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2007年5月13日,曾在央視版電視劇《紅樓夢》中出演「林黛玉」的陳曉旭,因乳腺癌去世,匆匆走完了短暫的一生。

據統計,乳腺系統的疾病已成為當今威脅女性健康的殺手之一。而我在這裡要通過我的親身經歷來告訴姐妹們,乳腺癌的防洽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10年前,我曾與一位鎮痛科的醫師一起到一個很大的寺廟裡,為肺癌晚期的主持安裝鎮痛棒,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地接觸這些出家人。

這是一個六十多歲的尼姑,人已被病痛折磨得很消瘦了。在治療結束後,我好奇地問另外一個主持,你們天天都在念經,也會得重病?這位主持告訴我,她們這裡已有不少得肺癌去世的。

走出寺廟,想起那些祈禱菩薩降福,讓自己不生病的人們,還想到那些患了重病就去拜菩薩,相信只要去虔誠地燒香磕頭就能起死回生的人們。我想,他們的虔誠怎麼也不能與這些終身在寺廟裡修行的尼姑們相比吧?可尼姑們都不能保證自己不生重病,也不能保證自己少受病痛的折磨,更不能保證安詳地離世,那我們去寺廟燒香、祈禱的作用又是什麼呢?

虔誠地信佛,帶給我們更多的是精神力量,它指明了我們的做人準則,不斷地培養我們以善心去回報家庭和社會。信佛後,寬厚的胸懷與慈愛會讓你的心理健康、心態平和,可以減輕一些病痛,但還必須去多學習一些預防和治療疾病的知識及方法,並把它們運用在自己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上,這才是少生病或不生病的根本所在。

乳腺上發生的任何疾病,如急性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瘤、紮腺癌等,都與乳腺的經絡瘀堵有直接關係。乳房與好幾條經絡有直接的關係。

乳房的內側與腎經有關,乳頭及乳暈與胃經和肝經有關,乳房外側與肝經、膽經、心包經有關。腎經將先天之精氣和集聚五臟六腑之後的精氣灌養乳房,胃、脾受水穀精微化生之氣血濡養乳房。肝、膽通過經絡對乳房施行其藏血和疏泄的作用,這樣才能共同維持乳房的正常生理功能。當各條經絡的氣血不足,乳房得不到足夠的營養滋潤,就會變得扁平、萎軟、下垂。而當乳房的經絡不通發生了瘀堵,乳房就會疼痛。我們根據疼痛的部位可以判斷是哪條經絡發生了瘀堵,急性瘀堵最多的是處於哺乳期的母親,慢性瘀堵是常見的乳腺增生。瘀堵不能解除,逐年增加,就易發生乳腺痛,再進一步發展就是危及生命的乳腺癌。

所以,及時疏通與乳房相通的經絡是預防和治療一切乳腺疾病的關鍵,而各條經絡的氣血充足,則是乳房保養的根本。

與乳房有直接關係的經絡有腎經、胃經、脾經、肝經、膽經、心包經這6條經絡,一般腎經是不能疏泄的,要以補為主,其他5條經絡都可以進行按摩及刮痧。一般乳腺癌的腫塊發生在乳房的內側,也就是腎經的部位發生瘀堵,這說明患者的腎氣衰竭已很明顯,這樣癌細胞很容易發生全身的轉移,特別是全身的骨轉移,這就是腎主骨,即腎與骨有直接關係造成的。

氣血兩虧、嚴重的營養不良是造成腎經衰弱的根本。女性發生氣血兩虧一般有兩種原因,一是先天不足的人,後天的脾胃消化功能弱,氣血生成少,總是病病歪歪、很瘦弱、沒精神。二是有減肥經歷的人,特別是一些女藝人,她們為了自己的形象,長年用各種方法減肥,嚴重控制體重,最後造成身體的極度虧虛。當身體已極度營養不良,再加上情緒的低落、性格的壓抑、不注意保暖等,都容易使經絡瘀堵。

這一類的病人,要以食療補血為主,黑米糊、固元膏、鱔魚、當歸粉是補血最好最快的,長年堅持吃,身體的抵抗力會明顯增強,再天天配合經絡的疏通與按摩,還是能夠戰勝病魔,恢復健康的。

發生在乳房外側的腫塊,多數也與經絡瘀堵有關,這種人身體素質還是不錯的,所以她們多數不怕冷、貪吃冷飲及寒涼的食物。為了展示身材,總是一年四季穿得都比別人少,比別人露,這樣身體就很容易為寒氣所傷,如果再遇上生活的不順,心情抑鬱,久而久之,乳腺的外側就會瘀堵。

這一類人,治療的重點是祛除身體內的寒濕。可以用多根艾條燻全身的方法,還要多食溫熱的食物如薑、海蝦、羊肉等,來祛除身體內的寒濕,再配合溫水泡腳,刮腋下的經絡,同樣可以將此病治癒。

從根本上保養和治療的方法如下:

1.疏通胃經

疏通胃經的最好方法是按摩腳背胃經通過的區域,那裡還是腳部乳腺反射區的部位。女性朋友每天在洗過腳後,要在這個區域用手往上推100下,兩腳都要推,左腳管左乳腺,右腳管右乳腺,經常保持這個部位的通暢,把瘀堵、硬結推散化開,是根本不會發生乳腺疾病的。〈請參考右圖→腳背上的胸乳房區塊〉

2.疏通肝經、膽經、脾經

沿腋下至腰部,再沿著乳房的外側去按摩、刮痧,能有效地疏通肝經、膽經和脾經。可以用手去疏理,也可以用刮痧板式梳子的背面去疏理,這樣不但能及時疏通經絡,預防乳腺的瘀堵,同時還可以疏肝理氣,寬胸,對肝、膽、心、肺都有好弛。

3.疏通心包經

心包經在手臂的內側中線,前面介紹的經絡常識裡已經提到了,經常按摩、拍打膀子的內側與外側,就能有效地預防和治療全身各個臟器的經絡瘀堵,所以不論發生任何疾病,都要去按摩、疏通手臂。

女士們由於過度減肥、過度愛美,讓身體受涼,挨餓,如此不愛惜自已的身體,會使她們日後患上月經不調、月經紊亂以及各種婦科疾病。

這些有過種種減肥經歷、長期受涼的女性,她們的孩子多數都身體不好。長期減肥帶來的氣血不足、氣血兩虧,使她們的血品質很差,就如一塊貧瘠的土壤,不可能長出茁壯的小苗。她們的孩子出生後易生病,體質弱,發育慢。一般我給孩子看病,都習慣看看他們母親的身體狀況,就知道了孩子的病因所在。這些氣血不足的孩子不只是身體會常出問題,有的還膽小、不合群,嚴重的甚至會得抑鬱症,有的孩子還會發展成自閉症。這些孩子長大後很難與人和諧相處。還有的孩子血少,經脈不通,會出現多動、不能自控等不良現象,人見人煩,這類孩子多數是在家長的打罵中成長,自卑和逆反心理很重,長大後如仍沒得到很好的治療與調養,就會成為問題青年,嚴重的甚至會走上犯罪的道路。

年輕女士們,如果你們將來還打算生兒育女,那麼請珍惜你們的身體,你們自己的健康,也關係到你們的後代,後代的好壞又直接影響到你們的晚年生活,請你們有空多學學保健的常識和方法,只有健康才是最美的。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 相關資料→婦科專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