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過多,病在脾腎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唾液多,常常是脾腎虛、精失攝納而外溢的徵兆。在解釋原因之前,我們先為「唾液」正一下名。大家都習慣稱唾液為口水,其實並不確切。唾液,既包括唾,又包括液。唾,也就是唾沫,是從舌根分泌出來的,不是有個詞----唾棄嗎?就是往地上吐唾沫表示不滿、瞧不起,可見,唾沫是人為吐出來的。而液又叫涎,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口水,它往往是不由自主地流出來的,也就是大家戲稱的「流哈喇子」。

為什麼唾沫和口水異常是脾虛、腎虛所致呢?《內經》中說得明白,「五臟化液,心為汗,肺為涕,肝為淚,脾為涎,腎為唾」。意思是說,出汗異常可以從心臟上找問題,鼻涕多了要看肺有沒有問題,眼淚不正常了要從肝上找根源,相應的,口水和唾沫異常就是脾和腎的問題了。

雖然唾和液分別出自脾和腎,但脾腎往往互病,且總司於腎,所以唾沫和口水經常同時出現。唾多而且黏,且口中發苦,往往是脾熱,這時候一定不能吃辛辣的食物,牛、羊肉也盡量少吃,可以吃一些清脾熱的藥,像槴子和連翹等。口水多,口有鹹味兒的話,這是腎虛的徵兆。

很多小孩子都會流口水,有些家長並不在意,以為長大後自動就好了。這就大錯特錯了,有的孩子到了七八歲、十幾歲還在流口水。流口水說明嘴角不緊,脾是主肉的,嘴角不緊就說明孩子脾虛,需要補脾。

一些老年人也愛流口水,這是腎氣不足的表現,需要溫補脾腎。以前有個病人,五十多歲,晚上睡覺流口水已經有十幾年了,枕套要是三天不洗就潮乎乎的,枕頭上留下的口水印子洗也洗不掉,家裡人經常說趕緊晒晒地圖去。這麼多年,他感覺不到不舒服,所以也沒看過醫生。後來跟我說起這事兒的時候,他還不以為然。我說,你這是脾胃虛啊,脾主肉,開竅於口,脾臟不健壯,嘴角鬆弛,自然會流口水。我讓他每天堅持吃七八個板栗和紅棗,或者用板栗和紅棗來煮粥。大家如果有同樣的問題,就要多吃些板栗和紅棗,栗子是腎之果,能身補腎健脾,紅棗能補益脾胃,用來治療口水過多,效果非常不錯。

唾液多了是問題,少了同樣是問題。唾液過少,說明津液不足,是內燥的表現。古書上記載了一個故事。一位待字閨中的小姐生病了,人消瘦無力,被請來看病的大夫心想,莫非是未出閣之人患了相思之病,但望聞問切下來發現並不是「情志」方面的疾病。古時男女授受不親,大夫不好看小姐的舌苔,正好旁邊有人說小姐幾日來口乾得厲害。口乾說明津液不足,大夫在思慮津液枯乾的原因時恰好瞥見門下有堆瓜子殼。他恍然大悟,隨即讓人把那些瓜子殼收起來熬水,讓小姐喝,說喝下去就好了。小姐的父親摸不著頭腦,就問大夫這是何故。大夫說:令嬡瓜子嗑得多了,唾液流失,津液不足,導致脾胃難以運化食物,所以消瘦;消瘦又導致脾失健運,腎虛而不足,津液稀少;瓜子殼上有小姐的唾液,熬水喝下去,就可以把流失的唾液補回來了。」這麼說來,愛嗑瓜子的朋友,要節制一下,不能一次吃太多瓜子。一旦出現口乾、沒有食欲等情況,記得多用舌頭漱些唾液,分三次下咽,再就是多吃些酸味兒的水果來補充津液,梨子和葡萄都不錯。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