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諶予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胡雄威

名醫檔案:祝諶予,1914年出生於北京,京城名醫施今墨的嫡傳弟子。曾任北京中醫學院第一任教務長。現為北京協和醫院主任醫師,善治糖尿病、胃腸病和婦科病。

祝諶予出身於京城望族,家中並無人從醫。18歲時母親的病故,使他萌生學醫之志,並拜師於施今墨名下。這之後,祝諶予不僅深得施今墨的真傳,而且在中西醫結合方面卓有建樹。應該說,他對西醫的學習是從對中醫的不解開始的。

祝諶予:我剛開始看病時,都是把施老那一套東西拿來,現成的。結果我感覺到一個問題,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我去問施老,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有效,是怎麼回事,施老說你最好看看西醫的生理、病理、解剖學,看了以後有許多東西你就明白了。

在祝諶予的記憶裡,施今墨是最早要求他掌握西醫理論的人。1939年,施老送他去日本留學。在日本,他系統地學習了4年的西醫理論。當祝諶予用西醫來審視中醫,並應用於中醫臨床時,他對許多問題又有了新的認識。

祝諶予:我看病是兩種思路,不單純中醫,也不單純西醫,我把這兩種思路很自然地結合起來。比如說,看糖尿病,中醫講症狀,什麼三多一少這些現象;可是西醫呢,講血糖、尿糖這些東西。把這兩個合在一起,就提高了我們的認識。

在六十多年的行醫生涯中,對中西醫結合,祝諶予不僅在臨床上躬身實踐,而且在學術上也大力地提倡。1956年,當國家籌建北京中醫學院時,急需既懂中醫又懂西醫的人才。於是,一紙調令,祝諶予成了北京中醫學院的第一任教務長。

祝諶予:那時候,施老經常給周總理看病,周總理就問有沒有這樣的人,既懂得中醫又懂得西醫,如有這樣的人,咱們把他找來,將來辦中醫班,或是搞個中醫學院。施老一想,當然是我啦,很少有人既學過中醫又學過西醫,於是就提到了我。

祝諶予擅長治療內科病和婦科病,而且在治療上帶有明顯的祝氏特點。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他開始潛心研究糖尿病的中醫治療方法,率先總結出糖尿病的辨證分型,提出氣陰兩傷與氣虛血淤辨證施治的原則,開創了用活血化淤治療糖尿病的先河。這套洽療方法已獲得了國內同行的公認。

祝諶予:我對糖尿病有一個特別看法,就是舌頭下面的靜脈,一般挺細的有兩根,看得不清楚。可是糖尿病患者的就又粗又黑,又青紫,這表示淤血;還有一種最厲害,舌頭淤斑,一塊一塊的淤斑,那更厲害了,所以用活血化淤治療糖尿病,我就是從這點上發現的,效果挺好的。我常用的對藥,基本方六味藥全是降糖藥,就是生地、生黃芪、葛根、丹參、蒼朮、玄參。

在總結治療了上萬名糖尿病患者的基礎上,祝湛予創制了糖尿病的基本配方,臨床效果十分顯著。許多患者經過祝諶予的治療後,病情都有了好轉。祝諶予常常教育他的學生,對待中醫遺產要有分析地繼承,不能循規蹈矩,思想不能束縛在本本裡,要有創新精神,否則中醫就很難發展。

祝諶予治療糖尿病降糖基本方劑:

生黃芪30克,生地30克,蒼朮15克,玄參30克,葛根15克,丹參30克(請遵醫囑加減)。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