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女人的另一位老朋友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俗話說,「十男九消,十女九帶」。應該說,白帶是女人的另一位「老朋友」,它能在第一時間提示女同志體質的一變化,也是婦科診病中重要的參考信息。

白帶為人體陰液,與臟腑經絡的功能相關,尤其是與脾腎關聯緊密,因為脾臟是主運化的,腎臟是主蟄藏的,如果脾失健運,腎失封藏,都會導致帶下症。「陰陽不和,則使液溢而下流於陰,髓液皆減而下,下過度則虛,虛故腰背而脛酸。」意思是說,白帶分泌增多大多是由陰陽不和引起的,陰陽不和就會出現脾失健運、腎失封藏的情況,繼而造成白帶增多,並伴有腰背酸痛。另外,情緒對白帶的影響也非常大。光緒皇帝和珍妃可以說是一對「至高無上」的悲情夫婦,他們體質都很虛弱,一個有著二十年的遺精史,一個經常被帶下病困擾,苦不堪言。「戊戌變法」失敗後,光緒皇帝被囚禁在瀛台,珍妃也一道被關了進去。慈禧太后對二人更加苛刻,珍妃的情緒十分低落,帶下病就更嚴重了。

大家不要以為只要有白帶就是不健康的象徵。其實,健康的女性是應該有一定的白帶,無色、無黏、無異味的白帶都屬於正常情況;如果是在排卵期,也就是月經前後十四天左右,或者是經前期、懷孕期帶下增多,這是陰液旺盛而溢出的表現,不需要擔心疾病,但要注意是否受孕。

異樣的白帶的確是身體功能異常的表現,應當引起女性朋友的警惕,要及時就醫。好多人有了婦科病不好意思去看,覺得很沒面子。這一點需要糾正,千萬不要因為面子耽誤了病情。當然,我在這裡也給大家說一些常識,讓大家對自己的狀況有一個初步的判斷,這樣有利於疾病的預防和治療。

如果白帶呈水樣、量多,色白或是淡黃,沒有味道,並有疲乏、大便偏軟等症狀,這是脾失健運、體內濕重的表現,平時可以多吃些「白果薏仁湯」,用來健脾益氣。如果是水樣白帶,伴有腰膝酸軟、怕冷,這就是陰陽不和丶腎陽虛造成的,要以溫補腎陽為主,然後考慮用瑟止帶。

如果是白帶量多黏稠,顏色發黃,氣味腐臭難聞,通常需要盡快解毒清熱。以前我曾經為一個年輕的女教師看過病。她人漂亮隨和,同事、學生們都喜歡她,可後來大家發覺她身上有股怪味兒,慢慢地就開始疏遠她了,她也挺納悶。在一次同事聚餐的時候,她終於搞明白了怎麼回事。她去酒店衛生間時恰好聽見兩位同事在議論她,說真是人不可貌相啊,她肯定是作風不正,在外面亂搞,染上了性病。這位女病人說,她當時差點就推開衛生間的門跟她們理論一番。從此,她的心理壓力很大,課不想上,門不願出,好不容易熬到暑假,她下決心把自己這毛病給治好。問診後,我發現她還有嚴重的便秘,這其實就是毒症、熱症,西醫上叫病毒性感染,弄不好還是惡性腫瘤,所以必須積極治療。我發現這位老師的病根在於臟腑氣血失調、濕熱蘊毒、蘊積於下,治療上要以清熱解毒、除濕止帶為主。我告訴她幾個方子,一是用山藥、車前子配白果、芡實和黃柏,山藥與車前子可以健脾化濕,白果和芡實能止帶,而黃柏是用來清熱解毒的;二是用槐蕈煎水喝,6∼10克就可以,每天一劑,病好為止。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