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的回春保養大法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淩

人的身體變化是有規律的,35歲之前是基本健康期;35∼45歲是疾病的形成期;45∼50歲是疾病的暴發期;60歲以後如果身體上的各個臟器沒有明顯的疾病,就進入一個相對穩定期;70歲以後身體各機能全線下降,又進入了一個老年疾病的高發期。

女性和男性都遵循著這一發展規律,只是在疾病的發生這個方面有很大不同,女性因為有月經、要生孩子,所以血虧是她們身體的普遍特點,由此,補血就是女性終其一生的大事,是時時刻刻都要注意的。再加上當代女性工作繁忙,下班後還要忙於做家務,照料老人、孩子,所以身體虧虛更是免不了的。女性的生理和心理特點,決定了各種疾病都與血虧、腎虧、腎寒有直接關系。

祛寒涼是30歲以上女性保證健康的關鍵。女性的盲目愛美是最危害健康的,為了身材苗條,節食、吃素,使得身體虧上加虧,以致提前衰老。現在40歲左右絕經的女性已越來越多,直接原因就是氣血兩虧。為了顯露身材,少穿衣服,受涼挨凍,使得原本就氣血兩虧的底子再加上寒重,經絡瘀堵,致使各種婦科腫瘤、乳腺腫瘤、甲狀腺腫瘤頻繁發生,而且發病的年齡越來越小,現在30多歲就患上惡性腫瘤的女性已讓人見慣不驚了。

臉上的皮膚和身體是一體的,塗到皮膚上的化妝品可以通過皮膚下的毛細血管進入血液,再通過血液循環直接傷害到肝、腎、腦等。特別是一些長年做面部護理的女性,那些護膚品在熱力及按摩的作用下,被吸收的速度更快。

所以,只要是長年做美容的女性,到了中年,只是外表那層皮膚光亮,而皮與肉明顯不協調。而血液裡的毛病就更多,有血液粘稠度高的,有血脂高的,有血色素、血小板不正常的,這些都與她們血液裡的雜質太多有關。這種嚴重汙染的內循環,不但使女性全身各臟器受損,而且雜質還會淤堵在經絡裡,使人患各種腫瘤的機率大增。

如果有上述現象,人到了中年就會患上各種疾病,這時應該怎麼辦呢?

1.首先改掉各種對身體有害的行為,祛除病因。

2.加強補血、補腎食物的攝入,增強肝、腎解毒、排毒的能力,並通過每晚的泡腳,讓身體多出汗,通過汗液排出毒素,徹底清理身體的內環境。

3.注意保暖,避免受涼,不要貪吃寒涼的瓜果,少喝冷飲。

4.天天做耳部的按摩,梳頭、搓手臂,最好在中午陽氣最足時將腎俞上下搓200下,暖腎、補腎效果好。還要每天堅持按摩腿部脾經上的血海和三陰交,幫助補血、活血。身體素質較好的女性,還可以每天背部撞牆15∼20分鍾,可以有效洽療肛腸疾病,撞牆後大小便通暢,利於毒素的排出,去斑、去痘效果不錯。

有一些男士到了中年,生活中並沒有明顯的惡習,不抽煙,少喝酒,生活也有規律,可身上就是有酸痛,頸椎不舒服,胃口也不好,愛腹瀉、腹痛等。這些男士只要看看手相,都能在上面看到先天不足的紋路,這同樣是氣血兩虧造成的,而只要注意食療,多吃補血的食物,每天晚上臨睡前泡腳,就促進血液循環和消化吸收功能。===========================

補充:先天不足的手紋:

在頭腦線上分義,無論出現在左手還是右手都代表先天不足,心臟功能弱,不適宜劇烈運動,這種人因為先天的体質弱,心臟功能不強,於是更喜歡做一些手工的工作,因此心靈手巧,聰慧、細膩。

頭腦線上出現島紋〈手紋的主要紋路上出現梭狀、橄欖狀、蛋殼狀等中空的線紋稱為「島紋」,島紋越完整,越是對健康不利〉,如果是在左手出現,多代表先天的腦部發育受到一些影響,如母親在懷孕的早期反應重,摔過跤,或此人小時候頭部受過外傷;在右手出現也說明頭部會出現明顯的頭痛、頭暈等不適。

在感情線上出現的島紋,代表先天的頭部供血不足,多說明母親在懷孕時營養狀況不好,孩子的頭面部各器官發育不完善,長大後極易患上近視、耳鳴、中耳炎、鼻炎。左手感情線上的無名指下出現島紋,說明左眼易患近視或各種眼疾,右手相同部位出現島紋代表右眼易患近視或各種眼疾,兩隻手的無名指下的感情線上都有島紋,則代表兩隻眼睛都有近視或各種眼疾。

