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與大腸相表裡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講經絡第一個談到的便是手太陰肺經。肺經在人體十二經中地位十分特殊。《素問•寶命全形論篇》說:「夫人生於地,懸命於天,天地合氣,命之曰人。」「懸命於天」不是封建迷信,不是說命運由上帝決定,大家可以想一想,不吃地上的食物,可以活上十天半月,但是不呼吸天上的空氣連十分鐘都活不了,這不就是命懸於天嗎!人體與天上的空氣相連的是肺,所以,命懸於天,就是命懸於肺。

肺在五臟六腑中的地位很高。《內經》中說「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也就是說,肺相當於一個王朝的宰相,一人之下丶萬人之上。宰相的職責是什麼呢?他了解百宮、協調百官,事無巨細都要管。肺是人體內的宰相,它必須了解五臟六腑的情況,所以《內經》裡有「肺朝百脈」一說。大家一定很奇怪,為什麼中醫幾個指頭在左右手腕上一摸,就能知道五臟六腑的情況?就是因為人體內有這個肺經。皇帝要知道國家的情況,怎麼辦?他首先要問宰相。醫生要知道人身體的情況,首要就要問一問肺經,問一問「寸口」。

《難經》中說:「寸口者,五臟六腑之所終始,故法取寸口也。」寸口在兩手橈骨內側,手太陰肺經的經渠、太淵二穴正在這個位置,它們是橈動脈的搏動處。《內經》中的「肺朝百脈」,就是說全身各部的血脈都直接或間接地匯聚於肺,然後敷布全身。所以,各臟腑的盛衰情況,必然在肺經上有所反映,而寸口就是最好的一個觀察點,通過這個點可以了解全身的狀況。

肺系統的具體功能《素問》裡說得十分清楚:「肺主宣發肅降,肺是水上之源,肺開竅於鼻,肺主皮毛,諸氣憤鬱,皆屬於肺,在志為憂悲,在液為涕,在體合皮毛,在竅為鼻。」我們平時常說「肺都氣炸了」,這並不全是虛誇之詞,其根據就是「諸氣憤鬱,皆屬於肺」。

幾年前,我每天都會聽到鄰居家的小孩哭鬧,時間都是早上的3點到5點鐘。一天,我見到了孩子的母親,就對她說:「你家小孩的肺是不是有點問題,要趕緊去治!」孩子的母親不好意思地說:「對不起呀,吵著您了吧!我們去兒童醫院看過,說沒有毛病,但每天都如此,我們也不清楚為什麼?」我說:「把孩子抱來我看看。」一會兒,孩子抱來了,是個三歲的小男孩,清清秀秀的。我一把脈,果然是肺有問題,典型的肺氣不歸於腎。在中醫看來,肺出氣,腎納氣,晚上睡覺的時候,肺金之氣應收於腎水之中。這個孩子的肺氣上逆,不歸腎。平時還無所謂,而早上3點至5點為肺經最旺時,這種情形就會加重,因此,孩子到了這時就會哭鬧。《內經》中對此說得明明白白:「肺在志為憂悲,在液為涕。」西醫認為只有孩子咳嗽才說明肺有問題,哭是孩子正常的反應,但卻不知道孩子經常定時的「哭」就是另一種方式的咳嗽。孩子服了我開的藥後,僅三天病就好了,孩子的母親特意登門道謝。

肺為華蓋,其位置在五臟六腑的最高處,責責氣的宣發肅降。人體氣機的運行與大自然氣的運行一樣。喜馬拉雅山上為什麼終年積雪?就是因為它海拔很高,地氣上升後在這裡凝聚成了雨雪。高山流水,有多高的山就有多長的河流,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它孕育了最長的兩條河--長江和黃河。肺是人體內的喜馬拉雅山,它居五臟六腑的最高位,它的宣發肅降,會使氣不斷地轉化,通達全身。所以,中醫有「肺為水之上源」一說。一旦肺熱或肺寒,宣發肅降功能失調,人的氣機運行就會受阻,人就會生病。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咳嗽。

咳嗽有寒熱之別,千萬不能「一視同仁」。受寒後,鼻塞流涕,或者稍微有些發冷打顫,這種病應該服生薑、蔥白,一日兩次,不宜長服;患熱咳的人,晚上咳得尤其厲害,喉嚨發癢,還會有口渴之感,這種病應該服一些淡鹽湯水。這種方法十分靈驗,病初服用很快就會治癒,也可以長期服用。

生命離不開兩樣東西,一是空氣,一是食物。人體內負責運化空氣的是肺,負責傳導食物的是大腸。所以,肺經與大腸經相表裡。肺經起於胃中脘的中焦,向下聯絡大腸,回過來沿著胃的上口,穿過膈肌,入屬於肺臟;又從肺系的氣管、喉嚨部橫出腋下的中府、雲門二穴,下循上臂內側進入寸口的經渠、太淵二穴。其支脈從列缺穴走向食指內側,與手陽明大腸經相連接。大腸經起於食指末端的商陽穴,沿食指橈側,通過合谷、曲池等穴,向上會於督脈的大椎穴,然後進入缺盆,連絡肺臟,通過橫膈,入屬於大腸。在五行裡,肺與大腸同屬金,肺屬陰在內,大腸為陽在外。肺為「相傅之官」,主氣;大腸為「傳導之官」,變化水穀,傳導槽粕。正因肺與大腸相表裡,所以,大腸經的邪氣容易進入肺經,肺經的邪氣也可以表現在大腸經上。(請參考→肺經動畫圖大腸經動畫圖,請打開喇叭聽語音解說。)

衛氣在皮膚下,它是人體的絕緣體和保護者,是我們與外部環境的緩衝帶,是我們抵抗虛邪賊風的前沿陣地。如果衛氣虛弱,寒、暑、熱、燥、濕、風等外邪就會突破人體這一前沿陣地進入第二道防線----鎮守於外的陽經。一旦外邪進入了大腸經,就會出現感冒發燒和「上火」等症狀,有的人會喉嚨、牙齒疼痛,有的人會出現痤瘡、雀斑、酒糟鼻,有的人會腹脹、腹瀉、便秘、上肢不遂。如果這時候沒採取措施阻止外邪的進攻,外邪就會長驅直入進入人體的內部----手太陰肺經。這時就會出現較為嚴重的肺部疾病,這就是為什麼感冒發燒不及時治療就會轉成肺炎的原因。

《內經》說「「上醫治未病」,就是說高明的醫生會在人體的第一道防線上擊退疾病的進攻。萬一第一道防線被突破了,就要在第二道防線堅決阻擊。一旦感冒發燒,我們吃一些解表的藥、多喝一些白開水,出一身汗,感冒立到就會痊癒。有的人會喝一些辣椒做成的熱湯和紅糖薑水,因為這些湯能調動人體內的陽氣驅除風寒。但是,如果是因為中暑導致的感冒發燒,則應該吃一些清熱解毒的藥。

總之,弄清楚肺與大腸的表裡關係,我們就能明白人體氣機和水穀運轉的關係,就能夠由內而知外,由外而知內。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