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瞧了感冒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感冒,中醫稱傷風,是最常見的疾病,往往不被人們重視。很多人認為傷風感冒不算病,不治也能好。其實,千萬不可輕視感冒。

中醫認為感冒是「百病之始」。《內經》中是這樣說的:「故風者,百病之始也,至其變化,乃為他病也,無常方,然致有風氣也。」可見,風邪是多種疾病的誘發因素,它可以與寒結合成為風寒,與濕結合成為風濕,與熱結合成為風熱,等等。在疾病變化過程中,風邪導致的症狀有眩暈、抽搐、肢體震顫、麻木等。

從西醫的角度看,感冒被列入「世界十大疑難病症」。這是因為感冒病毒已經達一百多種,而且種類呈越來越多的趨勢,要想完全認清這些病毒是不可能的,所以根治感冒也是不可能的。感冒還容易引起其他疾病,如喉炎、氣管炎、肺炎、腎炎、心肌炎等。可見,中西醫雖然運行機理大不相同,但還是有一些共通之處的。

感冒與四時節氣息息相關。很多人都會注意到,感冒多發生在季節轉換和天氣異常之時。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這一點比較容易理解。中醫認為感冒因「外邪」而起,外邪在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表現,如冬季多屬風寒,春季多屬風熱,夏季多夾暑濕,秋季多兼燥氣,梅雨季節多夾濕邪。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已適應了各季節之「氣」。而一旦四時六氣失常,非時之氣不僅破壞了大自然的陰陽平衡,也破壞了人體的陰陽平衡,於是「真氣不存,邪氣乃侵」。

這就應了中醫天人合一的整體觀念,因為中醫不僅辨病,而且辨人,辨氣候萬象。小的時候,家鄉的一位老中醫就特別善於「猜病」,他不僅可以通過診脈「猜」病,還能根據氣候預測流行病。

有一年春季,他告訴人們這一年得病的將是孩子,症狀是發燒、氣喘,而且一邊臉蛋通紅,另一邊臉蛋發白。人們都不信,發燒怎麼會單是一邊臉蛋紅呢?他並不理會別人的猜疑,而是讓手下人抓緊備藥,並準備了兩個方子。他說,流行病一發,一部分人會找中醫,另一部分人會去西醫院。而從西醫院出來的孩子將會小臉青白、虛弱、厭食、夜驚....於是,其中一部分還會再來找中醫的,第二個方子就是給他們準備的。不久,第一批孩子「如約而至」了,真的是一邊臉蛋通紅,另一邊臉蛋是白的!很快,第一批藥就分發光了。他又讓人加緊趕製第二批藥。這時,那些從西醫院回來的孩子也上門了,一個個小臉青白,啼哭不止,第二劑藥就派上了用場。等第二批藥發完了,這個春天就過去了。

在講感冒治療之前,讓我們簡單地辨一下「證」。根據病因不同,感冒分為很多種,最常見的是由風邪引起的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這是那種「不治也能好的病」,只要多喝開水、注意休息、吃點常規的感冒藥就可以了。但由於四時的氣候不同,風邪的侵襲往往挾有不同的時氣,遇到挾暑、挾燥、挾濕等,就會出現一些較為複雜的症狀。

一些症狀較輕的感冒可以在家裡治療,但一定要分清症狀再用藥,否則會事倍功半。我鄰居家的女兒小李有非常好的疾病預防意識,去年秋天她看到辦公室裡七個人已經有三個先後感旨,而最先感冒的同事一家三口都中招,小李可不想和他們一樣冷不丁就咳得面紅氣喘,多難受啊!所以,她喉嚨一開始發癢就到附近藥店買來感冒茶。哪知喝了兩天後,不僅沒有見效,反而開始發燒、頭痛、腹瀉。她非常不解,就跑來問我。問明情況後,我告訴她不該喝那個感冒茶,原因是當時節氣乾燥,她的感冒是風燥型的,應該祛風潤燥,而她飲用的感冒茶則是清熱利濕的,根本就是「反了症」,所以越喝越嚴重。

