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是一門人生哲學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我說過學好中醫需要悟性,因為中醫是一門藝術;學好中醫需要智慧,因為中醫是一門哲學;學好中醫同樣也需要閱歷,因為中醫是一門人生哲學。

孔子說五十歲之前不要讀《周易》,因為沒有人生閱歷,沒經歷過苦難,你是讀不懂《易經》的,讀了也是白讀。孔子周遊列國,四處碰壁,嚐盡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後,開始潛心研究《周易》,終於大功告成。其實,學習中醫也是這樣,沒有人生經驗是學不好中醫的。因為中醫不是一門科學,而是一門人生哲學,沒有人生閱歷肯定悟不透中醫。為什麼大家看病總願意找老中醫呢?這不僅是因為老中醫有豐富的臨床經驗,還在於他有豐富的人生閱歷,這些閱歷能幫助他領悟中醫的玄機。

在這方面我是深有體會的。《內經•素問》開篇有一段話:「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這就是說人應該避開暑、熱、燥、濕、寒等外界的致病因素,做到清心寡欲,這樣真氣才能夠正常運行,人才能夠健康長壽。以前我讀這段話時,只能從字面上理解其含義,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豐富,我對這段話的認識越來越深刻,我越體會越覺得深奧。

現在,許多電台電視台、報刊書籍都在講健康秘訣、長壽之道。我認為一切健康長壽的秘密都在這一段話中,尤其是「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之」兩句。「恬淡虛無」是指心胸開闊,將一切都看得很淡,不斤斤計較,這樣一來,體內的精、氣、神就會順暢地運行;「精神內守」是指人心無雜念,不受紛繁複雜的物質世界的誘惑,達到這樣一種境界,又怎麼會生病呢?

精通中醫的人往往都長壽。魏時的吳普活了81歲;晉代的葛洪活了81歲;北齊的徐之才活了80歲;北周的姚僧垣活了85歲;唐朝的孫思邈活了100多歲;甄權活了130歲;孟洗活了93歲;宋代的錢乙活了82歲;明朝的戴原禮活了82歲;清朝的徐靈胎幼時體弱多病,但因為他精通中醫,也活了79歲;葉天士活了80歲。民國早期,北京的四大名醫之一施今墨活了83歲。我的中醫老師祝湛予也活了85歲。為什麼中醫皆長壽?這是因為懂得了中醫的人就懂得了事物的變化規律,就能做到「恬淡虛無,真氣從之」。

現在的健康領域眾說紛紜。今天有人說吃素是健康長壽的不二法門,明天就有人找出一批天天吃肉的百歲壽星,的確如此,新疆那邊許多人天天吃肉,照樣長壽。今天有人說喝酒抽煙不好,影響健康,明天就會有人找出一大批喝酒抽煙的長壽老人,美國一位百歲女性,每天抽一包煙,80年從未間斷過;有人說鍛煉總應該是沒有爭議的健康長壽秘訣了吧,但長壽的季羨林老先生說他的健康秘訣就三個字:不運動!

那麼,什麼才是健康長壽真正的不二法門呢?我認為就是「恬淡虛無」、「精神內守」。我們見過吃素的人長壽,見過吃肉的人長壽,見過喝酒抽煙的人長壽,見過不愛運動的人長壽....但是,你見過一個斤斤計較、心事重重、雜念叢生、心胸狹窄的人長壽嗎?沒有,從來就沒有。季羨林老先生也許的確不愛運動,但你讀他的書會發現,季老就是一位「恬淡虛無」、「精神內守」的人。

有一天,我在收看第26屆金雞百花獎頒獎典禮,主持人倪萍向終身成就獎得主張瑞芳表示祝賀,並問她健康長壽的秘訣(老人家已經90歲,仍身體健康,精神矍鑠)。張瑞芳老人遲疑了一下,回答了四個字:「沒心沒肺。」接著又講出一句:「我不記仇。」「沒心沒肺」和「下記仇」就是「恬淡虛無」、「精神內守」啊。

有一位老人活了120多歲,當地的新聞媒體前去採訪他,一位記者問:「老先生,您活了120歲,一定有什麼長壽之道吧,請您給我們講一講。」老先生說了三個字:「不爭論!」記者一聽:「這不可能,您活了120歲肯定還有別的秘訣,比如飲食啊,鍛煉啊,一定還有....老人沉默了一會兒,說:「唔,也許,你是對的!」不管這個故事是真是假,但這位老人確實做到了「恬淡虛無」「精神內守」。

如果沒有豐富的人生閱歷,你是萬萬悟不透這八個字裡面的深意的,這八個字真可謂言有盡而意無窮。所以有人說:「《內經》的東西,只要有一句話你悟透了,那你一輩子都吃不完。」宋代宰相趙普說:「半部《論語》治天下。」我說:「《內經》一句救蒼生。」

其實,天下萬事萬物的道理都是相通的。一個精通中醫的人不僅可以治病救人,不僅可以做到「精神內守」,同時也可以成就人生其他的事業。

比如現在很多人都在炒股,如果你精通中醫,就一定會受益匪淺。我認識的一個人對中醫理論很在行,他的生意做得不錯,股票投資也十分成功。我問他:「中醫與炒股有什麼關係?」他告訴我:「投資專家們每天都在談今天收了一根陰線,昨天收了一根陽線,我肯定不如投資專家對股票理論在行;但我懂中醫的理論,中醫講究陰陽平衡,陰陽不平衡就一定會出問題。前幾天大家都在說中石油是一支好股票,我也想買一些,但上市第一天就到了每股48元,我想中石油好是好,但陽氣太盛了,陽盛一定陰虛,陰陽不平衡一定要出問題,所以,我不僅沒買中石油的股票,甚至還將其他幾支資源類股票減了倉。果不其然,中石油的股票一路狂跌,一直跌到每股23元多。」

從根本上講,股票好壞的關鍵在其價值與價格是否平衡,這與中醫同出一理,陰陽不平衡了,就會出現盛極必衰、物極必反的情況。現在許多老總都在鑽研中醫,聽說網易總裁丁磊就在浙江中醫院學習中醫,而深受國人愛戴的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也在2008年的全國中醫藥工作會議上說:「我分管中醫藥工作的五年裡....感受到國際社會對中醫藥日益廣泛的關注和認同,更體會到了中醫藥的博大與精深。中醫是有很大學問的,我打算退休後研究中醫,現在正在學習《黃帝內經》。」我想他們除了對中醫的醫術感興趣之外,恐怕對中醫蘊含的人生哲理更感興趣。過去說。「學會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今天應該換成中醫了,因為懂得中醫就懂得了天地間萬事萬物變化的道理。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