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2005年年初,朋友72歲的母親因肺部腫塊住進醫院,開刀時發現已是肺癌晚期,肺門及咽喉壁上也長滿了腫塊,只能重新縫上。醫院對家屬交待,病人已無任何治療的必要,根據經驗,病人的壽命最多也就只有3個月左右。

我見到病人時,她全身浮腫,面色灰白,毫無血色,舌頭上全是厚厚的黑苔,病人說話費力,一說話就咳喘,一直吃著安茶鹼及止咳藥。咽喉壁上的腫塊緊巴在上面,很難受,夜尿5∼6次,大便一天4∼6次。詢問病史時得知病人小時候得過肺結核,成年後長期有慢性咽炎,六七年前就發現肺部有一個陰影,醫院確診為良性腫瘤,就沒有重視,直到3個月前發現咳痰時痰中帶血才住進醫院。

病人飲食一貫偏涼,還連續14年喝蜂王漿產品,2年前因耳聾已戴助聽器,同時身上還有高血壓、心臟病,常年服藥。

病人的病史與我對癌症的看法完全一致,那就是---癌症是一種慢性病,或者說是由慢性病一步步地轉化而來。另外病人長期貪涼,造成腎臟虛弱,腎火不足,已造成耳聾,同時,夜尿多說明腎氣已虛。在中醫理論中,腎是肺的母親,要想治肺病,必先補腎固腎,而病人長期貪涼,再加上手術後的20天裡天天輸液,已使腎寒很重。

因此,我治療的第一步是去腎寒,方法是在腰後腎臟及脾胃的相關穴位(腎俞、脾俞、胃俞)上都貼上生薑片,並用多根艾條同時燻烤,半小時後,病人覺得咽喉部感覺濕潤、舒服一些了。接著我又用多根艾條燻了肚臍周圍及小腹部及兩腿上的足三里和三陰交等穴位,目的是給全身加溫。我又在病人的大拇指外側的少商穴放血,這是肺經流過的穴位,主要是起到疏通肺經的作用。

接下來是像梳頭一樣按摩整個頭部,然後從肩至手臂內外側的肺經和大腸經進行敲打和推拿。然後就是教病人食療,讓她停下一切寒涼的水果及蔬菜,只能吃性平及溫熱的食物,如鱔魚、海蝦、帶魚、黃魚、牛肉、羊肉、韭菜、洋蔥、大白菜、土豆、包菜等。並囑咐病人每天喝大蒜水2次,能暖肺、止咳、化痰。同時服用固元膏,每日2次,補腎補血,再用紅棗、桂圓泡水當茶喝,起到去胃腸寒、補氣血、調脾胃的作用。

最後我還囑咐其家人晚上臨睡前用艾葉煮水給病人泡料,妥選擇高一點的泡腳桶,一定要泡到微微出汗為止,這樣可以提高身體的溫度,加快血液循環,同時艾葉能祛寒除濕。泡完後再給病人推胃經,從腳面一直往上推,推到膝蓋下,共推20次即可。再從腳及腿的外側、內側各向上推20次,外側主要是推膽經,內側腎、肝、脾3條經都能推到,在推腿過程中動作要輕、要慢。

第二天我來到病人家中時,病人氣色明顯好多了,說昨晚睡得非常好,特別沉,只起來上了一趟廁所,到早晨起來才解第二次小便J,而且晚上已咳出痰來了,是帶血的痰。第二次的治療方法除了沒在手指上放血以外,其他洽療同第一天一樣。

就這樣,病人一天一天地好轉起來,到了第五天,病人的痰已消失,說話輕鬆多了,嗓音也大了,咽喉部已無異物感了,舌苔上的黑苔也變薄變淡了。以後我就改成隔天一次為她洽療。半個月後,病人身體狀況已完全恢復,能出去散步了,黑苔也徹底消失了。一個月後,病人整個身體狀況恢復得比開刀前還好,血壓一直非常平穩,已停掉了所有的藥物。

因為我的治療方法很簡單,她的家人也很快學會了,1個月後就完全交由他們自己去做冶療了,用艾條燻穴位是4天一次,推拿頭及四肢是每天都做,食療仍按我交代的每天都在吃,泡腳也天天堅持。

手術後2個月,她去醫院做了CT,結果顯示,病人身體與術前無任何變化,只是腋下的淋巴結有所增生。我告訴她,這與手術有直接關係,不是轉移。在術後的第五個月,她又做了一次檢查,CT顯示所有增厚的胸壁和縱膈已全部縮小,恢復正常,只是腫塊未出現明顯的變化,醫生告訴她病情已非常穩定,只需半年來查一次就行了。一年後她再去醫院復查,腫塊已完全消失,身體檢查一切正常。

在採用我的方法治療3個月的時候,病人耳朵恢復了聽力,摘掉了助聽器,6個月後居然長出了黑髮。直到現在,病人都在按我教給她的這套方法堅持治療。一個手術後的肺癌晚期患者能夠健康地活到現在,不能不說是個奇跡。我的治療方案的實施,已使她的體質明顯提高,再配合疏通經絡,補足氣血,她的身體自然就進入了一個溫暖和諧的健康狀況。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 請參考→口鼻肺臟疾病」專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