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臭腳,脾氣大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好多人都有汗腳和臭腳的毛病,尤其是男同志。好多人覺得這是天生的,爹娘給的,拿它們沒辦法。這樣想就錯了,健康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沒有人是注定要受汗腳和臭腳的折磨。因為汗腳和臭腳多是由脾濕造成的,而脾濕是可以調養好的。

先說說人為什麼會出汗。中醫認為,陽加於陰謂之汗,比如人們在運動的時候,運動生陽,陽氣蒸騰陰液,這就形成了汗。打個比方,用火給水加熱,溫度升高,水汽就產生了。適度出汗是正常現象,對人體有好處。但出汗過多就不好了,這是因為「汗為心之液」,如果出汗過多就容易損傷心陽,而五臟六腑又是相互牽制的,所以出汗多是許多疾病的徵兆。

如果胸部大汗、面色蒼白、氣短心慌,這是「亡心陽」的兆頭,亡心陽就是西醫上的水電解質紊亂症,以脫水為主;如果額頭出汗,汗珠大如豆,形狀如同油滴,這是虛脫或者要昏倒的先兆,體質虛弱或者有低血糖病史的人尤其要當心;如果偶爾手心腳掌出汗,尤其是在公共場合,這多半是精神緊張造成的,調整一下心態就可以了;如果手腳常年多汗,說明脾胃功能有些失調;如果腳汗特別臭的話,這該明體內濕氣很重。

有個小夥子患了脾腫大,希望保守治療,他來找我的時候,順便問有沒有辦法治腳臭,並說起「臭腳」帶給自己的麻煩。小夥子原本人緣不錯,經常被同事和朋友約去做客,但他就是不去,任憑別人怎麼勸說都不去,慢慢地大伙都說他「獨」,關係也開始疏遠了。其實,小伙子有難言之隱,就是腳臭。上了一天班回家,鞋子一脫,房間裡就全是腳臭味兒。所以,他不好意思去朋友家做客,進門得換拖鞋,那豈不是尷尬!

我跟小伙子說這個毛病和他的脾腫大有關係。中醫上講「諸濕腫滿,皆屬於脾」,脾腫大是因為脾臟積濕,而脾臟積濕也會引起多汗。脾濕熱的時候,人會出又黃又臭的汗,這就是「汗臭腳」的由來。知道脾的「脾氣」了,這病就好治了。我給他開了清熱祛濕的藥,囑咐他每晚都用熱水或者明礬水泡泡腳,明礬具有收斂作用,可以燥濕止癢。還要他多吃扁豆,扁豆可以健脾祛濕。

有些土辦法治療腳臭的效果也不錯,比如,把土黴素藥片壓碎成末,抹在腳趾縫裡,一定程度上能夠防止出汗和腳臭。這是因為土黴素有收斂、祛濕作用,很多人都知道土黴素吃多了容易便秘,就是這個原因。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