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坐骨神經痛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歷號碼:86157

病患:陳先生

年齡:71歲

初診:2004年3月12日

主訴:糖尿病,左腳水腫酸痛,高血壓,坐骨神經痛。

患者的問題在於糖尿病引起水腫及痠痛,依據《內經》「治病先求其本」,以解決患者根本的問題。初診以腎氣丸治療。腎氣丸在《金匱》共出現四次。

 

腎氣丸治消渴、治虛勞

第一次是在《金匱•虛勞篇》提到因虛勞而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腰痛,所以腰痛是因虛勞小便不利引起,故改善小便不利,腰就不痛了。所以腎氣丸可治虛勞引起之少腹拘急、小便不利,小便不利改善後,腰痛即因而緩解。而腎氣丸可補陰之虛,可以生氣,助陽之弱,可以化水,是補下治下之良劑。

第二次是在〈消渴篇〉;「男子消渴,小便反多,以飲一斗,小便一斗,腎氣丸主之。」例如喝3,000cc,尿3,000cc是不對的。正常是喝3,000cc,吸收了1,800cc,而經腎小球、腎小管過濾後,經水道、尿道排出1,200cc,如此才正常。甚至有些文獻指「飲一溲一」,更不正常,故曰「不治」。腎氣丸在熱性傳染病中未出現。

 

腎氣丸治腎不納氣

第三次是出現在〈痰飲篇〉:「夫短氣有微飲,當從小便去之,苓桂朮甘湯主之,腎氣丸亦主之。」呼之氣短是心肺之陽有礙,吸之氣短是肝腎之陰有礙,呼是陽,吸是陰,腎不納氣是陰之礙。依仲景之觀點,呼氣有問題,用苓桂朮甘湯,吸納氣有問題則用腎氣丸,只要苓桂朮甘湯通其陽,膀胱之竅利矣!而以腎氣丸通其陰,小便之關開矣!這也印證「腰為腎之府」,只要小便自利,腰就不痛,是有其道理的。

 

腎氣丸治產後泌尿系統障礙

第四次是出現在〈婦人雜病篇〉:「婦人飲食如故,......此名轉胞,不得溺也,以胞系了戾,故致此病,但利小便,宜腎氣丸主之。」意指產後泌尿系統障礙,腎氣丸可治。我曾見一患者,產後泌尿系統障礙,我說可以去找原來婦產科醫生,她的兄弟也是開業西醫,但對泌尿系統一籌莫展。我告訴她是因產程中壓迫了膀胱泌尿系統,器官可能脫垂,以升提方式可以治療。用了補中益氣湯,結果效果有限,我就重新思考,為何補中益氣湯的人參、升麻、黃耆等補益升提藥發揮不了作用?後來思索到仲景先生的「婦人轉胞,不得溺」等,腎氣丸主之,但小便多也用腎氣丸,才發現腎氣丸竟然有雙向作用。所以改用腎氣丸五味子五倍子,服後症狀完全緩解。近年也常看到一些病人,因尿失禁造成困擾,有的在公開場合不能開懷大笑,因為一笑尿液就滲出,外出也不敢喝水,因為一喝就要找洗手間,,也不敢運動,因為一動就滲尿。有人產後不敢外出運動,只好在室內跳繩,但一跳就滲尿,小孩都已經小學三年級了,始終無法治好,我以腎氣丸加味解決了產後延續九年的困擾,患者內心非常喜悅。

 

糖尿病引起肢體痠麻疼痛,當歸四逆湯主治

本病案患者因糖尿病引起肢體痠麻疼痛,我以當歸四逆湯治療。談到本方,我記得早年中國醫藥學院(現改制大學)每年接受日本津村公司生產之濃縮科學中藥之臨床實驗,某年在世貿國際會議廳的學術研討會,中國醫藥大學即針對其科學中藥臨床實驗中的當歸四逆湯做實驗結果專題發表,報告中提到本方對坐骨神經疼痛、糖尿病引起的手腳痠麻有很好的療效。看當歸四逆湯在仲景先生《傷寒論•厥陰篇》中提到:「手足厥寒,脈微欲絕者,當歸四逆湯主之」,就不難發現也可針對虛寒而血痺造成四肢厥冷的適應證,因此我用本方治療其坐骨神經痛四肢痠麻

