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有疾病,耳朵露馬腳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在人的面部器官中,耳朵是最缺乏表情的了。眼、鼻、口都可以搞點小動作,只有耳朵傻傻地待在那兒。但耳朵絕對不可小視。

中醫認為,「耳主貫聰而通心竅,為心之司,為腎之候也。」通俗一點說就是,耳朵與人體的生理和病理息息相關。《內經》中有「視耳好惡,以知其性」等記載,並認為耳與經脈有著十分密切的聯繫,十二經脈都直接或間接地經過耳朵,所以有「耳者,宗脈之所聚也」的說法。清代張振鋆的《厘正按摩要術》中也有「耳珠屬腎,耳輪屬脾,耳上輪屬心,耳皮肉屬肺,耳背玉樓屬肝」的說法。現代生物全息理論也發現了耳朵與人體器官的對應關係,並確認了八十多種內外科疾病與耳朵的變化有關係,再次印證了中醫的神奇。

耳朵與人體的經脈和穴位密切相連,所以人體有病時,耳朵就會有反應。耳朵的形態、色澤和紋路的變化都能反映人體的健康狀況。可以說,耳朵是一份完整的人體病歷。關於具體的耳診,很多中醫書籍中都有記載,不再重複。不過有一點,我特別有體會,想跟大家分享,那就是「冠脈溝」。

冠脈溝是耳垂上的一條紋路,如果沒有這條紋路,說明你的心臟很好;如果耳垂上出現了紋路,就說明你有患冠心病的可能,紋路越清晰說明問題越嚴重。大家如果發現自己耳垂上出現了縱向或斜著的紋路,就應該注意了。

冠脈溝是判斷冠心病的有效指標。一次,北京軍區一位副司令員在參加一個重要會議時突然昏厥。我急忙趕去一看,他的頭耷拉著,嘴巴擱在桌子上,人已經沒有了知覺。匆忙中,我一眼就看見了耳垂上明顯的冠脈溝。我馬上讓人給他做心電圖,果然是冠心病。

有意思的是,倫敦一家醫院的主治醫生拉金達拉•夏爾馬也發現了這個秘密。他說:「耳垂裡有很多毛細血管,這些血管如果不能吸收到適量的養分就會凝固,皺紋就會形成。年輕人耳垂上出現這種皺紋,應去做心血管檢查。」其實,這個徵兆對老年人和年輕人都適用。我觀察過二百多名患者的冠脈溝,其中有老年人,也有年輕人,準確率達90%。拉金達拉醫生之所以強調年輕人,是因為他們不像老年人耳朵上會有一些自然的褶皺,更要重視。

既然提到了西方的研究,在這兒不妨多講兩句。現在西方國家越來越認可中醫,通過耳朵診病治病也十分流行。據英國媒體報導,中醫耳針療法已經成為英國社交名流們競相追捧的治病法寶。最讓人吃驚的是,首相夫人切麗為了減壓,已經在耳朵上插針十年;戴安娜王妃為了治療憂鬱症,左耳最多竟然同時插了四根針!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