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顏觀色知健康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古語說得好,「相由心生」,就是說人有什麼樣的心境,就會有什麼樣的面貌。但在我看來,人的面貌不僅由心生,還與自身的健康狀況有關係。美國總統林肯說:「人要為自己四十歲以後的相貌負責。」這可以解釋為,人能主宰內心的想法和追求,從而改變自己的相貌;也可以解釋為,人在維護自己健康方面的態度,對將來的相貌也有決定作用。打個比方說,你不好好維護自已的健康,就可能長出酒糟鼻或者因為脫髮變成禿頂。脫髮往往是血熱風燥,或者脾氣濕熱,侵蝕毛根導致的。人好好的鼻子怎麼會長成酒糟鼻呢?原來,鼻子和肚遙遙相對,是脾臟病情表現的關鍵部位,脾胃積熱或者熱毒熾盛在鼻子上表現出來就是酒糟鼻。

既然人的健康狀況可以影響人的外貌,我們也可以這樣說,相貌在某種程度上是人體健康的晴雨表。這在人的膚色上尤其其明顯。中醫的診療早就告訴了我們這一點,人的皮膚是一身之表,衛氣循行其間,五臟六腑的精氣通過經絡循行,同時把氣血津液輸布於皮膚。所以,了解皮膚就能了解病邪和臟腑氣血津液之盛衰。這或許有些抽象,舉幾個生活中的例子大家就明白了。比如,如果一個人上火了,鼻翼會發紅,臉上會長痘;貧血的人臉會發白,等等。下面,我會把更多的常識告訴大家。

我們中國人是黃皮膚,正常情況應該是黃裡有紅,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白裡透紅」。這裡的「白」相對於白種人來說,仍然是黃白,評書裡不是經常形容一些人是「黃白淨子」嗎,就是這個道理。不過,面色仍然是因人而異,也因地域不同、季節環境變化而有所差別。一般來說,人的面色在春天偏青,夏天偏紅,秋天偏白,冬天偏黑。如果出現了異於平常的顏色,就應該提高警惕。具體的分析我們看下面。

面孔發青,一般見於肝膽及經絡病症,多是陰寒內盛或是血行不暢。天氣特別寒冷的時候,人體內的氣血運行就會受到影響,臉色就會發青,這是一種自然反應,只要注意保暖就可以了。如果你沒有處在低溫下,卻面色發青,那就要考慮體內是否有陰寒或血行不暢了。如果是青裡帶黑,多是肝腎同病,常見於肝硬化。那些平時應酬多、酒場多的人可要注意了,因為這種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會讓人肝腎疲乏,表現出來就是臉色青黑。我認識一個做行政工作的高校老師,三十四五歲,身體挺好,很少感冒發燒,但同事、朋友老是說他面色鐵青,像是肝不好,尤其是喝酒的時候,別人越喝越紅,他越喝臉色越白。老聽別人這麼說,他心裡也是毛毛的。他平時工作忙,沒時間去醫院排隊掛號,後來通過關係找到我,約了一個晚上,大家一起吃個飯。飯桌上,他為了表示尊重,還打算要點酒,我趕緊制止了。他的臉發青,說明肝已經受到酒精的損傷了。酒精一部分是由肝臟過濾的,臉上出現了肝臟的臟色,所以發青。那些酒喝得越多臉色越白(實是青)的人往往被人讚為「海量」,其實酒精對他們的損害要遠遠大於那些臉發紅的人。

臉發紅,一般是熱症的徵兆。人發熱的時候,體內陽氣過盛,氣血運行加快,血脈充盈,所以就會面紅耳赤。高血壓病人的臉色也較紅,這是肝陽過盛的表現。如果臉色微紅,說明體內虛熱;特別紅的話,那就說明體內有實熱。

大家都知道貧血的人臉白,為什麼會這樣呢?白,是血氣不足的表現,「心主血脈,其華在面」,貧血的人自然血色不足了;還有一個原因,血與肺有很重要的聯繫,脾胃吸收運化的精微物質「上注於肺脈乃化為血」,貧血的人,「肺脈化血」的能力也不足,所以臉上出現了肺的臟色(白色)。一般情況下,面色淡白多是氣虛的表現;如果淡白的臉上缺乏光澤,或者是黃白如雞皮一樣,這是血虛的症狀。另外,體內有寒、手腳冰涼的人也會面色蒼白,這是陽虛在作怪。這樣的人需要多運動,運動生陽,對改善陽虛很有效果。熱水泡腳和按摩腳底的湧泉穴的效果也不錯,飲食上多食用紅糖、紅棗等。

黃是脾的臟色,臉上出現黃色是脾虛濕蘊的徵兆。脾胃功能差,食物的運化吸收就不好,所以面色發黃。面色發黃而且水腫,就是「黃胖」,這是脾氣虛弱、內有濕邪的表現;如果面色萎黃,這是脾胃氣血兩虛。對於一些患病的朋友來說,印堂和鼻樑發黃而且明潤,就不需要擔心了,這是病情好轉的徵兆。

黑是腎的臟色,腎陽虛衰、水飲不化、血氣不暢都會使人面色黑黃。腎病患者一般面色發黑,這是「腎精損耗嚴重、虛火灼陰」所致。在生活中,很多人常常會為自己的「熊貓眼」煩惱,尤其是愛美的女士。熊貓眼也是腎精虧損的結果。眼睛是靠五臟的精氣來滋養的,一個人如果長期疲勞、熬夜、失眠,就會體質虛弱、腎氣不足,「久虛則淤」,黑眼圈就出現了。一旦出現了腎虛型的熊貓眼,首先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再就是要用一些補腎益精的藥物和食物,蓮子、枸杞和西洋參都有補腎的作用,蓮子可以熬粥,拘杞可以泡水喝,西洋參比較貴,但要是作為處方藥和其他中藥一起購買比較划算。另外,桃仁紅花粥也不錯,這種粥既能活血化淤,消除黑眼圈,又有養顏的功效。做法是:先將桃仁搗爛,和紅花一起水煎,然後去渣玻汁,跟大米放在一起的熬煮,煮好後根據自己的口味加適量的紅糖。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