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看穿你的胃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我們中醫講究「治未病」,在疾病剛剛出現苗頭的時候就發現它,並且消除它。或許有人會問,中醫又不做透視和化驗,怎麼能辨別出體內的疾病呢?記得我們一再強調的理念吧----「有諸內,必形諸外」,身體內部的疾病必然會在體表有所反映。根據我多年的行醫經驗,胃部的病變會通過舌、鼻,甚至是手部的變化表現出來。

「舌為脾胃之外候」,脾胃疾病可以反映在舌頭上。懂點中醫的人也許會問:「胡教授,不是說『舌為心之苗』嗎?您怎麼說『舌是脾胃之外候』呢?到底誰正確?」其實都正確,舌是五臟六腑的全息反映區,不同的部位反映不同的疾病,關鍵在你會不會看。舌尖反映心肺,舌兩邊反映肝膽,舌中間反映脾胃,舌根反映腎。如果你的舌中間有裂紋,說明脾胃虛;如果是前半部分有兩條裂紋,你的脾胃肯定有問題。

鼻子在預報脾胃疾病方面也是很靈驗的。組織上曾派我去給大名鼎鼎的杜聿明將軍做過一段時間的保健醫生。在上海的一家高級飯店第一次見到這位馳騁疆場的將軍時,我就發現他鼻頭的顏色十分鮮明。鼻頭顏色鮮明是「留飲」的徵兆,這說明杜將軍脾胃陽虛、失於運化、津液凝滯。因為是第一次見面,我不便直說,而且還需要觀察一段時間。沒過幾天,杜將軍吃飯一點胃口也沒有了,肚子也開始脹痛。一天晚上,我快入睡時,杜將軍打電話讓我趕快去他房間。我進門一看,杜將軍趴在床上,肚子脹痛得厲害,因為事先心裡有數,我毫不猶豫地用抖動法替他按摩足三里。「肚腹三里求」,肚腹疼痛可以通過按摩足三里來輔助治療,而抖動法按摩則可以起到針灸撚針的效果。按了半個多小時,杜將軍感覺好多了。我又給開了一些參苓白术散,過了三天,他就好得差不多了,鼻頭的顏色也恢復了正常。大家不要以為我有多麼神通,中醫望診中早就有「上診於鼻,下驗於腹」一說,張仲景說得更明白:「色鮮明者有留飲。」這再次說明,中醫能手眼通天!

還有一個診斷胃病的方法,就是看手。前幾年回浙江探親,永康市的一位老幹部來找我看病。他進門後,我看了看他的雙手,說:「你是不是有慢性胃炎或萎縮性胃炎啊?」他眼睛瞪得老大,說:「是啊,我還沒給您看病歷,您也沒把我的脈,您是怎麼知道的?」我說:「看看你的手就知道了、他的手就是平時人們說的「漏財手」,也叫「漏空手」,手指根部有三個非常大的洞。大家不妨也看看自己的手,把雙手手指併攏起來,如果根部縫隙特別大的話,就說明脾胃不好,有的是慢性淺表性胃炎,有的是萎縮性胃炎。這是因為脾胃是滋潤皮膚的,脾胃不好了,手指根部就會萎縮。「漏財手」說明脾胃不和、消化吸收不好,這樣的人體質弱,特別容易生病,錢都花在治病吃藥上了,所以說是「漏財手」。自從見到這位患者的「漏財手」之後,我就更相信手指根部萎縮是胃災的徵兆了。

有些脾胃疾病會出現一些奇怪的症狀,醫術淺的人,還真摸不著頭腦。有一天,一位老朋友帶著寶貝孫子來我家,這位朋友生性耿直,從不愛麻煩別人,我想這次肯定是有什麼難處,就問他有什麼事。他說小孫子最近得了一種怪病,每天凌晨兩三點鐘就會大哭,哭得滿頭大汗,嘔吐不止,可一到了白天就跟正常人一樣,該吃就吃,該玩就玩。看了好多醫生,說什麼的都有。有的說是小兒夜驚,家裡人甚至還燒過紙錢,給孩子招魂;有的醫生乾脆按照精神失常給治療,一家人別提多沮喪了,活蹦亂跳的孩子怎麼就是精神病了呢?我也覺得奇怪,望、聞、問、切全用上了,卻看不出病症,我還真犯了難。尋思再三,我問家長:孩子晚上睡覺是什麼姿勢?老友的兒媳婦想了想說,是趴著睡的。我恍然大悟,孩子趴著睡,說明腹部不舒服,大人肚子疼的時候總想找個硬東西頂著,孩子也一樣。我跟朋友說,別怕,不是什麼大病,也沒有鬧鬼,只是有些脾胃不和。《傷寒論》裡說:「臟腑相聯,其痛必下;邪高痛下,故使嘔。」邪氣侵入肝,(肝)木剋(胃)土,所以脾胃不和,肚子疼痛;而夜裡一點到三點肝經最旺盛,所以肝氣上升,孩子才會嘔吐。於是,我開了一些治「少陽不解之邪」的藥。過了幾天,老友就樂呵呵地說孩子哭得輕多,也不怎麼吐了。

