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腹之患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在上海仁濟醫院的時候,有一個病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天,一位病人小腸部位疼痛,醫生診斷為腸胃穿孔,必須立即進行手術。醫院上下馬上行動起來,準備手術台的準備手術台,消毒的消毒,主刀的醫生來了,護士也來了,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只剩下心、肝、腎功能等幾項必要的術前檢查,病人就上台了。但心電圖一出來,大家嚇了一跳,原來病人的心臟問題非常嚴重,主治醫生請來心臟病專家進行會診,得出結論:這位病人並不是腸胃穿孔,而是心臟病發作,心肌梗塞,只不過,他的心臟病發作表現為腹部疼痛,這就是中醫裡的「心與小腸相表裡」。

也許,很多人會產生疑問:「心在哪裡?小腸又在哪裡?心的功能是什麼?小腸的功能又是什麼?心怎麼會與小腸扯上關係呢?」

是的,如果用西醫的觀點來看,心與小腸似乎毫無關係。西醫嘛!畢竟是分析的多,聯繫的少。中醫就不一樣了,中醫認為人體內的什多東西都相互聯繫,彼此影響。就以心與小腸來說吧!人們常用「心腹之患」來形容問題的嚴重性,卻不明白為什麼古人要將心與腹聯繫起來。「心」為臟,對應手少陰心經,屬裡;「腹」就是指小腸,為腑,對應手太陽小腸經,屬表。「心腹之患」就是說,互為表裡的小腸經與心經,它們都是一個整體,誰出了問題都很嚴重,一定不可小視。所以,心腹之患說的就是心與小腸相表裡。

臨床實踐證明,心經的問題常常會在小腸經上反映出來,比如心臟病發作時常常會表現為背痛、胳膊痛,有的人甚至還會牙齒痛,而這些疼痛部位大多是小腸經的線路。西方有研究證明,腸胃神經系統與大 腦直接相連,腦內的許多神經遞質在小腸內都能找到,腸道內的神經細胞竟有上億個,因此得出結論:小腸是人的第二個大腦。你們看,西方學家的研究不正說明了心與小腸相表裡嗎?

我是一名保健醫生,在我從事醫務工作的幾十年內,搶救過不少心臟病猝發患者。這讓我發現了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就是當心臟病猝發患者被搶救過來之後,他們常常會提出要大小便,但卻又排不出來,西醫認為這是植物神經紊亂,可問題是為什麼偏偏會紊亂在大小便上呢?這不恰恰說明心與小腸相表裡嗎?心臟出現了問題,首先就會影響到小腸,小腸的緊張性收縮會使腸腔內的壓力驟增,並隨之傳遞到大腸,從而讓人產生要大小便的錯覺。

記得我曾搶救過這樣一位心臟病突發患者。那天正好是我在中南海值班,突然接到一個電話,說有人病了,要我立刻趕到,我幾分鐘就趕到了患者身邊。患者趴在桌上,吐了許多東西,我趕緊將吐出的東西擦掉,因為嘔吐物很容易阻塞喉嚨,造成窒息。接著我將他原地平放,這樣能使腳部血液回流,緩解腦部缺血的狀況。大家要切記,搶救心梗患者千萬不要隨意搬動。 《內經》中說「氣復返則生」,經氣還能夠再返回來就可以活命,如果隨意搬動,擾亂了身體內的經氣,經氣一斷,人也就斷氣了

經過初步搶救,不大一會兒,病人就蘇醒了過來,並提出要大小便,被我勸住了。因為我知道這時患者並無大小便,只是一種錯覺。大約十五分鐘後,北京阜外醫院的醫生和北京301醫院的醫生都先 後趕來,我們一起對患者進行了搶救,讓患者脫離了危險。所以,明白心與小腸相表裡十分重要,如果我們不清楚心與小腸相表裡,不知道患者想大小便只是一種錯覺,而讓患者身體隨意移動,就會造成 可怕的後果。

中醫的經絡學博大精深,弄清經絡之間的相互關係,有助於我們了解疾病的變化和轉移。我在臨床中還經常看到,心火會下移至小腸,人的內火太大就會引起小便短赤、尿道灼熱疼痛;而小腸火大也會讓心火上升, 引起舌尖赤痛、口舌生瘡等。因此,我們可以通過泄小腸火的方法來達到清心火的目的。

中醫認為:舌為心之鏡,舌為心之苗。心雖然在體內,但是通過心經與舌相連,心功能的正常與否都可以從舌象上看出來。如心經有火,舌尖就會發紅。此外,心其華在面、在志為喜,並通過經脈與小腸經相表裡,所以,心臟的疾病完全可以通過身體表面看出來。不僅如此,一些中醫專家還根據這些經絡學理論研究出了許多很有效的「效方」,如 複方丹參片、丹參滴丸、冠心病1號、冠心蘇合香丸、麝香保心丸、通心絡膠囊、地奧心血康等,已經挽救了千百萬病人。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