在感情線上的小指下出現島紋也是一樣,出現在左手,左邊耳朵易患中耳炎或耳鳴,出現在右手,石邊耳朵易患耳炎或耳鳴。有的人易出現聽力下降、幻聽。

============================

還有很多人到了中年不知不覺就發現自己有了高血壓、高血脂、血糖偏高、脂肪肝、心臟病、頭痛、頭暈、頸椎病、腰痛、腿軟等各種病症。其原因就是生活極不規律,經常大吃大喝,饑一頓飽一頓,甚至經常熬夜等等。

當有這些惡習而身體又出現了不適的時候,很多人心裡是清清楚楚的,只是不願意去改正,只有病重了才本份起來。這是最讓人頭痛的,一邊固執地堅持不良生活習慣,不去主動祛除病因;另一邊卻總想著用一種妙招,一劑良藥就能治好病,這可能嗎?

另外,男士們特別要注意少喝啤酒,因為它是寒冷傷腎的,除了夏天可以少喝一些以外,其他季節最好不喝。貪喝啤酒的人,沒有一個好身體的,這些人特有的「啤酒肚」,就是說明腎臟已經很虛弱了,脾胃被傷得很重了。他們是血中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的高發人群。

這些人應每天吃當歸粉1∼2次,一次一勺,再吃上固元膏一勺,再堅持泡腳、背部撞牆以活血疏通經絡、祛寒,身體會眼看著好轉,病情也不會再繼續加重、惡化了。

還有就是常年吃進補藥物的人,多數吃的都不是補血的食物,而是補氣、補腎的藥物。由於有藥物支撐著,這些人的精神狀態和氣色都不錯,自我感覺非常好,所以就敢透支身體,但在體檢時卻會發現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這種人身體的實際情況就是一副空架子,內臟已極為虛弱西。

這些人如果想保命,首先就是要停掉那些號稱「補氣、補腎」的昂貴補品。不是越稀少、越昂貴的東西就是好東西,你身體需要什麼,你就補充什麼,這才是最好的,而我們身體最需要的是血液,這是提供給各個臟器能「吃飽」的最基本的要素,而補血的食物,上天早就給找們準備好了,就是身邊的最物美價廉的應季食物。只要將一日三餐吃好,只要吃的是當地、當季的食物,你的血液就能充足,自然享受著健康身體帶給你的輕鬆和幸福。

遇到這類身體已被氣架空的人,食療的效果往往是很慢的,因為他的身體不像氣血兩虧的人,好比乾枯的土地,只要澆上水,它馬上就滋潤起來。這類人的身體是給氣撐起來的,水不容易澆進去。遇到這類人,最好的冶療方法就是先用艾條燻全身的方法使血液活起來,先把體內的寒氣祛掉,然後用刮痧的方法將氣瀉掉,主要是重刮整個背部。多燻幾次,多刮幾次後,再去復查,血壓、血脂、血糖會有明顯下降。

而這時,去掉了他吃補品後所造成的假象,還他身體的本來面目,他平常那種不知疲勞的狀態就消失了,人含很疲倦,發軟,沒勁,各種體能的下降全部顯現了出來,而此時各種補血的食物就都可以全面使用了。慢慢地,身體和精神會全面地好轉,這種好轉,不再只是自我感覺的「好轉」了,而是各種化驗指標同樣全面趨於正常。

不論你是有錢的人還是沒錢的人,身體的結構都是一樣的,都需要用最基本的食物來補養身體,認真對待你的一日三餐,按自然的規律吃飽、吃好,才是通向健康的最重要的一步。

另外,針對中年男性,我們可以通過觀察他們睡覺時打呼嚕的方式來判斷是否健康。細心的家人只要注意觀察,就會發現,當男士們身體健康時,呼嚕是均勻的,聲音也不是太大,而當身體疲勞或喝酒後,打呼嚕的聲音明顯加大。呼嚕的聲音逐漸變大,是身體逐漸虧虛的表現。還要注意呼嚕的頻率,只要打呼嚕時快慢不一,時常會出現明顯的憋氣,憋氣的時間越長,就說明動脈硬化越嚴重,心臟和腦都已經有缺血、缺氧的情況了。而動脈硬化就是身體內的溫度下降和腎虛造成的。只要我們在日常的飲食中去掉一切寒涼的食物,少用空調,多吃補血、補腎的食物,多去疏通經絡,男士們的呼嚕又慢慢變得有規律了,憋氣的時間也短了。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