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經絡,上工守神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中醫的核心是陰陽,經絡是陰陽之氣在體內運行的通道。說簡單,中醫就這麼簡單,一個陰陽五行,一個經絡氣血;說複雜,這兩個問題中的任何一個,都需要你花費一生的精力去體悟。古人講「皓首窮經」,我這裡借用一下,將「經」解釋為經絡,這就是說你從少年就開始一直研究到頭髮變白,也不一定能搞明白經絡。我們不能因為人體解剖找不到經絡就否認它的存在。常言道「人活一口氣」,氣就是人的生命,經絡就是人體生命的律動,生命存在,經絡就存在,生命終結,氣就消失了,經絡也就不存在了。解剖針對的是人的屍體,當然無法找到生命的律動(經絡)了。

中醫強調「上工守神,下工守形」。神是什麼?神是無形的東西,是人的精、氣、神,就是人體內的陰陽之氣,西醫的解剖學是找不到它們的。形是什麼?形是有形的東西,即使人死了也可以在解剖中找到,還能放在藥瓶中保存。如果有人不相信人體內有陰陽之氣,可以閉上雙眼體會一下。只要你真正地靜下心來,就一定會感覺到體內有一股氣在游走,這就是《內經》中說的「恬淡虛無,真氣從之」。如果你心不靜,總想著股票的漲漲跌跌、生意的曲曲折折、仕途的坎坎坷坷、生活的是是非非....那麼,你肯定感覺不到真氣的存在。會打太極拳的人都知道,練到一定程度時便有腹鳴、指麻等行氣現象,這就是氣在人體內的運行。

《內經》說「得神者昌,失神者亡」,人的精、氣、神運轉正常,人就很健康;精、氣、神消失了,生命也就終結了。所以,一定不要忽視了自己體內的真氣。如果你不關心它,它就會發脾氣,就會報復你,讓你疾病纏身。它會讓你患上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總之,你哪兒最薄弱,它就在哪兒興風作浪。如果你真心地呵護它,像戀人一樣關愛它,它就會對你百般溫柔,極盡體貼。風寒來了,它會說:「沒關係,我來趕走它。」暑熱來了,它會說:「沒關係,我來保護你。」

「上工守神」,就是要守住人體陰陽之氣的變化。要了解人體內的陰陽之氣,就要了解經絡,因為氣就在經絡裡!清人俞嘉言在談治病體會時說:「如果不了解臟腑的經絡,一開口,一動手,便會出錯。

經絡由經脈和絡脈組成,經脈是幹線,絡脈是支線。人體有十二條經脈,它們分別與臟腑相連接,十二經脈與無數絡脈相連,縱橫交錯,形成了一張立體的大網絡,大網絡上還分布著三百六十多個穴位。經絡就像遍布城鄉的手機信號網,雖然用肉眼看不到,卻無處不在;穴位則像信號發射塔。如果某個地區的手機沒有信號或信號太差,我們通過調整發射塔就可以解決問題。同理,身體上的病變也可以通過按摩經絡上的穴位來治療。

經絡內連臟腑,外連四肢百骸,使人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臟腑沒有經絡,就是死臟腑,不管泡在什麼液體裡都是死的。大家可以仔細想一想,經絡本是陰陽之氣的運行通道,可為什麼十二經絡的名稱裡都含有一個臟腑的名字呢?這就是因為中醫從不將臟腑視為死的東西,也從不將人體視為一堆零部件的組合。

人體十二經絡有一個十分有意義的搭配,就是每一條陽經都有一條陰經與之相表裡,從而形成了陰與陽的協調。《素問•陰陽應象大論篇》中說:「陰在內,陽之守也;陽在外,陰之使也。」仔細玩味,你會發現這兩句話意義深遠。陰在人體內,她守候著陽;陽在人體表面,他是陰派出去的士兵。人體內的道理如此,天地之道無不如此。比如一個家庭,男人的職責是在外邊遮風擋雨,為的是家中妻兒的安康;女人則在家中守候自己的男人,為他營造一個溫暖的港灣。如果陰陽失調,家中的妻子不再守候外出的丈夫,這個家就會後院起火;如果外出的男人不再為家人忙碌,而是另有新歡,這個家就會分崩離析。可見,世間萬物的道理都是相通的,領悟了《《內經》不僅可以學好中醫,也可以搞好家庭關係。

