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與膀胱相表裡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中醫有「未有此身,先有兩腎」之說,就是說母親十月懷胎,五臟六腑中最先形成的器官是腎。腎主水,水生木,於是,水生木形成肝,木生火形成心,火生土形成脾,土生金形成肺;五臟形成之後,六腑隨之形成,又由內而外逐漸形成了四肢百骸,一個完整的生命就這樣誕生了。

腎是先天之本,主骨生髓。我們來看一看這個「髓」字,它的旁邊是一個「骨」字,因此,「髓」又叫「骨髓」。「骨髓」是幹什麼用的呢?如果你和孩子在大街上看到一輛義務獻血車,孩子問你:「那些叔叔阿姨在幹什麼?」,你會對孩子說:「叔叔阿姨在獻血,誰生病受傷了,就把這些血液輸進誰的身體裡。」如果孩子問你:「獻骨髓是怎麼回事?」恐怕你就不一定那麼清楚了。獻骨髓是為了給白血病患者造血,白血病是障礙性貧血,也就是造血機能出現了障礙。大家明白了吧,是骨頭在造血,而不是肝。幾千年前,我們的老祖宗就將這些醫學道理清楚地寫進了《內經》,白紙黑字,怎能不讓人五體投地!

腎開竅於耳及二陰,其華在髮,在志為恐。一個人腎氣開始衰竭了,最先表現在哪裡呢?頭髮!一般人一過四十歲就開始有白頭髮了,這說明你的腎氣開始走下坡路了,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如果你少年白頭,這說明你先天不足,在母親的肚子裡就虧了一些,應該多從「後天之本」的脾胃上補償一些。腎的精氣充足則會耳聰,聽覺靈敏,如果精氣不足,則會耳鳴。

腎主骨,齒為骨之餘,所以,牙齒也有賴於腎精的充養,腎虧牙齒就會鬆動,甚至脫落。我在網上看到過這樣一個故事,現抄錄於此:

我媽年歲大了,牙齒個頂個的好,可是卻都活動了,吃東西很困難,平時嘴裡也不爽。去了幾家大醫院,牙科大夫都說是牙齦萎縮,只能全拔了鑲假牙。不聽我的極力勸阻,媽媽住進了醫院,拔光了所有的牙。看著那一堆白生生的好牙,我總覺得西醫治牙還是有什麼問題,很是心痛。

為什麼會牙齦萎縮呢?醫生說了幾種可能,其中也有遺傳因素。一問我媽,果真我姥姥就是這樣的牙。我頓時出了一身白毛冷汗。

怕什麼就來什麼。去年冬天,我上牙的後槽牙和下牙的一個門齒突然開始鬆動。吃東西時不能用,不吃東西也很難受。我一照鏡子,果真是牙齦萎縮了。看了好幾個牙醫,都果斷地說要拔。我堅持不拔,並找到一個醫生朋友。她在正規醫學院裡學了五年西醫,而後又在正規中醫大學裡學了五年中醫,並師從著名老中醫臨床多年。現在她從事中醫已近二十年了。她不同意我拔牙。她說,中醫認為牙齦萎縮是虛症。人體的氣血不足時,氣血不能到達牙齦,這才是牙齦萎縮的原因。調理脾胃、補充腎陰,則可以讓氣血充足,氣血充足則可以到達牙齦,滋養牙齦,這樣一來,牙就堅固了。在她的建議下,我開始吃中成藥。現在,我的牙非但沒有去掉反而明顯見好,吃東西也不疼了。如果不是我著急老是晃動它,試試是不是好了,它肯定會更好。

 

人們都說「西醫治表,中醫治本」。中醫為什麼能治本呢?關鍵就在於它將人體的各個部分視為一個互相聯繫的整體,而連接這個整體的就是經絡。所以,如果我們不了解經絡,就不明白為什麼牙齒鬆動會與腎有關,更不會明白腎經上的問題為什麼會表現在膀胱經上。

《內經》上說「腎開竅於二陰」,這其實就是指腎與膀胱相表裡。腎是作強之官,腎精充盛則身體強壯,精力旺盛;膀胱是州都之官,負責貯藏水液和排尿。它們一陰一陽,一表一裡,相互影響。我舉一個生活中常見的現象大家就明白了。一些人受到突然的驚嚇,往往會小便失禁,通俗的說法就是嚇得屁滾尿流。為什麼人受到驚嚇就會尿褲子呢?《內經》裡說「恐傷腎」,就是說巨大的恐懼對內會傷害腎臟,腎臟受到了傷害就會通過膀胱經表現出來,於是便有了屁滾尿流。

腎與膀胱相表裡,又與膀胱相通,膀胱的氣化有賴於腎氣的蒸騰。所以,腎的病變常常會導致膀胱的氣化失司,引起尿量、排尿次數及排尿時間的改變。膀胱的病變有實有虛,虛症常常是由腎虛引起的。

同樣,膀胱經的病變也常常會轉入腎經。「風厥」多是由於膀胱經的病症轉入了腎經所致。《內經》中說:「巨陽主氣,故先受邪,少陰與其表裡也,熱則上從之,從之則厥也。」足太陽膀胱經統領人體陽氣,為一身之表,外界的風邪首先侵襲足太陽膀胱經,膀胱與腎相表裡,膀胱經的熱邪影響到腎經,腎經的氣機逆而上衝便形成了風厥。

我曾醫治過這樣一個病人,他全身發熱,大汗淋漓。一般情況下,人出汗之後就會退燒,身體就會痊癒。但這位病人汗出以後身體依然發熱,內心煩悶。我給他診脈之後,確認這就是典型的風厥病,是風邪由膀胱經轉入了腎經。我馬上給他按摩足太陽膀胱經與足少陰腎經的穴位,並開了一劑中藥,第二天就好了。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