如果我們仔細了解,會發現當歸四逆湯也是經方與經方的合方,內有桂枝湯無大棗,有四物之當歸、芍藥,再加細辛、通草而成,細辛溫陽,通草行痺,所以對四肢厥冷痠麻與坐骨神經痛,有其療效。

我參加過第五屆的漢城東洋醫學會,記得當時很多與會人員都抽空逛漢城,我獨自一人留在會場參觀展示的資料、書籍與藥材,遇到一位從西安來的謝先生,他畢業於西北大學醫科,由於1985年左右大陸流行中西醫合併治療,所以他暫時放棄西醫研究中醫。(中國大陸因為這種制度,反而造就了很多由西醫轉中醫的人才,其中一位福建中醫學院畢業的陳可冀醫師,由於努力鑽研病中醫學術而獲頒陳立夫醫學著作獎,這種榮譽被稱作是中醫的諾貝爾獎。)而西安來的謝先生在研討會中只報告「桂枝湯臨床運用及其衍生之方劑」。與我閒談中,他告訴我,他們正研究桂枝湯與四物湯合方,桂枝湯與四君子湯合方的臨床療效評。我聽後頗為訝異,因為日韓的中醫素養、素質較差是可以理解,但為何連西安也對桂枝湯變方運用未能深入理解。

我當時就告訴他,桂枝湯與四物湯在仲景時,就已合用,如當歸四逆湯,有歸芍。溫經湯有桂枝湯之四味無大棗,有四物之三味無熟地。這些都是老祖宗經臨床療效評估而組成的有效實用方劑,他聽了瞠目結舌,連連表示未聽過這些說法。我也告訴他在《醫宗金鑑》的〈幼科雜病心法〉的清肝理脾湯就是桂枝湯與四君子湯的合方。桂枝湯本就是芳香健脾之藥,內有大棗,是高營養價值的食材、藥材。

由於本篇是病案,無法完全抒發我個人的見解,就如1993年我參加台灣中醫院校系所專家學者赴大陸中醫院校學術交流會中,就曾向南京中醫學院溫病專家請教,已有傷寒學後,是否還需溫病學?其實我有很多學術理論基礎、臨床經驗與針對提高中醫素質的見解,希望有機會再抒發。

 

當歸四逆湯亦治神經傳導障礙

當歸四逆湯我也用治過很多雜病,如雷諾氏症會影響神經傳導障礙,糖尿病也會引起神經傳導障礙,本方就有一定的療效。《金匱•腹滿寒疝篇》,腹滿、寒疝,急性用烏頭湯,症緩用烏頭煎加桂枝湯,病後用當歸羊肉湯,因為「疝」幾乎都可歸納為寒症。但水疝則用茵陳五苓散。

患者主訴之症狀,除以腎氣丸、當歸四逆湯為主方治療外,另加石斛、天花粉降血糖,而腎氣丸加桑寄生、丹參、金錢草、澤蘭及腎氣丸中的茯苓、澤瀉都可經利尿達到降血壓的目的。

 

中藥止痛劑,延胡索效果最好

3月24日二診,告知肢體痠麻已改善,但坐骨神經仍痛,去當歸四逆改加味四妙散,因為加味四妙散中有延胡可止痛,延胡屬罌粟科,在所有中藥止痛劑中,以延胡索效果最好。另患者告知每日下午都出現水腫。《內經》中說:「晝安朝慧,夕加夜甚」,即告知我們白天能量釋放足就不病,夕加重,夜更甚。故人體應隨太陽運行就不病。所謂「日哺發熱」是指下午3∼5點發熱。

3月31日三診,告知血糖仍高,去加味四妙散改生脈飲,因生脈飲對糖尿病有療效。4月9日四診告知坐骨神經痛、腳痠麻已改善,故去金錢草、加骨碎補,以鞏固療效。4月15日五診去骨碎補、換金錢草治水腫。

經一個多月治療,6月4日六診告知血糖已改善,午後水腫已消,改方為濟生腎氣丸茵陳五苓散,其他單味未變。6月11日七診告知主訴症狀已改善,改以小建中湯鞏固療效。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治百病--病案推理第一輯》知音出版社

  • 相關資料→糖尿病專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