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為心之苗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如果你去中醫院,醫生把完脈之後總會讓你伸出舌頭來,這是因為中醫診病特別重視舌頭,認為「舌為心之苗」,這兒的「心」不僅僅是心臟,人體五臟六腑的變化都會在舌上相應地呈現。

舌尖為心、肺的反映區,當一個人上火或咽喉疼痛時,舌尖往往會發紅,如果病情比較嚴重(比如扁桃體發炎),舌尖就會潰瘍。舌的兩邊是肝、膽的區域,如果舌兩邊發紅,甚至發紫、潰瘍,說明此人肝火旺盛,近來脾氣大。舌的中間反映脾胃,這一點我特別有體會,如果舌中間有裂紋,說明脾胃虛;如果是前半部分有兩條裂紋,我敢肯定你有脾胃方面的疾病。舌根為腎,如果一個人的腎陽氣不足,舌根就會發白,這樣的人容易手腳發冷;如果一個人的手腳愛出汗、尿黃、腰酸,舌根就會發紅。

我呢,仗著有點醫術在手,經常成為一些經理、老總的座上賓。一番必要的寒暄客套之後,總要把把脈,看看舌苔,往往能從舌頭上看出不少問題。有一回,在一家海參大酒店與一位四十多歲的老總吃飯,他舌尖紅,舌兩側都有齒痕,而且很明顯,這是陽虛;除了這個,舌頭後面還有條溝,是腎虛的表現;舌苔也很薄,說明他還有點陰虛。這位老總是典型的陰陽兩虛,而且而且體內還有火。吃完晚飯,結賬的時候,旁邊的女服務員怯生生地問我能不能也給她看看。我呢,一把年紀了,不圖名,不圖利,就那麼一點好生之德。說看就看,一下子圍上來三五個女孩子,有的嫌自已太瘦,有的要減肥,叫我給出主意。

那個瘦瘦的女孩子說自己胃不好,什麼也不想吃,消化也不好。我看了看她的舌頭,舌頭很紅,說明胃火大得很。「脾怕濕,胃怕燥」她這是犯了胃怕燥的忌諱。所以,治療胃炎必須要去胃火。我又把把她的脈,脈搏很細,沒有力氣。她們的收入都不高,不能開太貴的藥,我就為她開了點乳酶生。我還囑咐她用蓮子煎水,加冰糖服用,這也能去胃火。晚上用熱水泡腳,做做腳底按摩,效果也不錯。睡覺前按摩一下腹部,可以活絡血脈。記住,按摩之前一定要把兩手搓熱。

那個胖胖的女孩子呢,舌頭粉嘟哪的,看不出有火氣,但上面有一層唾沫、發黏,而且泡較大,看樣子是「痰濕」。中醫認為,胖人多痰。她最大的願望就是減肥,我就拿出了壓箱底的保健瘦身湯(也叫五行湯)。這個湯,金木水火土的顏色都有了,陰陽氣血的平衡也照顧到了,而且營養均衡。我告訴她,喝了這個湯後第一個月能減二十斤,第二個月能減五斤。

這個湯的製作和服用步驟如下:第一個七天,把芹菜半斤、圓白菜半斤、西紅柿兩個、黃瓜一根、洋蔥一個、辣椒三兩(忌辣的人可以用柿子椒)、胡蘿蔔一根、魔芋半斤、山藥半斤放在一起煮成湯,加點鹽,加點雞精,不准加油;每頓只能吃這個,不要吃米飯;每天至少走路走一小時。第二個七天,按上述方法食用瘦身湯,可以在湯裡加一塊豆腐一起煮食,早晚各加一杯酸奶。第三個七天仍要服用瘦身湯,早晨中午各吃一兩米飯,晚上吃一點水果。此後,早、中、晚飯不能超過一兩米飯,每天保健按摩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如果感覺餓了可以吃些水果。一般前兩個月能減掉二十多斤,接下來的力度會緩和一些,堅持下去的話就能減到標準體重。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將中醫進行到底》吉林文史出版社

  • 請參考→「舌上的秘密」--唐雲《走近中醫》

  • 請參考→口鼻肺臟疾病」專欄。

  • 其實舌診還包括檢查→舌底部的黏膜色澤、血管顏色、、等。目前站長手中尚無完整的資料,以後有機會再整理出來給大家。

  • 站長不贊成上述的減肥法,因為食物太單調了,減肥後食慾會加倍反撲,反而會更胖。這種「套餐減肥法」跟「節食減肥法」一樣,都維持不久,倒不如在餐前喝一杯加入「洋車前子纖維粉」的飲料,一來可以增加飽食感,自動減少食量,二來可以吸附膽固醇,淨化血液,增強肝功能。用量是每200cc的飲料就加入一匙纖維粉,所謂飲料是指無糖或低糖的液體,例如開水、果汁、咖啡、茶、優酪乳、牛奶、燕麥粥等。一天建議至少喝1000cc。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