對於一些症狀較重的病例,千萬不可擅做主張,處理不當,甚至會有生命之憂。近來閱讀《冷廬醫話》,裡邊提到了宋代大文豪蘇東坡自醫致命的例子。公元 1101年,六十六歲的蘇東坡從海南回來,在江蘇儀征的渡口遇到了一位好友,這位朋友約他到附近的西山遊覽。這時盂。這時恰好是酷暑,蘇東坡有些熱不可堪,但又不好駁人家的面子。晚上,蘇東坡覺得疲憊、燥熱,就到舟外乘涼以解暑氣,還服用了很多冷飲。半夜,他腹瀉不止,凌晨已經虛弱不堪了。早飯時他特意服用了黃芪粥,感覺舒服了很多,中午又被朋友約去聚餐。在筵席上,蘇東坡突然又腹瀉不止,朋友見他身體不舒服就送他回船休息了。蘇東坡懂些醫術,認為是瘴毒發作,便自己開了個方子:人參、茯苓、麥門冬三味藥,煮濃汁服用。三天後,蘇東坡啟程離開儀征,但病情日漸嚴重,各種藥物都用盡了,也沒什麼效果,半個月後就病發身亡了。

以現在的觀點來看,蘇東坡得的應該是腸胃型病毒性感冒。他久居海南島,突然來到暑濕之地,先受熱,後受涼,再加上連日勞累,所以引發疾病。如果他用清涼之藥,慢慢調養幾日就可以了。然而,蘇東坡先是誤食黃芪,後又用人參補氣,犯了「虛不受補」的大忌,最後抱病而亡。大家知道,黃芪、人參、茯苓等皆是補藥,而蘇東坡的腹瀉是受了外邪的侵襲,受了外邪自然應該驅除,這就像一個人家裡突然闖進一條野狗一樣,正確的方法是打開門將野狗趕出去,而一些人則採取關門打狗的方法,這樣一來,狗急跳牆,家裡的許多家具古董都被打碎了。蘇東坡誤食補藥就是這樣,外邪不除而食補藥,結果將外邪補進了體內,越補邪越重,這就是他最後牙齒流血的原因,所以,與其說蘇東坡是因病而亡,還不如說他是因醫而亡。

可見,人有人性,藥有藥性,每味藥都有不同的脾性,服用不當就會引發嚴重的後果,哪怕是小小的感冒。前段時間我接觸到一位感冒的學生,由於在以前的治療中誤用(早用)了甘草片,致使他一直高燒不退。

幾天前,該患者因受涼感冒,發燒至38.5,渾身發冷,乾咳不停。醫院給他開了阿莫西林、甘草片、安痛定,吃了兩天沒見效果。醫院又為他輸液,然而一直高燒不退。家長只好求助中醫,通過朋友找到我。根據他的脈象,我辨證為:受寒感冒、鬱而化熱、肺宣降失常。於是,我給他開了一個處方,內有麻黃、杏仁、甘草、生石膏、桔梗、防風、白前、陳皮、蟬蛻、生薑。第二天複診時,家長告訴我孩子晚上睡得很好,體溫已經降到36.5,咳嗽也輕多了。

可能有的讀者會問,兩張處方都用到了甘草,為何前後效果大不相同?原因在於甘草片用之太早。感冒初期,應以宣肺為主,而甘草片卻有斂肺的作用,以致寒邪滯留體內,表邪不解,鬱而化熱,病程延長。

中醫治療感冒不僅注重藥性,還要講究藥理和陰陽平衡。民國四大名醫施今墨以治療糖尿病著名,但在治療感冒上也特別有心得。對於外感熱性病,醫家歷來強調外邪。而施今墨說:「外感熱性病,多屬內有蓄熱,外感風邪,治療時應既解表寒又清裡熱,用藥時表裡比重必須恰當。」

