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經和胃經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中醫總把脾和胃聯繫在一起,這是因為足陽明胃經與足太陰脾經相表裡。脾胃主管五味,消化和吸收都歸它管,可以說是人體內的糧食局長,《內經》中也說「脾胃者,倉廩之官,五味出焉」。胃經在早上7點至9點最旺,脾經在9點至11點最旺。所以,人在這些時段進食最容易消化。

脾胃在人體中的地位非常重要,中醫認為「腎是先天之本,脾是後天之本」。怎樣來理解這個「後天之本」呢?大家不妨想一想土地,我們這個世界現在很發達了,汽車、電腦、人造衛星等高科技應有盡有,但這一切都是人類生存所必需的嗎?不是,人類沒有這些已經生存了幾千年。那麼,什麼是人類生存離不開的東西呢?這就是土地。土地孕育萬物,供應人類,離開了它,人類便無法生存。在中醫理論中,脾胃屬土,有脾土、胃土之稱,它們就是人體內的土地,是人的後天之本。

「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所以有經驗的老中醫總是從口唇上辨別脾胃的狀況。唇的枯、潤、澤、晦可以反映臟腑氣血的盛衰----唇揭表明脾實,唇縱表明脾虛,唇黃為濕熱,唇紅主實熱,唇紫主淤,唇黑為敗色,唇顫是中風的先兆,而患心臟病的人嘴唇常呈現出暗紫色和紫藍色。

脾胃是人體內的糧食局長,身體所需的一切物質都歸其調撥,我們可以設想如果它們工作不負責任,或者貪污浪費,其結果會是怎樣呢?無疑會引起全身臟腑的混亂。

有一位老總,四十五歲,十分注重保養。他說:「只要是正確的生活方式,我都能做到,少吃紅肉,多運動,多吃水果蔬菜,都沒問題。」但體檢報告還是顯示他缺鈣,他十分吃驚,因為他每天都在補鈣。一天,他拿著體檢報告來找我。我替他把了脈,脾脈還沒有出現異常,這說明脾經還沒有太大問題。於是,我又問他大便的情況。他告訴我大便非常好,每天一兩次,十分通暢。我開始納悶,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按理說,他如此注重養生,每天都在補鈣,而且脾胃也沒有問題,怎麼會缺鈣呢?正在我沉思的時候,他的一句話引起了我的注意:「以前,我吃肉很多,大便不暢。現在吃肉少了,水果蔬菜多了,大便十分通暢,排出來的盡是些蔬菜渣兒。」我恍然大悟,立刻追問道:「你的大便是不是不成形,有些東西是不是還沒完全消化?」他點了點頭。原來,這位老總的確是脾胃不和,消化不完全,從而影響了鈣的吸收,這就像水桶有一個洞一樣,你提供的東西都在洞裡漏掉了。他脾臟的問題還不是很嚴重,所以還沒有在經脈中表現出來。於是,我給他開了一服調整脾胃的藥,並囑咐他每天要做腹部按摩三百次。兩個星期後,他就打電話來說,大便不僅通暢而且還成形了。三個月後,他去醫院檢查,缺鈣的現象已徹底改變了。

千萬不要以為脾胃問題是小問題。不久前,我替一位身患重症肌無力的老先生看過病。從體檢報告上看,老先生心臟很好,血壓也正常,就是肌無力,兩手舉不過頭。我見老先生面色灰暗,兩眼無神,就問他是不是睡眠不好?老先生說:「是啊,自從吃了醫院開的藥後,興奮得很,整宿都睡不著,也就不敢吃了,所以才來看中醫。」我索要他以前的病歷,見開的都是調節神經系統的藥,怪不得老先生睡不著呢。一個年輕人一天不睡都受不了,何況是八十多歲的老人呢。我為他診脈,脈象如水,這是典型的脈象「太過」,說明脾脈有問題。《內經》中說得很明白:「太過則令人四肢不舉。」我對老先生說,你這是脾有問題,脾主肉,所以你才會肌無力。老先生問:「以前的醫院說是神經的問題,這是怎麼回事?」我說:「不錯,西醫就是這麼認為的,這跟中醫的觀點也有相通之處,重症肌無力是身體的神經系統出現了問題。為什麼神經系統會出問題呢?因為身體缺少維生素。為什麼會第缺少維生素呢?因為脾胃不好,脾經不通,人體吸收不了維生素。但之前的藥物不適合您這個年紀的病人,睡不著覺就已經說明問題了,我的辦法是先調理脾胃,然後補充大量的維生素。」接受了我的治療之後,老先生已經逐漸康復。

從醫幾十年,我深知治病的關鍵就是要判斷出真正的病因。如果判斷不出病因就治療,後果不堪設想。比如這位老先生,醫院的診斷結果是:非典型重症肌無力。為什麼會是非典型呢?因為如果是典型的肌無力,輸完那些先進的西藥之後,病情就會好轉,他沒有好轉,所以是非典型的重症肌無力。我真不明白,《內經》中寫得清清楚的東西,為什麼就引不起他們的注意呢?

這讓我記起徐靈胎《洄溪醫案》裡的一則病例。浙江嘉興有一位名叫朱亭立的人,曾在廣信當過太守,他一直有一種嘔吐的毛病,時好時壞。有一天,他的老毛病又犯了,嘔吐不止,三天不吃不喝,大夫認為他患了隔症,不願治療。朋友就去請徐靈胎,徐靈胎診斷後說:「這哪兒是隔症,是翻胃,兩者懸殊極大,一個是胃腑干竭,一個是痰火上逆。」徐靈胎開了半夏瀉心湯,用藥之後病人就可以吃東西了,從此朱亭立和徐靈胎成了知己。朱亭立每次飲食沒有節制時,翻胃的毛病就會輕微發作,一吃徐靈胎的藥就會好轉。後來有一位武林名醫訴朱亭立說:「你這是老胃病了,是因為體質虛弱,不用補藥怎麼行呢?」武林名醫給他開了一些補藥,吃後果然胃口大開,食量大增。徐靈胎知道後趕忙勸他:「可別再補了,雖然胃口開了,但會引起上火,消耗元氣,將來一定會患上熱毒的。」朱亭立不聽,結果不到兩個月就病倒了。徐靈胎前來探望,只見床前血汗滿地,朱亭立已不能說話,只是垂淚承認過錯,後悔當初沒有聽徐靈胎的勸告。朱亭立不到天亮就吐血而死。徐靈胎讓朱亭立存活了十年,而庸醫僅用了兩個月便奪去了他的生命。這不能不令人深思。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