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受傷---人體的上下左右可以互相治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一天下午,一位朋友一瘸一拐地來找我,說頭天晚上下樓時不小心把右腳給扭傷了,到現在腳還腫得高高的,不能平放,一使勁就鑽心地疼,今天連班也沒上成,間我有沒有辦法。

「上下左右,以痛為俞」,意思是說人體的四肢及軀幹都存在著左右對稱,上下對應的情況,如果你的左膝出現疼痛,時間一長,右膝也會有不舒服的感覺,而且相對應的左肘關節也會出現不適。針對這一情況,當左膝出現疼痛時,你去按摩右膝及左肘部相對應的部位,同樣也能起到治療的作用。

於是,我在她的右腳扭傷處輕輕按,找到最痛的那個點,然後對應到左腳相同的部位進行按摩。5分鐘後,這位同事說,怎麼左腳越按越疼了,我說再堅持一會,並減輕了按摩的力度,與她聊天,分散注意力。不知不覺中15分鐘過去了,仔細一看,左腳被按摩的部位青了一大塊,可這時再看受傷的右腳,腫居然消了很多。她站起來,走了幾步,發現不怎麼疼了,已能正常走路。第二天,我再看到她已徹底恢復了正常。後來只要遇到腳扭傷的人,我都教他們這一招,還真靈,都是一次治癒。

為什麼人體可以左右互相影響呢?據《黃帝內經》記載,兩千多年前,我國就有了「左病右取,右病左取」的針灸法,12經絡和任督二脈在身體上交匯的俞穴,經脈氣血是相互流通的,因此可以左右而冶。運用這一原理,大家就可以自己動手治療全身的各種疾病。一次,我去朋友家作客,看見她左前臂上貼著一塊紗布。我問怎麼回事,她說是不小心被什麼蟲子咬了,去醫院換藥都3個星期了,可傷口就是不癒合。我說我來教你一個簡單的方法,你試試看,你不是左手臂的這個地方受傷了嗎,那麼有空就能按右手臂相同的部位,一次按壓5∼10分鐘,一天內至少按3次。第二天,這個朋友告訴我,佑手臂被按壓的部位很疼,不敢再按了,我告訴她,疼得厲害時,按壓的力度就輕一些,但必須要經常刺激這個部位,等右手臂被按壓的部位不疼了,你左手臂的傷口就痊癒了。一個星期後她告訴我,這個方法還真靈,傷口真的癒合了,而且再按右手臂也不疼了。

還有一次,一個朋友左手大拇指患了甲溝炎,痛得晚上都睡不著覺,我告訴他,馬上去按捏右手大拇指上與左手相同的部位,結果當天他的疼痛就減輕了,兩天後就全好了。

這種治療方法非常簡單,它是中國幾千年來的曆代中醫名家總結的精髓。當身體上有不適時,別先忙著吃藥上醫院,先找準左右對稱相同的部位按壓,激發出白身強大的自癒潛能,這樣的治療不僅對身體沒有任何副作用,效果還特別好,尤其適合四肢部位所發生的疾病。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 關於人體同側對稱異側對稱交叉對稱的治療法,請參考有數十年臨床經驗的《周爾晉》的著作:
    人體X形平衡法》、《人體藥庫學》、《火柴棒醫生手記》合肥工業大學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