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是一門技術,中醫是一門藝術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西醫治病靠的是技術,聽診器、血壓表、X光機、CT、核磁共振....醫生根據這些醫療設備檢測出的結果來判斷你身體的狀況。西醫的手術更是一門技術,它與建築工程技術沒什麼兩樣,開刀割掉盲腸就相當於建築工程的定向爆破,心臟搭橋手術就相當於「二戰」時美國大兵在搭浮橋。

中醫則完全不同,它不需要任何醫療設備,只憑一個人的火眼金睛。所以,中醫是一門藝術。技術靠什麼?技術靠科學的發展。藝術靠什麼?藝術靠人的悟性以把脈來說,人有浮、沉、遲、數、濡等二十多種脈象,什麼是浮脈,什麼是沉脈,全靠醫生自己去領悟。悟性高的人領悟得就好,悟性低的人領悟得就差。有時候,明明是浮脈,悟性低的人則會誤認為是遲脈或數脈。《內經》中說「春日浮,如魚之游在波」。春天,人的脈象應該浮弦一些,就像魚兒游浮在春天的水面,你們看,多麼有詩情畫意,但是,這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中醫不像西醫那樣,膽固醇是多少就是多少,不需要你去體會,而中醫離開了悟性便寸步難行。

正常人的脈象是一呼氣脈搏跳動兩次,一吸氣脈搏跳動兩次,呼氣與吸氣之間加跳一次,也就是說,一呼一吸脈搏要跳動五次。這只是一般而論,實際情況要複雜得多,就像音樂,雖然只有1、2、3、4、5、6、7幾個音符,卻能變幻出美妙的音樂世界。人有二十多種脈象,而且四季的脈象又不一樣,所謂春弦、夏洪、秋毛、冬石。春弦就是脈搏從容柔和中兼有弦象;夏洪就是脈搏從容柔和中兼有洪象;秋毛就是脈搏從容柔和中兼有輕浮之象;冬石就是脈搏從容柔和中兼有沉象。弦就是弓弦,弦象就是脈搏跳動時要有弓弦一樣的感覺;洪就是洪水,洪象就是脈搏跳動時要有洪水一樣的感覺;毛就是羽毛,秋毛就是脈搏的跳動有羽毛浮動的感覺;沉象就是石頭下沉,冬石就是脈搏的跳動有石頭下沉水中的感覺。

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的脈象也會隨著四季氣候的變化而變化。春季雖然陽氣已升,但寒未盡除,氣機有約束之象,故脈稍弦,同時也顯示出體內的生機經過冬天的儲藏有一種蓄發之勢;夏天陽氣隆盛,脈氣來勢盛而去勢衰,故脈稍洪;秋天陽氣欲斂,脈象來勢洪盛已減,輕而如毛,故脈稍浮;冬天陽氣潛藏,脈氣來勢沉而搏指。所以,如果你的脈象四季顛倒,那就應該去醫院好好檢查一下了。不要以為醫生把脈很輕鬆,他跟藝術家一樣,「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鋼琴誰都會彈,把脈誰都能把,但水平高低卻有天壤之別。同一首曲子,你彈是一個味兒,鋼琴家彈就是另一個味兒。同一個病人,你把脈是這樣的解釋,而讓扁鵲和張仲景來把脈,他們的解釋很可能會完全不同。關鍵就兩個字....悟性。

《內經》上說:「夫平心脈來,累累如連珠,如循琅玕,曰心平,夏以胃氣為本。病心脈來,喘喘連屬,其中微曲,曰心病。」心臟的正常脈象像一顆顆連續不斷滾動的圓珠一樣,往來圓滑,如同手摸溫潤的美玉一般;如果脈搏疾數相連,如同急促的喘氣一般,而且帶有屈象,這就說明心臟有了疾病。肺臟的脈象輕虛而浮,如同榆葉飄落,倘若脈搏不上不下,如同按雞的羽毛,中間空而兩邊實,這就說明肺有了疾病。肝臟的脈象像一個人手持一根長竹竿的末端的感覺一樣,柔軟有彈性而又綿長;如果脈搏充盈滑利,就像撫摸長竹竿末端一樣,這就說明肝臟有了疾病。脾臟的脈象從容、和緩、均勻,如同雞足踏地一樣;如果脈搏堅實充盈而疾數,像雞提腳一樣迅速,這就說明脾臟有了疾病。腎臟的脈象應該圓滑流利兼有回曲之象,把脈時有一種堅實的感覺;如果脈搏堅硬,如同牽引葛藤一樣,這就說明腎臟有了疾病。什麼是圓滑、從容、和緩、疾數....這一切全靠人的悟性。

