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便秘的四個秘方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有人開玩笑說,一天當中最開心的事兒就是痛痛快快地拉屎。話是直了點,但還是很有道理的,俗話說得好,「一通百通」嘛。名醫朱丹溪說過:「五味入口,即入胃,留毒不散,積聚既久,致傷沖和,諸病生焉。」就是說,食物消化吸收後的殘渣如果不能及時排出去,久了就會聚集成毒,破壞體內的平衡,衍生出各種各樣的疾病。所以,古人說,「欲得長生,腸中常清;欲得不死,腸中無滓」。要想健康長壽,就得保持腸道清潔。大便正常是好事、樂事,大便不正常本身雖然算不上病,但「只進不出」也夠讓人惱火的,而且還會引起多種疾病。

關於便秘的危害,我給大家說個例子就一清二楚了。前些年,甘肅省人民醫院接診了一個年輕的婦女,她骨瘦如柴,可是肚子卻大得像有七八個月的身孕,平時大便不出、排尿困難,懷孕後多次流產。醫院給出的結論是「巨結腸」,應該做手術切除處理。手術前,醫生已經幫病人灌腸、洗腸,可是切開腹腔一看,醫生們還是忍不住大吃一驚。這位病人的結腸好像是一條藤,上面結滿了瓜樣的小袋,打開一看,裡面全是硬邦邦的糞塊兒。清理完畢後稱了一下,有十四斤之重。醫生的分析是:被撐開的結腸壓迫腎臟,使腎盂積液,導致病人排尿困難;結腸將子宮和卵巢擠得移位,導致了她多次流產。這個例子無疑是可怕的,可便秘的危害還不止這些。

對高血壓、冠心病患者來說,便秘可能就是奪命的小鬼。我有個朋友患有冠心病,前幾年突發過一次,是我從死神手裡把他拉回來的。但他是個執拗、耿直的人,病了也不願意躺著被人照顧,大小便更是不願意麻煩別人。他自己硬撐著去廁所,老年人又容易便秘,結果太過用力就閉過氣去了,再也沒醒過來。有的老人聽說這些事情以後,就更不敢使勁兒排便了,排不出來,那還是一個難受。左右都為難。

有人覺得便秘是難以啟齒的事情,不好意思說出來。我明白大家的心情,但一定要「好意思」去治。我不是嚇唬大家,便秘能引起結腸癌、乳腺癌、高血壓,輕的也會引發頭痛、煩悶、口臭。咱們身邊患便秘的人也不在少數,看看前一陣子的「排毒熱」、「清腸熱」就明白了。那怎麼才能預防或者解決便秘問題呢?下面我傳給大家幾個治療便秘的的秘方。

首先,要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

不管能不能排出來,養成每天坐廁的習慣,讓腸道也有自己的「生物鐘」;而且排便的時候,要專心,不要三心二意,不專心和有了便意堅持不去廁所一樣有害。中醫認為,用心排便,緊閉口齒,不講話,可使精氣不隨大小便而外泄,有補腎健齒的作用。

我認識一位男同志,算是個半拉子作家吧,愛寫愛看,尤其喜歡在廁所裡看報紙、構思。退休以後,這「嗜好」就變本加厲了,常常在廁所裡一坐就是一小時,用他的話說,「廁所明亮,坐便器坐著舒服,看東西、想事情帶勁兒。」但這也讓他養成了「便秘」的習慣,後來他發現大便帶血,而且還有口臭,只要他一張口說話,老婆就上來捂住他的嘴。到醫院一查,是痔瘡。看看,這完全是他自己一手造成的。後來,我給他出主意,上廁所不能帶報紙;不能待在廁所裡超過十分鐘,這個由他老婆監督;每天晚上按摩腹部幾個穴位(下面有介紹),半小時就可以了。十天下來,他的大便就通暢了,口也不臭了。

第二招,按摩腹部

每天晚上入睡前,平躺在床上,把雙手搓熱後,按摩腹部,每天三百次以上,以肚臍為中心,包括兩側的小腹部。按摩有兩個好處,一是大家平時運動少,自我按摩權當是做適量的運動了。每次按摩完之後,身上都會熱乎乎、濕漉漉的,有種全身通透的感覺,這就是氣血活絡的表現。同時,按摩腹部還可以增加腸胃蠕動,達到消除便秘的目的。有一位病人告訴我,他過去長期便秘,自從做了腹部按摩後,每天排便都很通暢。

另一個是,腹部有幾個重要的穴位。首先是氣海,氣海也就是大名鼎鼎的「丹田」,是人的精元之氣聚集的地方。「氣海一穴暖全身」,所以按摩氣海,會感覺全身發熱,這其實是增補元氣的過程,元陽真氣增強了,便秘當然也會得以緩解。另外就是與消化系統有關的募穴,募穴是臟腑之氣集中的地方。募穴不是一個穴位:的募穴是中脘小腸的募穴是關元大腸的募穴是天樞。這幾個穴位都照顧到了,就可以改善腸胃功能,增強排泄能力。尤其是天樞,因為便秘主要是由於大腸傳導功能失常,按摩天樞就可以有效地緩解便秘。當然,按摩還有許多好處,經常按摩腹部可以幫助燃燒脂肪,起到減肥的效果。我的一個病人通過每天按摩腹部,還治好了自己的前列腺炎。