十二經絡的陰陽表裡關係如下:

手太陰肺經與手陽明大腸經相表裡,

足太陰脾經與足陽明胃經相表裡,

手少陰心經與手太陽小腸經相表裡,

足少陰腎經與足太陽膀胱經相表裡,

手厥陰心包經與手少陽三焦經相表裡,

足厥陰肝經與足少陽膽經相表裡。

十二經脈的運行路線是這樣的:手三陰經從胸到手,由內而外,手三陽經從手到頭,由下而上;足三陽經從頭到足,由上而下,足三陰經由足到腹,由下而上。如果你是個有心人,就會發現人體經氣的運行與自然界天地之氣的變化十分相似。地上的水,由於陽光的照晒,變成了清陽之氣,蒸發上升,在天上形成了雲;雲在天空凝聚、溫度降低,吸收了濁陰之氣,化而為雨,又會從天空降落在地面。這就是氣在自然界中的升降循環。有了這個循環,自然界就有了生機;沒有這個循環,自然界就會是一潭死水。盡管氣的運行變化複雜,但萬變不離其宗,那就是:清陽之氣上升,重濁之氣下降。

人體之氣的運行與天地之氣的運行一樣,清陽之氣上出於眼、耳、口、鼻等孔竅;濁陰之氣下出於前陰、後陰二孔竅。清陽之氣向外開發肌膚腠理;濁陰之氣向內歸藏於五臟。一旦自然界的平衡被破壞了,天地之氣的運行受到了影響,大地就會出現乾旱和洪災。人體的平衡被打破了,陰陽之氣的升降宣發受阻,人就會疾病纏身。天地的運行是以陰陽之氣的變化為綱紀的,正因如此,才有了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循環往復。所以,古代的聖人先賢才會上效法天之清陽以養頭,下效法地之濁陰以養足,中效法人間之事以養五臟。看到了吧!什麼是中醫的整體觀、辯證觀?這就是。中醫從不死死地盯住某個器官不放,它關注的是整個人的生命運行狀態,重視的是人體內的精、氣、神。所以,不了解經絡,不了解人體之氣的運行規律,根本就無法了解五臟六腑。

《內經》中說「脈以候陰陽」,我們醫生診脈就是要通過經絡了解身體內陰陽之氣的變化,從而對症下藥。一次,一位四十多歲的婦女來找我看病,一進門就向我抱怨:「胡教授,都說中醫好,我看中醫第已經三個月了,吃了那麼多藥怎麼不見好?我不怕花錢,您給我開點好藥。」我問她哪裡不舒服,她說腿疼,每次發作都鑽心地疼,折磨得她坐立不安。我說:「你說的不清楚,我無法辨證,不知道是哪條經絡出了問題。這樣好不好?你站起來,將疼的那條腿放在椅子上,給我指一指到底是哪兒疼?」一條腿有內側、外側、前面、後面,有陰經和陽經,不弄清楚方位,怎麼知道是哪條經絡上的毛病呢。原來,她是大腿外側疼,外側屬陽,外側疼不正好是少陽膽經管轄的線路嗎?足少陽膽經由頭上的雙目而下,正好行於大腿外側。我又替她把脈,發現她的膽上有寒。於是我跟她說:「你的膽經不通,大腿外側當然會疼了。」她睜大眼睛,半信半疑。我繼續解釋說:「疼是因為膽經上的相火被風寒凝滯住了,不通了,不通則痛嘛!沒關係,我給你開幾服中藥!」我給她開了張藥方,並告訴她按照經絡穴位進行按摩,同時還讓她吃了些維生素B1,和維生素B12,沒過幾天就全好了。

所以,學習中醫的人首先就要弄懂經絡,不懂經絡寸步難行,只有了解經絡,才能守神,成為中醫裡的上工。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