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病入膏肓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在講手厥陰心包經與手少陽三焦經相表裡之前,先簡單認識一下這兩個經絡。

手厥陰心包經是心臟的外圍組織,可以說是「心的宮城」,保護心不受外邪的攻擊。手少陽三焦經是五臟六腑的外圍組織,分為上焦、中焦和下焦,有人把三焦解釋為內分泌或淋巴系統。其實,不管用什麼樣的西醫術語來解釋三焦,都不足以概括三焦的功駝,中國文化的許多東西是無法用西方的概念來套的,就像水平再高的翻譯家也無法翻譯陶淵明的「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一樣,那悠然、淡泊、寧靜而深遠的意境是無法翻譯的。

三焦是全身的水道氣化網絡,主持諸氣。人體的氣通過三焦而輸布於五臟六腑,充沛全身,因此,三焦通則全身通,內外協調。華佗在《中藏經》中說:「三焦者,總領五臟、六腑、榮衛、經絡、內外左右上下之氣也,三焦通,則內外左右上下皆通也,其於周身灌體,和內調外、榮左養右、導上宣下,莫大於此者....三焦之氣和則內外和,逆則內外逆。」

三焦除負責全身諸氣之外,還是全身上下水液運行的通道。《內經》中說: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我們住在寬敞明亮的樓房裡,過著便捷舒適的生活,你想過沒有,如果有一天自來水管突然壞了,會是怎樣一個情景?或者你家的下水道堵了,髒水流了滿屋子,臭氣熏天,此時你會作何感想?如果你對此感受深刻,你一定可以理解三焦作為人體水道的作用。

然而,上、三焦的具體作用又不一樣。上焦主心肺,負責宣發,將食物化生的水穀精氣散布全身,如霧氣一樣滋養全身臟腑,因而有「上焦如霧」之說;中焦主脾胃,主運輸,運化精微,以化氣血,因而有「中焦如漚」之說;下焦主腎、膀胱、大小腸、女子胞等,主要負責分清濁,有向下、向外排泄的作用,因而有「下焦如瀆」之說,「瀆」就是溝渠。

三焦在外總攬全身之氣,心包在內護衛心臟,它們一內一外,一陰一陽,互為表裡。心包,顧名思義,包裹保護心臟的脂膜,它還有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膏肓。病變在外容易治療,病變由外入內就難以治療了。換句話說,疾病在三焦經上容易治,一旦由三焦經轉入心包經,這就叫病入膏肓,很難治療了。以臨床熱病中的濕熱合邪為例,諸邪進入人體,滯留於三焦中,人就會出現胸悶身重,尿少便溏,這些症狀表明病在外,容易洽療;如果未能阻止其發展,由外而內,由三焦進入心包,人就會出現昏迷、胡言亂語等症狀,這時就很難醫治了。

中醫說「不治已病治未病」,就是要治膏肓心包以外的病,而不是要治已經進入膏肓的病,已入膏肓的病誰也治不了。扁鵲去見蔡桓侯,前三次都積極要求治病,而第四次卻掉頭就走,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此時蔡桓侯已病入膏肓,無藥可救了。北京中醫藥大學有一位老中醫為自己朋友的兒子看病,患者出麻疹轉成肺炎。他到那裡一看,孩子喘得十分厲害,是絕症了,於是他拿起包就走。朋友出來問他用什麼藥治,他說不用用藥了,危險就在眼前。為什麼呢?因為這孩子大口大口地喘,口不能閉,肺的真臟脈已現,正如華佗在《中藏經》裡所說:「肺絕則氣去不返,口如魚口者,三日死。」

所以,千萬不要等到病入膏肓再去求醫!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