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是身體有話要說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夢是生活中常見的現象,很多人喜歡把它跟吉凶禍福聯繫起來。我是學醫的,對占卜之術不感興趣。我感興趣的是夢對健康的預兆意義,這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早已有之,只不過往往被人們忽略。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夢被稱做「五臟的附體」,能夠反映臟器的虛實盛衰。《內經》對夢的健康預兆意義早有記載,翻譯過來就是:如果肺氣虛,就會夢見白色怪物,見人就殺;如果腎氣虛,就會夢見船沉,人浮水中,心生恐懼;如果肝氣虛,則會夢見草木陰森,人伏在樹下不敢起來;如果心氣虛,多會夢見被火燒灼;如果脾氣虛,則會夢見吃不飽飯(《素問•方盛衰論》)。再如《靈樞•淫邪發夢》:如果陰氣盛,就會夢見在大水中驚恐逃竄;如果陽氣盛,則會夢見大火燒身;如果陰陽都盛,則會夢見刀光之災。如果上面氣血過盛,則夢見飛翔;下面盛則夢見墜落。如果饑餓,就會夢見食物;如果吃太飽,就會夢見扔東西.......可見,《內經》早已注意到了夢與疾病的定性、定位關係。

中醫認為七情分屬於五臟,怒為肝志,喜為心志,思為脾志,悲(憂)為肺志,恐(驚)為腎志。相應的,夢中的情緒也可以反映臟氣的變化,夢怒為肝氣盛,夢恐為腎氣虛,夢哭為肺氣虛,夢笑為心氣盛,夢歌為脾氣盛。

有一次和朋友聚餐,大家聊天正歡,其中一個朋友說,他昨晚上夢見自己對老婆大發脾氣,醒了之後胸口跳得厲害。旁邊有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肯定是平時對老婆敢怒不敢言,只能在夢裡發泄。我笑著問他:「最近是不是偶爾有頭暈的感覺?」他說沒錯。我說:「夢見發怒就是肝氣盛,而且『諸風掉眩,皆屬於肝』,頭暈和肝有關係,你肯定是肝火旺盛,要麼就是過度疲勞了,應該調養一下肝。」他趕緊搶話:「你說的什麼風、什麼眩,我不太明白,這說明肝不好,我倒是信。那你說怎麼辦吧!」我說:「聽我的是吧?行,那就約法三章。首先,生活上,別給自己施壓,保持心平氣和;晚上睡足覺,養血保肝:再就是吃點舒肝理氣丸,保好。」」後來再見面,我問他怎麼樣了,他哈哈一樂:「你這是叫我道謝吧,好了,好了。聽你的準沒錯。」

還有個朋友跟我說,她多次夢見自己死命地抓住窗框,不讓自己摔下樓去,但終因體力不支掉了下去。我就問她:「這兩天是不是覺得特別疲憊?」她說:「是啊,工作中總是心不在焉,是不是身體出問提了?」我跟她說:「你夢見的是比較恐怖的事情,恐為腎志,說明你的腎有點問題,很有可能是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疾病,你還是去醫院查查吧。」她說:「最近工作忙,過段時間再說吧。」我知道這個朋友個工作狂,也就沒怎麼勸她。第二天,她在工作的時候暈倒被送往醫院。經過檢查,果真是尿路感染。

不僅中醫重視夢的健康預報意義,西方醫學也是如此。從西醫的觀點看,夢是大腦部分高級神經活動在睡眠狀態下的持續,可分為生理性(良性夢)及病理性(噩夢)兩大類。良性夢是白天的所思所想在大腦皮層上留下的痕跡,可起到平衡心理、緩解壓力的作用。噩夢往往是體內潛伏性病灶產生的信息,是疾病向大腦發出的信號,對人體的健康有一定的預報意義。

最近的研究表明;心絞痛發作前,病人會噩夢不斷,還伴有呼吸加快、心率增速、血壓升高及情緒激動等反應;心血管性疾病(諸如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發作前病人也多驚恐噩夢;有消化系統疾病的患者則常常夢見大快朵頤;精神疾病患者則經常在夢中哭泣,還會夢遊等等。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