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病歷號碼:58650

病患:彭先生

年齡:六十二歲

初診:2003年7月初診

主訴:疲勞,倦怠,血糖指數高。

現代醫學將糖尿病分第一型、第二型、其他型、妊娠型等。漢武帝據說也罹患糖尿病,想必老祖宗有幫他調治。在近代中有名的偉人經國先生,晚年也受糖尿病困擾,雖由群醫共同調治護理,但還是因視網膜病變,幾近失明,再因心臟傳導功能障礙而下肢行動不便,依賴輪椅行動,外形臃腫,令人看了為之心酸與不忍。

據當時也是醫療群的榮總家醫科蔡主任持平地說:「在找到最好的治療方法之前,只有用控制病情、不讓病情惡化的方式。」我們曾看過四、五歲或七、八歲就罹患糖尿病的患者,想想他們如果也用控制的方法,那人生還有五、六十年漫長歲月需要控制,怎不令人心酸。一般西醫都用胰島素內服或注射。

 

糖尿病引起末梢潰爛、視網膜病變

有一位田老太太,九十幾歲,二十幾年前右腳在某大醫院截肢,大概四年前住在新竹縣,她來了以後說,該醫院又準備砍掉她的左腳,我說很好啊,你不覺得很好嗎?這樣子你不用走路,省掉力氣啊!她笑死了。她說:「如果早認識你的話多好。」我說,對啊,我們客家人有一句俗話說:「早知道會尿床的話,我就站到天亮。」結果來這裡吃了藥,到今天已經四年多了,不用再砍了。基本上在末捎的地方,因為血液供應、營養供應不到,常常潰爛就不會癒合,而且局部的組織會缺氧,因為血液到不了,氧氣不夠,組織會變黑,如果不處理就會感染,一感染的話,完蛋了,所以經國先生的腳趾要截斷。至於引起視網膜病變那是無庸置疑的,所有糖尿病的人沒有一個例外,全部一定會引起視網膜病變。

這位田老太太,我給她用腎氣丸當歸四逆湯,加石斛天花粉這一類降血糖的藥,當然飲食上一定要特別注意。老一輩不了解不能多吃,尤其是含有澱粉成分高的,包括米、麵、飯、饅頭這些東西,但是可以吃山藥

 

潰爛不癒,乾薑粉收口效果佳

她來的時候局部的組織是呈現紅腫熱痛。如果是紅腫熱痛屬於陽證的話,大部分都會用三黃粉作為外用的藥,如果已經呈現前面所講過的,組織已經變黑缺氧,而且潰爛,傷口不會癒合的時候,我們就用乾薑粉坦白講,我們的書是要給廣大的社會大眾跟讀者群,所以我到今天為止,沒有絲毫的隱瞞,否則的話,我可以秘而不宣。組織已經變黑了,沒有人會用藥,我用乾薑粉一撒,馬上就收口。

本病案的彭姓患者,只服一次藥,就將血糖降下。他之前因為工作壓力很大,血壓曾高至236/136,又有肝炎,有次喝朋友小孩滿月酒,病發到署立醫院治療,結果也是注射胰島素。他因為親戚介紹,2003年7月來看診,他說打了胰島素後,性功能低下,把他嚇到了(通常降壓藥也有此副作用)。後經服藥調理,現已恢復正常。

 

消渴分上中下三消,辨證用方皆不同

漢代張仲景先生的《金匱耍略》有「消渴」證,現代人將消渴當糖尿病治療,我不盡同意,因為「等同」並不「等於」。消渴中的「上消」屬肺,口渴多飲,但小便正常。「中消」多食善飢,口不渴。有位患者章小姐,八點吃早餐,九點就餓,十二點吃中餐,一點就餓,六點吃晚餐,七點就餓,這種臨床表現,我們稱消穀善飢。我們也曾看過二十出頭的鍾姓小姐,每餐可吃六碗,但體瘦,這也是消穀善飢的中消表現。「下消」就是飲一溲一。我們治下消腎氣丸中消用《金匱》的承氣湯系列,只是無論大、小承氣或調胃承氣,都因內有大黃,很多人服後會腹瀉且有腹絞痛反應,所以多年來,我對中消症就用甘露飲,因為內有性黏膩的地黃、麥冬,再加黃精、玉竹等,患者服後有飽脹感,就不會再想吃。上消則用白虎加人參湯或其變方。依此治則,三消幾乎都可獲得改善。

 

降血糖中藥往往屬塊根類,多食山藥無妨

這位彭姓的銀行經理,經我們調治後,一直保持穩定。我曾看過血糖高達800的病人,已嚴重酮酸中毒,但也有人沒感覺,有位老婦人,雖有糖尿病,照樣吃糖,她說沒有糖尿病的反應,我曾請教西醫,但無解。也有一位老婦人血糖高到四百多就昏迷,送醫院打針,血糖沒有降下,我用白虎加參湯、生脈飲、石斛、天花粉、玄參、山藥,很快從400降到134。所以中藥肯定可以降血糖。有一位藥廠負責人,他曾觀察發現,可降血糖的中藥,都屬塊根類,如地黃、山藥、葛根等,也包含了百合科的麥冬及玄參科的元參等。

在臨床上看,血糖低的人,飢餓時會表現冒冷汗、全身顫抖,如發現這些症狀,可判定為血糖過低。為防患未然,則應隨身帶方糖或巧克力等,以緩和冒汗、顫抖症狀。

現代醫學多認為血糖飯前低、飯後增高,但我卻看過幾例飯前高、飯後卻低的病例。有一位叫「小玫」的女孩,飯前153、飯後120,為此我也曾請教榮總一位病理科醫師,也無法明確說明是什麼原因。最近連續有二位病人,一位是49歲的徐女士(病歷號碼:73899),就是飯前高、飯後低。另一位72歲的陳老太太(病歷號碼:86157)也如此,她除了血糖高,還有高血壓、坐骨神經痛。因為血糖指數異常,血管病變,輸送到末梢回流問題,造成下肢水腫,來看四診就改善。我們用的處方,除前面三消用藥外,也用到腎氣丸,下肢腫,還用到濟生腎氣丸,也用生脈飲,因為人參、麥門冬降血糖,五味子可生津止渴,再搭配石斛、天花粉,降血糖效果很明顯。

 

石斛降血糖,並治性功能障礙

前面提到彭姓患者因打了胰島素,造成性功能低下,用石斛不但降血糖,又對男性性功能障礙有療效,甚至對精蟲不足、精蟲活動力不夠,也有很好效果。石斛屬蘭科植物,一般用金釵石斛。霍山石斛最貴,曾賣一斤二萬四千元,雖一度下跌,但物以稀為貴,價格又攀升。

我們診所以健保電腦分類統計糖尿病患人數,2002年532人次、2003年449人次,可知糖尿病已成現代文明病,這些現象肯定與飲食有關。至於飯前血糖指數高、飯後低的病例,臨床上不多見,怎樣才是正確的治法,並無定論。我是秉持中醫用藥,有所謂雙向作用,太過或不及都可用同一方。所以除了本病案的彭先生之外,陳老太太、徐女士都用生脈飲處理,反應都很好。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這百病--病案推理第一輯》知音出版社

  • 相關資料→糖尿病專欄

  • 瘀青民間偏方:黃芩粉+生薑(剁碎)+蛋白+糯米,一起調拌成糊狀,貼在患處,十日見效。如果沒有糯米,可以用麵粉取代。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