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出血不要盲目清火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鄰居小張今年二十多歲,最近常常流鼻血。最初他以為是「上火」,吃了些「降火」的藥卻不管用。他又擔心是血液問題,到醫院檢查,血象也正常。他有些困惑,就想到了我這個搞中醫的鄰居。

我看他面色灰暗,神情倦怠,舌淡,苔薄,脈象也較為緩弱。我問他:「出血多嗎?顏色深不深?」他說:「時多時少,顏色比較淺。」我告訴他:「你這是脾有問題,中醫上叫 『脾不統血』,是因為脾氣虛弱,不能攝血,所以血液循環不暢,導致流鼻血。應該吃些健脾益氣、攝血止血的藥,去藥店買些歸脾丸,調理調理就可以了。」一個月后又碰到小張,他告訴我沒再流過鼻血。我看他氣色也好多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流鼻血不是因為上火嗎?為什麼是脾的問題,不是肺的問題?是啊,「肺開竅於鼻」,很多鼻部症狀都是肺的問題。但在中醫的整體觀中,鼻與脾胃也 關係密切。脾胃在五行中屬土,位主中央,鼻在面部中央,故鼻為脾胃之外候。脾又統血,鼻準屬脾,為血脈聚集之處。可見,脾氣虛弱導致流鼻血也是符合中醫醫理的。

流鼻血是一種較為常見的症狀,中醫稱「鼻衄」,多由火熱迫血妄行所致,其中以肺熱、胃熱、肝熱為常見,這些都是實症。但也有少數病人是虛症,由於正氣虧虛、血失統攝引起,主要表現為肝腎陰虛和脾不統血。

可見,流鼻血不僅僅是因為上火,一定要分清病因,辨證治療,切不可盲目降火。根據不同的內因,流鼻血可大致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肺經熱盛型:鼻血鮮紅,量不大,點滴而出,鼻腔乾燥辛熱,或兼咳嗽少痰, 口乾身熱。舌尖紅,苔薄白而乾,脈浮。

胃熱熾盛型:鼻血鮮紅或深紅,血量大,鼻內乾燥,口乾f口臭,煩躁口渴, 大便燥結,小便短赤。舌質紅,苔黃厚乾,脈洪大而數。

肝火上逆型:鼻血量大,血色深紅,頭痛頭暈,口苦咽乾,胸 脇苦滿,面紅目赤,急躁易怒。舌質紅,苔黃,脈弦數。

肝腎陰虛型:鼻血色紅,時作時止,量不多。口乾少津,頭暈眼花,耳鳴,心悸,失眠,五心煩熱。舌質嫩紅,或紅 絳而少津,舌苔少,脈細數。

脾不統血型:鼻血滲滲而出,色淡紅,量或多或少。面色不華,飲食減少,神疲懶言。舌淡苔薄,脈緩弱。

另外,一些全身性疾病,如急性傳染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血液病、代償性月經等也可引發鼻出血。前段時間,我就碰到一個高血壓導致流鼻血的病例。

我們小區的王阿姨經常帶著小孫子在花園裡玩耍。有一天,小孫子在她放風箏時和其他小朋友一道跑到別處了。看不到小孫子的蹤影,王阿姨心中急躁,扔掉手中的線軲轆,邊喊邊找。待小孫子聞聲 趕回時,王阿姨一把抱住他。這時她突然看見孫子衣服背後的血滴,以為是受傷了。仔細一看,她才意識到是自己在流鼻血,趕緊用面巾堵住鼻孔。我正好在樓梯口碰上她,就問她怎麼回事。她便說了說 情況,還說可能是心急上火,不礙事。

我說,千萬別大意,對於老年人來說,流鼻血很可能是高血壓的信號,還是去醫院查一查吧,畢竟六十多歲的人了。第二天她去醫院做了檢查,果然是高血壓。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