說清穴位按摩的好處需要長篇大論,但大家做起來就非常簡便了,只需要每天臨睡前躺在床上,按摩腹部就可以了。

第三招,吞咽唾液法

每天早晨起來後,漱出滿滿一大口唾液,分三次咽下去。「氣是續命芝,津是添年藥。」前面提到的穴位按摩法可以養真氣,就好比是吃了能益壽的靈芝;而這個吞咽唾液法,它能儲蓄津液,好比是吃了長生藥,能延年益壽。那為什麼吞咽唾液能治便秘呢?有的人便秘是因為上火,肺火旺盛,熱耗津液,而大腸與肺相表裡,缺少津液滋潤的大腸就像缺少潤滑油的傳送帶,傳導功能失常,也就產生了便秘,這時候吞咽唾液就像給大腸上了潤滑油,使大便能順暢地滑出腸道。還有的人是因為體質虛,肝腎不足,血虛津虧,傳導力不足導致便秘,這種情況下,吞咽唾液可以補充津液,增強排便動力,緩解便秘。

第四招,飲食調理。「那頭」的問題可以從「這頭」解決。每天早晨起來,先喝杯白開水,以潤滑腸道。23的水最好,熱水喝下去,腸胃不適應突然的高溫,會刺激白細胞升高,時間久了會傷害腸胃。喝水潤腸的道理大家都明白,就不再多講了。

多吃「黑五類」食品: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核桃、海帶、紫菜。黑色食品有利於通便。中醫認為,黑色是腎的臟色,吃黑色的東西有助於補腎。腎氣足,精氣才會盈,精氣盈,津液才會足,腸道才會潤滑,傳導才會有力,排便才會通暢。黑豆的形狀跟人的腎類似,吃黑豆特別符合「以形補形、以色補色」的道理。另外,地瓜、嫩玉米的通便效果也不錯。

吃水果的時候要注意,大家都認為香蕉是通便的,那一定是自然成熟的香蕉才可以,生的香蕉很澀,含有鞣酸,有很強的收斂作用,反而會造成便秘。蘋果也有一定的收縮作用,帶皮吃蘋果才能幫助通便。另外,獼猴桃(奇異果)、梨子等都能起到潤滑腸道的作用。

便秘雖是個小病,但對健康來說則是大事,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已總結出很多好辦法。如每天早晚喝一杯蜂蜜水,每天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吃些五穀雜糧,每天一定要多喝些水,持別是礦泉水有潤腸通便的作用,而且還有保健效果。

對那些頑固性便秘者則一定要到醫院消化科做詳細檢查,查明病因對症治療。如無明顯器質性病變者,可用中醫中藥調理一段時間,也可先服用一些中成藥如麻仁潤腸丸、人參健脾丸等。

不到萬不得已不要用藥,可以先用開塞露,也可以試用灌腸法,鹽水或肥皂水都可以。我再給大家留個備用的方子:用番瀉葉3∼6克泡水喝;生大黃或熟大黃3∼6克煮水喝。番瀉葉性味苦寒,歸大腸經,能夠快速瀉熱導滯,不過番瀉葉藥性劇烈,不能經常或頻繁服用。生大黃和熟大黃都是瀉下功積、清熱瀉火的藥,生大黃服下後,直達下焦,比熟大黃下行的藥力大,所以便秘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選用。

南北朝時候,梁元帝就有胃腸疾病,胸悶腹脹,大便非常困難。但皇帝是九五之尊,是不好隨便開瀉藥的,服用瀉藥後一遍一遍地去茅廁,豈不有損皇家威嚴?不治個欺君之罪才怪!於是醫生們只敢用平常的藥,但是宣來通去,梁元帝的病也不見好轉。最後請來當時的一位名醫,叫姚僧坦,他摸過元帝的脈後,說皇帝的脈洪大而實,不是虛火,要想通便化積,只能用大黃。果然,梁元帝喝了大黃湯後,排出了積食積便,病就好了。皇帝大喜,當下賜錢十萬,當時正趕上朝廷鑄「五銖」錢,以一當十,姚僧坦一下子就成了百萬富翁。這都是大黃用得好。


站長補充:


站長的治便秘偏方

每天喝1000∼2000cc含有「洋車前子纖維粉」的飲料。

作法是每200cc的飲料中就加入一匙纖維粉,飲料是指無糖或低糖的液體或流質食物,例如開水、果汁、咖啡、茶、優酪乳、牛奶、燕麥粥等均可。站長的最愛的飲料是:白開水+幾滴檸檬汁+纖維粉。

飲用時間可選在餐前半小時及餐後二小時。開始時不妨先從1000cc試起,然後再根據效果酌量增減。根據吳永志醫師的見解,每天大便次數至少要3次。

一粒纖維粉可以吸水膨脹50倍,在吸水的同時,也順便吸附了膽固醇及一些代謝毒素,所以,纖維粉除了飽含水分能潤腸通便外,還能減少腸道回收過多的膽固醇(回收過程會造成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增高),達到淨化血液的功效。

纖維粉是很溫和的食品,不會刺激腸道,沒有瀉藥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