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覺補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大家知道全世界有多少人晚上睡不著覺嗎?9.7億人。每天睡眠低於六小時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呢?減壽十年。吃驚了吧?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失眠輕則令人煩躁易怒、眼花耳鳴、精神不振;重則引起臟腑功能紊亂,加速人體的衰老過程。

很多人都有這種體驗,不管飲食多麼科學,鍛煉多麼充足,只要一個晚上睡不好,精神就會委靡不振。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睡眠不好,就會影響膽和肝正常功能的發揮。膽是中正之官,《內經》中有「凡十一臟,取決於膽」之說,就是說五臟六腑都取決於膽的生發,全身氣血都跟隨膽氣而起。膽經在子時(晚上11點至凌晨1點)最旺,此時人進入睡眠狀態,膽就可以專心地分泌膽汁,完成新陳代謝。中醫說:「膽有多清,腦有多清/。」凡是在11點前入睡的人,第二天就會頭腦清醒、面色紅潤;反之則會頭腦昏沉、面色青白。如果膽汁無法正常代謝而變濃,還容易患上結石一類的病症。

肝藏血,主疏泄,對氣血津液的生成、輸布和代謝有重要的影響。人的思維和行動離不開氣血津液的循環和代謝,也就離不開「肝血」。肝血自身也要進行代謝。《內經》裡說「人臥則血歸於肝」,就是說睡覺的時候,血才能滿足肝臟的需求,肝臟也才能充分地進行新陳代謝。現代醫學研究證實,人在臥床時流經肝臟的血量比站立時要增加40%。肝經在丑時(凌晨1點到3點)最活躍,此時,人必須進人深度睡眠狀態,肝才能換掉廢血產生新血。如果你天天熬通宵,不正常作息,血就回不了肝,有毒的血排不出去,身體怎能不受傷害!

此外,肝主謀慮,膽主決斷。肝氣弱了,人就會缺乏思考力;膽氣弱了,人就容易膽怯、多疑,很多人還會因此患上抑鬱症。抑鬱症是什麼?抑鬱症就是長期失眠造成的,大家可以看看身邊患抑鬱症的人,有幾個不是睡眠不足。西醫也發現,自殺的人和抑鬱症患者都缺乏睡眠。所以,大家最好對能在11點之前上床睡覺。

然而,在許多大城市,有超過70%的人會在零點以後入睡。只要你稍加觀察就會發現,早晨在地鐵或者公交車上,大多數人都在打瞌睡,這說明他們的身體還沒恢復過來,就又要開始新一輪的消耗了。這就是城市裡亞健康人群越來越龐大的原因一。有人做過一個統計,現在大概有70%的人處於亞健康狀態,還有15%的人住在醫院裡,是真正意義上的病人,只有剩下的15%的人才算是完全健康。

可別小瞧了睡眠不足導致的亞健康。現在都市女性先兆流產和習慣性流產的越來越多,原因何在?問題很有可能出在她的伴侶身上,這些男同志大部分都在零點以後才睡覺,傷肝太重。肝傷則血不清,血不清,精子的質量就不高,不容易成活,所以,胎兒極容易滑落。

有人會說:「胡教授,誰不願意每天晚上都能美美地睡上一覺,問題是越想睡越睡不着。」的確如此,沒有時間睡覺是一方面,有時間睡不著是另一回事。下面我講一些失眠的問題。西醫的方法非常簡單,不管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失眠統統用安眠藥,安眠藥能壓抑神經的興奮,從而使人入睡。可有一點,安眠藥有副作用啊,時間長了還有抗藥性。那怎麼辦呢?中醫有自已的辦法。中醫認為失眠是人體陰陽不和諧的表現之一,只要身體陰陽和諧,失眠就會自然消失。

中醫的失眠雖然從總體上講都是陽不交陰,但又可具體分為幾種,第一種為「精不凝神」。精為陰,神為陽,精不凝神就是指陰陽不能和諧統一。腎主藏精,精不凝神一定是腎出現了問題。有個老太太在抱孫子的時候,失手將孩子摔成重傷,經過搶救之後,孩子雖然沒有大礙了,可從那以後她就沒睡過一個安穩覺,好不容易睡著了,也常常是從噩夢中驚醒。開始,她服用安定片還有些效果,可時間一長,有了抗藥性,就只能睜著眼睛等天明了。老太太每天早晨起來,嘴裡又乾又黏,大口吐痰。這就是典型的「精不凝神」,用西醫很難治好。中醫說「恐傷腎」,老太太受了驚嚇,傷了腎,腎虛肝鬱,形成了痰阻,所以難以入睡。我給她開了一些補腎舒肝的藥,並讓她每天晚上用熱水泡腳,因為熱水泡腳是很好的壯水補腎之法。幾周之後,情況就明顯見好了。