以上說的是如何辨病,下面講講胃病的治療和保養。現在治療胃病的藥物很多,我大致介紹幾種。藏藥在治療萎縮性胃炎方面效果不錯,比如說常覺、摩絡丹。現在有很多人不願意吃湯藥,可以吃一些胃黴素片、猴頭菌片,再好一點的藥就是香砂養胃丸、參苓白术散、人參健脾丸等。有胃寒的人吃人參健脾丸比較對症。當然了,中醫講究辨證論治,一人一方,一定要根據體質來選藥。

治療胃病僅僅靠吃藥是不夠的,要綜合治理,中藥、按摩、保健和飲食調理一起上,效果才會好。民間有種說去「三分治,七分養」,是非常有道理的。

就拿永康市那位老幹部來說吧,他患萎縮性胃炎三四年了,到處求醫問藥都沒看好。我先給他切脈,脈很弱,明顯是腎陰虛,又看了看舌頭,前半部分有兩條裂紋,舌苔又黃又黑。舌苔發黃,說明身體裡熱性大,正邪相爭得厲害;舌苔發黑則是久病虛弱所致。我仔細看了他的胃鏡報告和先前用的藥,藥是吃了不少,但是治療胃炎的關鍵藥物都沒用上,難怪好不了。現在的醫生啊,病人看多了就缺乏耐性,連藥方都開得很潦草。他們只給他開了胃舒平叫----這還用開啊,老百姓胃口不好了,自己都知道吃胃舒平。我跟他講:「你的胃炎很嚴重,如果單憑吃藥,就會好得很慢,耍綜合調理。首先三頓飯要吃好,要細嚼慢咽,只能吃清淡易消化的東西,每天吃三到五次水果。」我還要求他每天做三次胃部按摩。保健藥要吃一些,多攝入各種維生素,「21金維他」、維生素B12丶葉酸等都可以。最主要的是我開的中藥處方。治療胃炎的話,我對自己的這個方子還是很自信的。幾味主藥有黃芪、黨參、丹參、白术、甘草、當歸、白芍、赤芍、砂仁,胃炎嚴重的人還可以加上海螵蛸、瓦楞子、香附、佛手、香櫞皮等。這位老幹部接受了我的綜合治療,一個月後病情就明顯好轉了。過了三個月,他看的萎縮性胃炎變成了淺表性胃炎。

我退休後所在的咨詢公司有個職員,也是胃病,二十幾歲的小伙子,一米七六的個子,體重才九十幾斤(一斤=0.5公斤),瘦得嚇人。我給他開了個中藥方子,調理脾胃的有黃芪、太子參、黨參、茯苓等;開胃的有神曲、雞內金等,還加上了萊菔子。除了用藥,還讓他做穴位按摩,飲食上也要調理。小伙子比較聽話,都照著做了。一個月後,他就感覺好多了,體重增加了十斤,第二個月增加了五斤,第三個月增加了三斤,現在已經有一百二十四斤了。他媽媽高興地跟我說,這孩子現在完全像換了個人。

對於胃病患者來說,飲食調理特別關鍵,所以再強調一下。有胃病的人生的、冷的、硬的、黏的、辛辣的東西都要少吃,最好不吃。食物呢,要選容易消化吸收的吃。水果可以吃,但一定要細嚼慢咽。平常大家吃東西都應該細嚼慢咽,無論有沒有胃病。細嚼慢咽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幫助消化,增強免疫力,而且還能使臉上的肌肉充分伸展,有美容的效果,愛美女士一定感興趣。

最後說說穴位按摩。我有個關鍵穴位按摩的口訣:「頭面合谷收,腰背委中留,肚腹三里求,頭項尋列缺,胸肺有內關」腹部胃部不舒服了,要經常按摩足三里。當然,中脘、氣海、肚臍周圍的穴位也要按摩。記住,按摩之前要先把手搓熱了。

像按摩這種自我保健的方式,大家都能掌握,關鍵是堅持,別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尤其是年輕些的朋友,一定要有耐心。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