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毛,不是個擺設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好多人認為,眉毛是個擺設,鼻、眼、口、耳都有具體的工作,只有眉毛是個虛職,僅供愛美的女士們描畫。如果你這樣想就錯了,在中醫看來,眉毛不僅可以反映一個人的氣質,還能反映一個人的健康狀況。

中醫認為,眉毛能反映五臟六腑的盛衰。《內經》中有這樣的記述:「美眉者,足太陽之脈,氣血多;惡眉者,血氣少;其肥而澤者血氣有餘;肥而不澤者,氣有餘,血不足;瘦而無澤者,氣血俱不足。」這就是說,眉毛屬於足太陽膀胱經,其盛衰依靠足太陽經的血氣。眉毛長粗、濃密、潤澤,反映了足太陽經血氣旺盛;眉毛稀短、細淡、脫落,則是足太陽經血氣不足的象徵。眉又與腎對應,為「腎之外候」,眉毛濃密,則說明腎氣充沛,身強力壯;眉毛稀淡惡少,則說明腎氣虛虧,體弱多病。

老年人往往眉毛稀淡或者脫落,這是氣血不足、腎氣虛弱的表現,屬於生老病死的自然現象。如果眉毛過早脫落,則說明氣血早衰,是很多病症的反應,其中最為嚴重的要算是痲瘋病了。我們中醫歷來重視眉診,前邊講過的漢代名醫張仲景與王粲的故事可以算是最早的病例了。現在有很多好事之人,根據脫眉的病症推斷王粲得的就是痲瘋病。對此,我持謹慎態度,因為前人留下的資料過於簡單,我們並不能由此認定王粲患的就是痲瘋病。不過,眉毛脫落的確是瘤型痲瘋病的先兆,開始的時候是雙眉呈對稱型稀疏,最後就全部脫落了。

現在痲瘋病已經非常少見T。但不久前,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皮膚科接診一例來自蘇北農村的男子,此人三年之前發現小腿上的皮膚粗糙,出現斑疹,而且雙腳有潰爛現象,眉毛也莫名脫落,甚至連鬍子和鼻毛都一起脫落了。他跑了多家醫院,都是當作皮膚病來治的。後來,到了東南醫院,接診醫生一看他眉毛脫落,就明白這是痲瘋病的一個典型徵兆。經過病理活檢,果然在顯微鏡下找到了痲瘋桿菌。

兩眉之間的部位叫印堂,又稱「闕中」,在疾病的診斷和治療上住特別有價值。《靈樞•五色篇)中說「闕上者,咽喉也;闕中者,肺也」。可見,印堂可以反映肺部和咽喉疾病。肺氣不足的病人,印堂部位呈現白色;而氣血鬱滯的人,則變為青紫色。江蘇著名中醫朱良春教授曾在講座中提到這樣一個醫案,很好地說明了印堂與咽喉疾病的關係。上世紀50年代,南通地區白喉大流行,發病四千多人。一下子白喉血清供應不上,衛生部門就讓中醫參與治療。朱教授他們在《內經》裡找到這樣一旬話「闕上者,咽喉也」,就在闕上部位給病人扎針,用短針平刺進去以後,用膠布黏起來,留針。10分鐘後,病人的疼痛感減輕了,又觀察了三四個小時,病人的體溫也降下來了。第二天,經過針紮的病人白喉偽膜開始剝落。朱教授他們一共觀察了137例病人,治癒了133例,治癒率是97.1%,療效超過了白喉血清。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