中醫把脈,左手寸關尺是心、肝、腎;右手寸關尺是肺、脾、命門。人體的一切情況都匯集在兩隻手上。中醫把脈就像是音樂家聽音樂一樣。莫札特五歲就能準確無誤地分辨出任何樂器奏出的單音、雙音與和弦音,他靠的不是技術,而是天賦。中醫也需要天賦和悟性。春弦、夏洪、秋毛、冬石,脈的跳動需要有悟性的人慢慢去體會。一個沒有音樂耳朵的人欣賞不了音樂,一個沒有悟性的人一定把不準病人的脈。學音樂要有音樂細胞,學中醫要有中醫細胞。中醫是「至精至微之道」。所以千百年來名醫很少,扁鵲、華佗、張仲景,他們像莫札特、蕭邦一樣稀少。

我常說「聰明人學不好中醫,只有智慧的人方能成大器」。什麼是智慧?智慧就是內觀,就是定,就是靜,就是悟性。北京有個「定慧寺」,什麼意思呢?就是告訴你,定下心來才有智慧。《內經》就那麼點字數,你讀了一遍,甚至背了一遍,但你真正懂得書上所說的話了嗎?如果你不是一個有慧根、有悟性的人,根本就讀不懂《內經》。李時珍說,只有內觀才能理解經絡,這是一個偉大的真理,學中醫的人一定要時刻牢記。

相反,西醫就不一樣了,它是一門技術,強調邏輯推理,強調思辨,只要人聰明就能學好。正因如此,西醫人才可以批量造就,西醫才能成規模。

我說中醫是一門藝術,還因為中醫把脈開方也需要靈感,需要創造,有時這種靈感和創造是不可複製的。一張處方就是一篇文章,中心思想、段落大意、修辭手法等都一應俱全,高明的醫生開出的藥方思路清楚,主題突出,評略得當,君、臣、佐、使各得其位,和諧統一,療效自然就好。好處方就像好詩文,不可多得。「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是絕妙好詞,可以流傳千古。「六味地黃丸」是完美配方,可以造福萬代。你仔細去品味「六味地黃丸」的方子,就會發現其選藥之精、組合之美、劑量大小之和諧,無不體現出天地之妙意,堪稱處方極品。而有的醫生不明白這個道理,好藥貴藥一齊上,高、大、全,這種處方對人體的傷害極大。有的時候,君、臣、佐、使都得當,可就是缺少畫龍點睛的那一筆,藥效也不能發揮,這就像寫文章缺少了文眼一樣。我給大家講一個中醫歷史上最有名的醫案----葉天士治難產。

葉天士是清代著名神醫,他虛懷若谷,誰在治病方面有特長就拜誰為師。他發現一位高僧醫術精湛,便削髮為僧向高僧學習醫術,三年學滿後,高僧對他說:「你現在醫術很高了,恐怕已經趕上了江南名醫葉天士了。」葉天士告訴高僧:「我就是葉天士。」高僧驚訝萬分,感歎不已。

就是這位葉天士在治難產時頗具創造性。當時,一位婦女難產,很多醫生都去會診,開的藥方卻沒有任何效果,於是把葉天士請來。葉天士把完脈,看了看眾醫生開的藥方後,只在藥方上加了梧桐葉一片。那天正好是立秋,產婦喝完加了梧桐葉的藥後,立刻產下嬰兒。這就是中醫的畫龍點睛,有了這一筆,整服藥的功效就能發揮出來,缺少這一筆則萬萬不行。