第二種為思慮過度。《內經》中說:「思傷脾」,思慮太多,脾胃就會不和,脾胃不和也會導致失眠。中國人民大學的一位教授幾年來一直靠安眠藥維持睡眠,他也知道安眠藥吃多了不好,卻沒有辦法,他說:「安眠藥的副作用總比不上不睡覺吧?」我對他說:「如果有一種方法,不用吃安眠藥也能睡得很香,你用嗎?」他說:「那當然好啊!」於是,我建議他睡前喝一婉小米粥或一碗桂圓湯,蓮子羹也可以。因為這位教授是思考問題太多,心脾耗損過多導致失眠的。小米性微寒,可以健脾和胃,有助於睡眠;桂圓則可以安神養心、補血益脾;蓮子羹呢,可以補脾、益肺、養心、益腎和固腸。這些東西都是健脾益氣的,脾胃好了,睡眠自然也就好了。這位教授用了我的方法之後,每天都睡得又香又甜。他還開玩笑地說:「自從用了胡教授的方法,我每晚都入黑甜鄉。」我問五他什麼是「黑甜鄉」,他笑著說這是錢鐘書《圍城》裡的一個故事,說的是方鴻漸與鮑小姐幽會之後,睡得十分香甜。

第三種為心火太盛,中醫上叫「離宮內燃」,離為南方,屬心大。心火太盛的人不僅常常失眠,還會出現舌頭發紅、小便發黃等症狀。要治療這類失眠,同仁堂的棗仁安神丸最有效。

此外,心腎不交肝火旺盛膽熱心煩等也會導致失眠,正如葉天士《臨證指南醫案》中所說:「不寐之故,雖非一種,總是陽不交陰所致。」可見,導致失眠的原因很多,一定要詳細辨證,所以失眠嚴重者切不可擅自用藥。症狀較輕者倒是可以自我調理。下面,我就向大家介紹幾種幫助睡眠的辦法。

第一招非常簡單,也非常管用,就是睡前吃一個蛋黃。我發現古人在治療失眠的藥方中用到了雞子黃,也就是雞蛋黃。用現代科學的眼光看,雞蛋黃裡面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可以安眠,膽固醇不高的失眠者可以考慮晚飯時吃一個。

第二招,按摩神聰百會風池神庭三陰交等穴位

神聰穴有四個,故又稱四神聰,按摩四神聰穴能引陽入陰,使陰陽運轉平衡,具有鎮靜安神、健腦補腎的效果。

百會穴在督脈上,督脈總督一身之陽氣,為陽經之海,經常按摩百會穴,也能引陽入陰,協調陰陽,從而幫助睡眠。

風池、神庭的安眠效果也不錯。以前我有個病人,她因為年輕時上夜班的緣故,退休十幾年了作息習慣一直沒有改過來。她一到晚上就亢奮,老在房間裡走來走去,不是洗衣服就是收拾東西,家裡人逼著她躺下,她就在床上翻騰,還時不時地和老伴講幾句話。時間久了,老伴也受不了,老兩口為此沒少吵架。後來我教他們按摩這幾個穴位,很快就奏效了。每天晚上只用十來分鐘,老伴兒一邊給她按摩,她就一邊睡著了。

第三招,按摩安眠穴

安眠穴在耳後乳突後方的凹陷處。此穴是近代才發現的,因為有明顯的安眠鎮靜作用,所以取名為安眠穴。

最後一招就是吃中藥

不過,前兩招管用的話,最好就不吃中藥。這裡我跟大家說一個方子,這個老方子原來是太醫給唐太宗李世民用的,後來傳了下來。玄武門事變後,李世民經常心神不寧,夜不能寐,用了很多方法都無效,最後太醫用這個方子,李世民的睡胰才得到了改善。可見,這個方子確實非同一般。這個方子就是:百合、棗仁、茯苓、五味子、茯神、合歡花、合歡皮、丹參、夜交藤、柏子仁、靈磁石、遠志、菖蒲、天麻、龍骨、牡蠣等。其中的棗仁、百合等是我加上去的,許多長期失眠的人,用了我的這個方子後,睡眠都得到了改善。另外,我發現敗醬草安眠效果特別好,刺五加、纈草很也還不錯。我知道有些人特別不喜歡吃中藥,也可以用維生素B1和穀維素來代替,再加上棗仁安神丸和卵磷脂,效果更好。值得注意的是,大家的體質不同,失眠原因也有所不同,在用中藥之前還是要遵照醫囑,不能自作主張。

另外,睡前用熱水泡腳,再加上做足底按摩也是促進睡眠的好方法。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