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好,身體就好,那是錯誤的理念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樊正倫:為什麼得糖尿病?因為你吃的東西太好了,你的脾胃功能運化不行了,那麼它存在裡面就形成了一種熱,為什麼古人叫消渴?因為它裡面有熱了,所以你就得喝水....消渴!所以我認為治療起來也不複雜。

 

田原:哎呦,這麼煩惱的糖尿病,您這麼幾句話就給解釋了。

 

樊正倫:對啊,就是這麼簡單。

 

田原:糖屎病讓世界範圍內的醫學頭疼,您這兒就給治好了。咱具體說說這個病......

 

樊正倫:糖尿病分兩類,一類是先天不足的,就是爸爸媽媽沒給你做好,沒給你這零件弄好。你的胰島素本來就分泌不足,這種病人過去就得死掉,現在由於現代科學的發展,打胰島素就能維持下去,這是現代醫學的優勢。所以說這個病是你先天的病。

但是大部分糖尿病,我們說後天得的,不是說他爸爸媽媽有這個病,他就一定會有,更主要的是因為他自己的環境出現了變化,這個糖尿病環境的變化,我個人認為,不外乎這麼三類:一類,吃出來的;一類,瘀出來的;一類,老年了,身體整個狀態下降造成的。

咱們說吃出來的,昔日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這也是現在很多人的生活狀態呀。可是就像我在前面說過的,你本來是吃穀物的,你卻天天吃牛排雞腿;你應該過老百姓的日子,卻天天過著皇上的生活;所以過去皇上得的病您今天也要得,是不是?

什麼是瘀出來的?那就是他的精神壓力太大了,情志長期處在一種不能夠抒發的狀態,自已又沒法調整,再加上熬夜,瘀久了就會化熱,就會變成火。中醫看糖尿病,就是他的臟腑裡邊產生邪熱了,而邪熱呢,又是吃出來和瘀出來的。

 

田原:人們的生活行為與規則偏離了正常軌道。

 

樊正倫:所以中醫說:治病必求其本。不是說你血糖高了我就給你降血糖,如果你是吃出來的,我就告訴你,早上吃得好點,晚上少吃點兒,別以為您天天吃得好,您就身體好,那是錯誤的理念。

 

田原:說說您治療過的糖尿病患者。

 

樊正倫:呵呵....吃出來的,瘀出來的,老年的,我都看過,那可多了。人家西醫說糖尿病必須終身服藥,我治療的最典型的那個老頭,他現在不僅不吃降糖藥,什麼西瓜、月餅他都吃了,都正常了。(笑)

中醫與西醫最大的區別就是:每一個人和每一個人的情況不同。不可能共用一種藥。你像西醫,血壓高就用降壓藥去解決,不可以的,中醫必須因人制宜。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