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是一門科學,中醫是一門哲學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一些人說中醫有點不科學,他們說的有些許道理,中醫是一門哲學,一門關於人的深奧哲學。科學是什麼?科學研究的是形而下的東西,是物質世界,神舟六號、繞月工程都是科學。哲學是什麼?哲學研究的是形而上的東西,是精神世界。人是什麼?人是物質和精神的統一體。人體科學只能說研究了人的一半,而另一半則屬於精神世界的範疇。《內經》說「上工守神,下工守形」,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西醫研究的是解剖學意義上的人體,西醫手術可以摘除人的腎,醫生將腎用一個托盤裝來給你看:「看好了呀!這就是你的腎。」然後,「啪」的一聲扔進了垃圾桶。在這裡,腎是一個物質,是一個可以隨便對待的東西,這就是「守形」。但中醫不是這樣來對待腎的。《內經》說「腎是先天之本」,腎是全身陰陽之氣的根本,五臟六腑的陰陽之氣都離不開腎陰腎陽的給養,因此,腎陰又叫「元陰」,腎陽又叫「元陽」。中醫的腎是一個形而上的腎,它不「守形」,而「守神」。你把中醫的腎給扔了,也就是把人的精神扔了,人的精神都不存在了,人也就死了。

中醫是一門哲學,是哲學就應該有哲學的基礎,這個基礎就是陰陽。陰陽是中醫最最核心的東西,離開了它,中醫便不存在了。《內經》中說:「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於本。」陰陽是天地之道,是萬事萬物的綱紀,是一切變化的根本,可以說,離開了陰陽不僅沒有了中醫,恐怕連世界也都沒有了。

大家都說「西醫治標,中醫治本」。為什麼中醫能治本呢?就是因為中醫抓住了陰陽,抓住了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也許,主張取締中醫的人會指責我,你說得那麼玄,你把陰陽拿出來讓我們看一看,看看它究竟是怎樣一個東西,由什麼組成的。對不起,我的確無法把陰陽這個東西放在顯微鏡下,讓你去做實驗和分析。然而,陰陽又是實實在在、真真切切地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天與地、男與女、四季的變化....這一切都是陰陽的具體表現。

中醫一再強調健康長壽的秘訣為「和於陰陽,調於四時」。《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篇》中說:「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所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沉浮於長之門。」陰陽協調,身體才會健康,人應該隨著四季的陰陽變化來調整身體內的陰陽;如果違背了這一規律,身體的陰陽就會失調,就會患上疾病。一句話,健康來自於陰陽的和諧

中醫是一門哲學,是一門關於生命的哲學。陰陽是這個哲學的基礎,金、木、水、火、土(五行)是陰陽變化的具體形態。陽氣處於「生」的狀態就是木,處於「長」的狀態就是火,處於「收」的狀態就是金,處於「藏」的狀態就是水,而生、長、收、藏這個變化過程就是土。「陽生陰長,陽殺陰藏」,陰陽的變化,金、木、水、火、土的相生相剋,構成了我們的大千世界。

中醫認為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這是五行的相生;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這是五行的相剋。人在天地間,稟陰陽之氣而生,遵循五行而相生相剋。因此,五行全則人全,五行不全則人不全。

清代大文學家袁枚在《徐靈胎先生傳》裡講述了這樣一件事。清代有一個婦女生了一個男孩,但男孩生下來後全身無皮,家人求救於名醫徐靈胎,徐靈胎教其家人用糯米粉塗抹嬰兒的身體,再用絲綢包好,將嬰兒埋在土中,留出頭來,以便餵奶,這樣兩天兩夜,嬰兒全身就長出皮來。人們十分驚訝,請教徐靈胎,這是為何?徐靈胎說,嬰兒無皮是因為他缺少五行中的土。家人恍然大悟,原來這家人是靠舟船生活的,母親在船上懷孕,很少上岸,因此缺乏地氣。徐靈胎說:「我之所以這樣治療,就是要讓嬰兒多沾些地氣,地屬土,有了土,五行全了,人行就全了。」

中醫認為人的五臟與五行對應,也遵循相生相剋之理。肝屬木,心屬火,脾屬土,肺屬金,腎屬水。心臟有了問題可以通過肝臟來解決,因為肝藏血,肝正常,血液就充足乾淨,就可以促進心臟系統的健康。《內經•素問》中說:「人臥則血歸於肝。」其實早在幾千年前,中醫就明明白白地揭示出肝臟與血液之間的關係了。同樣,脾胃有了疾病可以通過心臟來治,肺病可以通過脾來治,腎病可以通過肺來治,肝病可以通過腎來治。同理,如果肝、心、脾、肺、腎中任何一個系統出現問題,超出了正常相生相剋的制約,都會影響到其他系統的健康。

清代名醫陸以湉在《冷廬醫話》裡記載了一個病例。有一位醫生精通小兒醫術,尤其擅長治療牛痘。一次,一個一歲的兒童出痘,只出了三顆,分別在額頭上、耳朵後和嘴唇旁,這位醫生說:「從孩子第出痘的部位來看,他心、腎、脾三經逆傳,土剋水,水剋火。這種情況應該攻,不應該補,攻則可以把毒攻散,補則會讓心、腎、、脾自相殘殺,十分危險。」按照這個醫生的方法,治療到第十四天時,小孩的牛痘明顯變得圓潤了,馬上就要成功了。然而,一位庸醫見這個小孩太可憐了,就給小孩餵了參湯。這位醫生見狀,大驚失色:「完了,這個孩子活不過二十一天!」半個月後,小孩果然病發身亡了。所以,學習中醫一定要明白五臟六腑相生相剋的道理。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