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民間一直有句諺語「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少」,大多數人一聽一過就算了,其實這種飲食習慣才是最佳的養生之道。

 

樊正倫:晚上的飯清淡些有好處。人和自然界是統一的整體。早上太陽出來了,天地的陽氣都在升發中,那時候你的臟腑功能也處在旺盛的狀態,你這時候吃好一點沒關係。到晚上太陽下山了,外面一片陰寒之氣,陽氣沒有了,你吃進去的東西運化不了,那你不發胖誰發胖?

我可以這麼說,男同志以陽氣為主,他的數是偶數,是8。女同志以陰為主,她的數是奇數,是7。《黃帝內經》講得很清楚,女同志每7年轉一圈,28歲是女同志的頂峰年齡,28歲以前一直往上走,過了28歲就往下走。35歲陽明脈衰,再美的女同志也要開始煩惱皺紋的問題了。

很多的女同志說,我們真倒黴,為什麼男同志老得就慢?因為他們8年轉一圈,你女士7年轉一圈,女的28歲相當於男的32歲。男同志的項峰年齡是32歲。過了32歲以後發福了,其實是代謝緩慢了,體內存積的東西多了,看似發福,不是個好現象。男同志過了32歲,女同志過了28歲,這時候要注意了,早上中午的飯要吃得好一點,晚上的飯要盡量少吃,因為代謝的緩慢主要在晚上,老年人尤其如此。

有些老年人和年輕人住在一起,當爸媽的都心疼下一代,所以每天早上、中午都吃剩飯,到晚上孩子回家了才做一大鍋好吃的。大家吃得都很高興,可是苦了老頭兒和老太太了。晚上不吃,餓,吃了,撐。

我們周圍有很多這樣的例子,有些老年人一到晚上12時左右,讓急救車送來了,為什麼?頭天晚上一定不是兒子回來了,就是女兒回來了,要不就是兒女都回來,尤其是過節前,一高興,就做了很多好吃的。老年人陽氣己經很弱了,中醫說「喜則氣散」,這一高興他的心氣兒就散了,加上晚上吃多了,脾胃負擔加重。脾胃屬土,心屬火,心和脾胃之間是母親和兒子的關係。如果兒子這兒負擔一重,子盜母氣,就從母親那兒借力氣,這兒一借力氣,心就嘣嘣跳起來,上醫院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老年人要按照老年人的生活規律,應該在傍晚五六點鐘,做點兒飯自已先吃,兒女們愛吃什麼好的,那歸他們自己管,千萬不要和他們一起大吃。

 

田原:談到養生,您著重給那些「不知深淺」的家長說一說小孩子的養護。(笑)

 

樊正倫:這是一個實際問題。很多家長也在主動問這個問題。我們現在的孩子都是小皇帝,和我們小時候不一樣,所以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都是關懷備至。其結果是什麼?我們舉個例子,小孩兒本身臟腑機能比較弱,至陰至陽,陰陽兩氣都比較弱,而且正在成長中,發展的速度跟吸收不成正比,容易出現陰虛陽亢的狀態,很容易上火高熱。因此我個人認為在孩子的調養中,一定要記住,要想小兒安,常帶三分饑和寒。因為孩子沒有那麼多的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孩子的病一是驚出來的,一是捂出來的。我們臨床上看到很多孩子,現在由於我們的家庭生活都好了,孩子的脾胃很弱,爺爺給一點,奶奶給一點,爸爸媽媽都給一點。看似他沒吃多少東西,給的不是巧克力,就是高蛋白、高脂肪,牛奶都是經過精選的。結果進去以後不能充分吸收就形成了體內的濕熱。如果杯子裡是涼水對外面不敏感,如果杯子裡變成熱水,對外面就敏感,孩子體內過熱毛孔就處於「開多於合」,這樣外面環境一變化,孩子就很容易生病。什麼意思呢?把孩子搞金貴了,孩子就不好養了。(笑)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