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吃一年烤饅頭片,胃潰瘍肯定就好了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看來吃真的是一門學問,吃的好不好直接關係到我們的身體是否健康。甚至很多病能通過吃不藥而癒。

 

樊正倫:吃飯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兒,任何民族都一樣。我們知道,中醫治病是用藥性之偏來糾正人體之偏,其實我們吃的食物也有它的偏任,也能糾正人體的偏性

比如說到了北京,很多人都願意吃烤鴨,那個鴨為什麼要烤?到了廣州呢,要煲老鴨湯,為什麼,不拿嫩鴨子煲?因為鴨子在水中,,習性偏寒,你如果拿火烤,不吃那老鴨,那麼吃完就可能拉稀。雞就不用烤,燉雞湯時越壯實的雞越好。

南方人沒有北方人那麼強壯,他們吃的大米是在水中生長出來的,其性偏寒;北方人天天吃小麥,小麥是冬天種,陰曆五月收,它的陽氣最重,其性是溫性的。

 

田原::關於用食物的偏性來糾正人體的偏性,您給我講幾個具體的例子。

 

樊正倫:那太多了。比方說,遇到到寒性的胃潰瘍的人,我就不讓他吃藥,回家吃烤饅頭片去,烤饅頭片堅持吃一年,胃潰瘍就好了。虛寒性的潰瘍病,你讓他吃偏寒性的大米飯,他一吃就難受。你讓他吃饅頭片,小麥粉本來就是溫性的,在裡面放點鹹,再發起來,就很容易消化。你再給它烤糊了,它就更溫了,溫胃散寒。

懷過孕的女同志都知道,在懷孕期間她的胃口發生改變了,見了酸的吃起來像糖豆一樣。為什麼?因為這時候她的氣血全去養胎了,肝陰不足,需要酸性的食物來補充。

正常的人,在不同的時間飲食胃口的改變,同樣反映著體內的狀態。什麼時候要注意少吃油膩,少吃辛辣?上火的時候、外感的時候。因為外感的時候體能都調動起來去和細菌打仗了,吃了只會增加體內負擔,不會增加營養。節制飲食做得好,那些代謝性疾病的發作就會明顯減少。

中醫學的很多道理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在節制飲食的問題上,一定要按照老祖宗的做法。不是說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當你想吃的時候----當然,不包括孩子,孩子太饞,他什麼都想吃(笑)----只要是成年人,一定是你體內有需要才想吃。中醫沒那麼多特殊的忌口,不要把中醫的忌口開出一大堆。但是有一條,淺嘗輒止。你一吃多了,就要損傷你。

 

田原:現在反季節的水果、蔬菜很多,應該多吃嗎?

 

樊正倫:我個人不主張吃太多反季節的東西,因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荔枝好,但性太溫,小孩兒吃多了會出鼻血,淺嘗則止,水果蔬菜一定要吃當令的。

你看茄子,七、八月出來的茄子下鍋就爛,因為紫色的茄子正好是濕熱環境下生成的,這時候就應該熟。你要吃反季節,春節時你買大棚裡的茄子,怎麼在鍋裡煎都不爛。中醫講不僅要吃其型,還要吃其神,我們現在很多東西只有型,沒有神。我們過去講冰凌響白菜長,冬天是白菜生長最旺盛的時候,現在大棚出的大白菜包餃子吃著苦的。我個人認為不同的環境要入鄉隨俗,不管南方人還是北方人,尤其是歲數大的人。歲數小問題不大,28歲、32歲之前自我調節能力很強,過了四十來歲,無論到南方還是北方,最好還是不要把習慣改變得太厲害,否則自己調整不過來,就要得病了。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生活處處有中醫》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 食療書籍都說:「小麥、小麥粉,性涼。」不知道樊教授為何說:「小麥性溫」?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