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順應,不要對抗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養生最重要的一點是要順應自然,而不要對抗自然。人類看起來十分強大,實際上卻很脆弱。當你徜徉在現代都市的繁華街道上,看著一幢幢高樓大廈,你一定會豪情萬丈----人類是多麼了不起啊!但如果你將眼光稍微放開一些,就不是那麼回事了。記得有一次,我從新疆回北京,從飛機上俯視大地,眼中盡是茫茫的戈壁和綿延的高山,城市只不過是小小的一塊,顯得那樣渺小和微不足道。所以,我們每五天在城市裡看世界,就像井底之蛙看天空一樣。有位科普作家預言,如果某一天人類不存在了,現存於人類文明將在短短幾年時間內消失,城市很快會雜草叢生,成為昆蟲和各種動物的天下,一百年後,也許只能從核放射性元素中才能發現人類存在的痕跡。

大家知道,世界上有四大文明古國,這些曾經輝煌的文明要麼消亡,要麼易主,只有華夏文明仍然掌握在中華民族之手,並且不斷發揚光大。華夏文明為什麼會如此經久不衰呢?最根今本的一點就在於她重視人與自然的和諧。「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和為貴」、「和氣生財」....這一切都是中華民族順應自然、強調和諧的體現。

一個民族要順應自然才能長久,一個人要想長壽也必須順應自然。具體地講,就是要「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是萬物萌生的季節,這時人應該晚睡早起,多做戶外活動,多去踏青,盡情抒發自己的性情,不要壓抑。夏天是萬物茂盛的季節,天氣下降,地氣上升,陰陽之氣相交,萬物開花結果。這時人應該保持心情愉快,適應夏氣繁榮的特徵,要讓氣機宣暢,精神外向,千萬不要發脾氣。秋天是萬物成熟的季節,天高雲淡,秋風蕭瑟。此時,人應該收斂自已的情志,而不應像春夏時一樣放縱自己。冬天是萬物封藏的季節,天寒地凍,草凋蟲蟄。此時,人應該早睡晚起,將自己的精神和身體藏起來,盡量不要外泄。

然而,有些人偏偏不信這個邪,他們一定要在冬天放縱自己。我接觸過一位病人,他患有高血壓,西醫沒能治好,中醫也束手無策,於是他便不相信所有的醫生,開始自己治療,方法便是冬天洗冷水澡。我看見他時,他滿臉紅光,渾身肌肉,看上去十分結實。我問他:「現在你的高血壓好了嗎?」他說:「沒有,不過我身體很健康,甚至敢與牛摔跤。」我問他:「你洗冷水澡多長時間了?」他說:「三年了。」我又問他:「你發現自己的腳一到冬天有什麼變化嗎?」他想了一下,回答說:「稍微有點浮腫,不過沒有關係。」我立刻警覺起來,腳浮腫不正是身體傷了陽氣的結果嗎?我不由想起曾經讀過的一個關於南瓜的故事。現摘錄如下:

美國麻省阿默斯特學院曾經做過一個很有意思的實驗。他們用很多鐵圈將一個小南瓜整個箍住,以觀測南瓜所能承受的壓力,他們的最高預期是500磅(1磅等於0.4536千克)。在實驗的第一個月,南瓜就承受了500磅的壓力;第二個月,南瓜承受了1500磅的壓力....當壓力到了2000磅時,研究人員必須對鐵圈加固,以免南瓜將鐵圈撐開。

當研究結束時,整個南瓜承受了5000磅的壓力,終於導致瓜皮破裂。他們打開南瓜,發現已經無法食用,因為它的中間充滿了層層堅韌的纖維。為了吸收充足的養分,以便突破限制它成長的鐵圈,南瓜的根部已經深入地下88萬英尺(約2.44萬米),整個根系五向不同的方向延展,最後控制了整個花園。

這是一個英雄南瓜,也是一個悲劇南瓜。它不斷調整自己的潛能,最後承受住了5000磅的壓力,但它已經不再是一個正常的南瓜了。難道人也應該像這個南瓜一樣,不停地去挑戰自已的潛能嗎?冬天洗冷水澡無疑會讓入人產生相應的變化,就像南瓜內部出現的層層纖維一樣。一旦人的主要能量都被調動起來去對抗嚴寒時,身體的平衡就會被打破,其他的功能就會受損,健康和長壽就無從談起了。這也是大多數運動員早衰的原因。我真心地希望這位患者能夠領悟到這一點----發達的肌肉並不一定是健康的表現,就像南瓜中那些怪異的纖維。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