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督二脈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大家對任督二脈的認識多半來自金庸的武俠小說。金庸筆下的武林高手個個都打通了任督二脈,他們內力超群。一抬手,風捲落葉;一縱身,呼嘯而去,好不令人羨慕。然而,小說畢竟是小說,還是讓我們來看一看真正的任督二脈。

任脈在人體的前面,屬陰;督脈在人體的後背,屬陽。任脈主導人體手足六陰經,「任」有擔任、任養之意,任脈與全身所有陰經相連,凡精、血、津、液均由其主管,故有「陰脈之海」的稱謂。督脈主導手足六陽經,「督」有總督、總攬之意,督脈總督一身的陽脈,具有調節陽經氣血的作用,故有「陽脈之海」的稱謂。當十二經脈氣血充盈,就會流溢到任督二脈,任督二脈氣機旺盛,則會循環作用於十二條經脈,所以「任督通則百脈皆通」。

一天,北京一位姓王的局長來找我,見面就說:「胡教授啊!快幫幫我吧!我都快崩潰了!」這位局長面色憔悴,眼睛充滿了血絲,一看就知道是睡眠不足。「不要著急!坐下慢慢說。」他坐下後對我說:「快半年了,頭一直昏沉沉的,有時眼睛還發花,頭、脖子、後背也都硬邦邦的。去了不少醫院,連積水潭醫院也去了,拍了一大堆片子,都查不出原因,醫生告訴我沒病,回去吧!可是有沒有病我自己清楚呀!」「胡教授,最近這幾天,我的後背不僅僵硬而且還有些麻木,晚上睡覺總覺得枕頭不舒服,脖子放鬆不了,整宿睡不著覺,我都快瘋了。」他述說完病情,我示意他靜下來,別說話,給他把了把脈。

從脈象上看,他的肝火較旺,這容易導致頭暈目眩,但後背僵硬又是怎麼回事呢?我站起來,對這位局長說:「你坐好,我來按按你的後背和脖子,哪里僵硬,你告訴我。」我一邊按,他一邊說,十幾分鐘後,一條線便明晰起來了,這不正是督脈的路線嗎!這條線沿著督脈一絲不差地上升,並與足厥陰肝經的支脈交會於頭頂。再清楚不過了,這位局長的問題就出在督脈和肝經上。

為了進一步求證,我問他:「你患這個病之前,是不是有什麼事不順心,經常發火?」他回憶了一會兒說:「有,半年前,一封匿名信寫到了上級紀委,告我受賄。胡教授,你說,我白天黑夜地幹,沒想到後面有小人在放箭,這能不讓人生氣嗎?」說起這件事他仍按捺不住怒火。他突然停頓下來問了一句:「胡教授,你說我這病與發火有什麼關係嗎?」我肯定地告訴他說:「有,而且還很直接。」「你的督脈堵塞了,肝經也不通,所以才會有你現在的症狀。」「督脈?肝經?」他十分驚訝,又似懂非懂。我耐心地為他解釋:「督脈調節全身的氣血,分布在腦、脊部位,它從長強穴一直沿後背而上,與肝經交會於頭頂,所以,督脈和肝經堵塞,經氣不通,人就會出現頭昏、目眩、後背僵直等症狀。你的脊椎沒有器質性的毛病,,所以積水潭醫院認為你沒有病,這也很正常,西醫就是這樣,這種功能性的病西醫是沒有辦法的。」

這位局長聽完我的話之後,立刻高興了起來!「胡教授,太好了,真得好好謝你。說實話,開始別人向我介紹你的時候,我還不相信,現在聽你這麼一說,我真是找對人了,你就給我開藥吧。」我說:「開藥恐怕效果不大,這個病,你還得自己治。」「自己治?」局長又有些驚訝了。「是的,自己治。督脈上的病與風關係極大,但風又有外風與內風之分。你的這個病就是屬於內風,你的肝火太盛,肝風進入督脈造成了督脈堵塞,所以,要治好你的病先要祛肝火,吃藥只是一方面,主要的是心態平和,別動不動就發火。」聽完這番話後,王局長對我佩服得五體投地:「神了,神了,胡教授,你真是神了!」我接著說:「不過,我還是會給你開方子。三個方子,兩個你自己治,一個我來治。」我給他開了一張疏肝熄風的藥方:「這是我的藥方,你只要按時吃藥,我的任務就完成了。另外兩個就看你的了,一是不要動怒,二是天天寫『』字。」「天天寫『米』字?」王局長有些莫名其妙。我說:「是呀!就是寫『米』字呀,不過不是用筆寫,而是用頭寫,每天一有空,就站起來,用頭上下左右前後寫出一個『米』字來,這樣就可以疏通督脈。記住:寫的時候,每一筆畫都要用力寫到極致。」

王局長憂心忡忡地來,高高興興地離開了。一個星期後,他打來電話說,病已好多了,十分感謝,還讓司機送來一大筐陽澄湖大閘蟹。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