西醫是一門技術,因為西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直接對抗急病,它採用的是鯀治水的方法。中醫是一門藝術,因為中醫常常圍魏救趙,四兩撥千斤,它採用的是大禹治水的方法。缺鈣補鈣,這是西醫的方法。而中醫的思維則是補腎,因為「腎主水、主骨」,骨頭出了問題,自然應該從腎上解決。西醫不能理解,骨質疏鬆與腎有什麼關係?問這種問題就相當於問:「你把魏國圍住了,怎麼能救趙國呢?你應該直接派兵進攻趙國。」

有一位四十歲左右的女病人曾找我看病,她說自已患了一種怪病,時不時會眩暈一兩秒鐘,平時卻一切正常。她去天壇醫院做過腦血流檢查,一切正常。有的大夫說可能是心臟早搏,於是她又將心臟檢查了一遍,仍然什麼問題也沒有。她去找大夫,大夫有些不耐煩了,對她說:「你看,這些檢查都正常,你就是沒病嘛,你一定是心理有問題,要不去看一看精神科?」女病人無可奈何,便來找我。我替她把脈,醫發現她的肝有火,我問她最近是不是口苦,她說:「是呀!就是口苦。」我說沒什麼大問題,只是有些肝風,買一些天麻泡水喝,一兩個星期就好了。女病人喝了一星期的天麻水,頭暈的症狀果然消失了。

大家一定會奇怪,頭暈與肝有什麼關係呢?頭暈,西醫就去檢查頭部的供血情況,最多再檢查一下心臟,這一切檢查都沒問題,仍然頭暈,西醫便沒有辦法了。然而,中醫則會另闢蹊徑,《內經》上說「諸風掉眩,皆屬於肝」。頭短暫的暈眩就是因為肝上有問題,肝與膽相連,肝熱轉移到膽,膽熱上升,病人就會感覺口苦。天麻具有平息肝風的作用,用天麻泡水喝,肝風熄了,膽清了,頭自然就不暈了。這就是中醫「圍魏救趙」的治病藝術!

一天,來了一位哮喘病患者,她患哮喘已經五年了,一直吃西藥,我把了脈,詳細詢問了她的情況。她告訴我,每次西醫治療後都會有所好轉,可是不久哮喘又會復發。我問她:「是不是哮喘病好轉的時候,皮膚會有反應?」她十分驚訝地說:「胡教授,您怎麼知道的呢?您不提醒,我還真忘了,每次病情好轉的時候,我都會全身發癢,甚至出現小紅點。這時我就會吃一些治療皮膚的藥物。」我問她:「是不是皮膚病好了,哮喘病就又發作了!」她回憶了一會兒:「對呀,每次都是這樣。」於是,我給她講中醫的道理。《內經》上說「肺主皮毛」,皮膚是人體的第二個肺,皮膚有了疾病一定要從肺上去尋找答案;反過來呢,肺上的疾病也可以從皮膚上尋找解決方案。這也是為什麼患有皮膚炎症的兒童成年後更容易患上哮喘的原因。吃西藥使哮喘病有了明顯的好轉,就證明肺功能正在恢復,而這時皮膚上出現的輕微症狀恰恰是肺功能恢復的徵兆。這位病人不懂這個道理,用一些西藥來治療皮膚病,這就阻止了肺功能的恢復。因而,她的哮喘病總是反反復復。病人聽後,佩服得五體投地,連聲稱謝。她遵循了我的建議,不去刻意治療皮膚發癢,沒過多久,哮喘病就得到了控制。

前面提到的那位洋中醫拜訪我時,給我講了一件親身經歷的事,再次證明了中醫是一門藝術。這位洋中醫是美國整骨醫學博士。一次,他去一個中醫診所拜訪。正巧碰上了一位七十歲左右的老先生,他的右手無法緊握成拳,這個毛病已經困擾了他十年之久,他曾求助過無數醫生和醫療中心,但沒有任何幫助,今天他來這個中醫診所想碰碰運氣。診所裡的威克斯教授只用了一根針紮在他的左腳上,老人沒有任何疼痛的反應。十幾秒鐘後,令人驚訝的一幕出現了,這位老人十年沒握成拳的右手真的握成了拳頭。洋中醫被這件事震撼了,從此便放棄了以前的專業,一門心思地鑽研中醫。現在,他的中醫造詣已相當深厚,令人敬佩。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