1928年初春,施今墨在天津遇到一個奇怪的病例。該患者五十多歲,十多天來一直高燒不退,中西醫都看過,西醫診為「腸傷寒」,中醫診為「濕溫」,什麼藥都吃過了,就是不見好。施今墨見患者口唇枯裂、面色發黑、呼吸急促、神志不清,脈象也很微弱。於是,他索要以前的藥方,發現各種藥都用過了:清解調和的、芳香通絡的、消炎的、瀉熱的、通利二便的,那為什麼病情日益嚴重呢?經過詳盡辨析,施今墨發現前面的治療中祛邪與扶正的關係處理不當。攻邪怕傷正,結果攻邪不力反留邪;扶正怕助邪,結果扶正不力正愈傷,導致正氣衰微。他決定充分祛邪,大力扶正。他為病人開了西洋參以扶正滋陰,局方至寶丹以化痰、清腦、退熱。當西洋參累計用了三兩,局方至寶丹服了十丸時,者的高燒就退了,睡眠和飲食也日漸正常,頭腦也清楚了。一周後,施今墨又為患者增添了一些食補,一個月後患者就痊癒了。

以上講的大都是感冒中的疑難雜症,目的是為了糾正人們對感冒的輕視,以免耽誤了就診。但大部分的感冒都是常見病,可以通過飲食調理和按摩等手段治療,切不可急於用藥,尤其是抗生素類藥物(也就是我們日常所說的退燒針和靜脈注射)。沒有任何抗生素類藥物能夠殺死感冒病毒,這在西醫藥物學中已經講得很明白。現在大多數西方國家都已放棄了抗生素療法,只有我們中國人還盲目崇洋,趨之若鶩。

說到這兒,我想起了一件比較有意思的事例。1991年7月的《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登了一篇題為「「在美國求醫」,的文章,作者是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訪問學者。他到美國後因為感冒發熱去醫院急診,經過全面檢查和抽血化驗診斷為流感。但醫生只開了一張處方,讓他去買了一小瓶Advil (布洛芬),這是一種不需要處方也能買到的感冒藥。作者服藥後不見效果,第二天又去醫院,要求給開退燒針和輸液。那位嚴守職責的醫生回答道:「中國才作那樣的處理,美國沒有退燒針。」

最後,我想介紹一下穴位按摩療法。在這兒,我想講一下我為溥儀治病的經歷,正是這段時間我體會到穴位按摩對感冒的療效。溥儀做了政協委員後,周總理要他到全國各地去參觀一下,一同參觀的還有他的弟弟溥杰等。組織上安排我去做他們的保健醫生,當時我也不知道這些人是誰,只知道他們是一些重要人物。當時參觀團住在上海大廈,每人一個房間,我也單獨住一間。被派去的第三天,下午五點左右,溥儀突然打電話說他發燒了,身體很不舒服。我馬上趕了過去,見他舌苔發黃,臉色偏紅,摸了脈,脈搏很快,我斷定是感冒受涼。保險起見,我還為他量了體溫,聽了心肺,溫度挺高----39.8,好在心肺沒有問題。當時,治療感冒的藥就是感冒沖劑這些。我給他中用生薑、紅糖、蔥白做了一碗湯。喝了這個湯,我叫他一邊躺下休息,我一邊給他按摩頭部的百會穴、太陽穴以及曲池穴、合谷穴。兩個多小時以後,他就出汗了,體溫慢慢降了下來,到了37.6。他很高興地說,舒服多了,他在沈陽監獄的時候,感冒經常是兩個多禮拜也好不了,現在兩個小時就控制住了。第二天見他的時候,他要求我再給他按摩一下,說是按摩之後不僅頭不痛了,而且全身都很舒服。

根據我多年的經驗,按摩不同的穴位,可以減輕不同的症狀:

鼻塞:按迎香穴。

頭痛:按合谷內關百會湧泉穴。

咳嗽:按天突穴。

發燒:按曲池合谷內關百會湧泉穴。

這裡還要特別強調一點,感冒雖然是一個常見病、多發病,大多數是輕症,休息幾天,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少量吃些感冒藥就會痊愈。但極個別的重症感冒發高熱還容易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甚至致死。我在大學讀書時,我的一位同學就是因為感冒高熱卻被誤診,未能及時治療,導致心肌炎而死亡。同時,感冒還能引起急性腎炎、風濕熱、風濕性關節炎、風濕性心臟病等。這些例子我已經碰到過好幾個了,所以千萬不要輕視感冒這個小病。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