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第一位,活法救活人

中醫世界首頁

訪問者:田原

受訪者:王修身

內容精華

「有危險,別人都不敢用。為什麼我敢用?都是從實踐中摸索出來的,實踐出真知。我的針法的特點就是穩、準、狠、穩,首先自己要心情平穩;準,這個穴位得選準;狠,就是我要下手腕,捻轉提插。這個就是說,在治病的過程中膽大、心細、手穩,這是我的經驗。

 

訪談內容

田原:現在學習針灸,恐怕不會有您這樣的學法了吧?

 

王修身:我啊,最著急的是什麼呢?一是後繼無人,二呢,是國內的針灸啊,都是蜻蜒點水,不求甚解,就跟水裡插稻子一樣,插上就完了,不求針感。

 

田原:您說的針感是指病人身上要有感覺?

 

王修身:對啊,必須要有感覺,酸、麻、脹、痛都得有,跟觸電的感覺一樣,必須要這個。沒有這個,療效談不上。作為我們大夫來講,關鍵問題就是療效。沒有效果,你說病人家屬不著急嘛,病人也著急啊。現在就處於這麼個狀態。

再一個就是學校裡邊講的東西啊,還是墨守成規,沒有新的進展,又或者是沒有新的發明、創造,這也不行。要鼓勵這些人鑽研,這才能站得住腳兒。

 

田原:您說應該鑽研哪些方面?

 

王修身:在實踐裡鑽研啊,你書上是死的東西啊,人是活的呀。要有悟性、有天賦,要敢於自己創造、發明,不斷地發現新問題。很多人扎針都不重視左手啊,我扎了這麼多年針,發現左手的作用bt右手還大。一來可以找穴位按壓,掐穴留痕作為針刺的記號,消毒後手指不用再去摸穴;二來在用長針時可以挾持真體配合右手;三呢,如果病人體位移動時可以用左手矯正;四呢,就是左手幾個指頭在穴位的上下切循,可以促進經氣流通,增強療效。另外,補瀉手法和起針都需要左手協作。

這都是很活的細節啊!

 

田原:說到鑽研,您這六十年走下來,肯定遇到過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在自己身上試針的,講一個印象最深的?

 

王修身:有啊。我曾經遇到過一個產後受風的患者,用針、用藥啊,效果都不理想,怎麼辦啊,她腿都麻木了,沒有感覺。我就琢磨,在自己身上試針,再給她扎,一寸針不行用二寸,二寸不行三寸、六寸、八寸,扎到一尺,才有效了。

 

田原:怎麼扎?

 

王修身:穿透了,從陽明透到承山,斜穿過去,這就是透針法。

 

田原:穿透兩個經絡,才有效果?

 

王修身:對呀,那樣經絡舒通了才見效。然後再給她吃一些藥,羌、獨活,也是祛風活絡,疏通經絡的。後來就好了,她的腿就不轉筋了。

 

田原:從透針這個角度,您怎麼看待人體?您看到一個病人的時候,他在您眼裡是什麼?是不是就像交通線路一樣,四通八達地布滿了經絡。您看過之後,馬上就知道他哪條路堵車了?(笑)

 

王修身:對,是那樣。我看病呢,一個是根據實際的經絡氣血運行情況,再一個呢,就是幾十年的實戰經驗,這個很重要啊。

你比方說腰椎間盤突出,按照西醫的解剖學來講,椎管狹窄,壓迫了神經,臨床上這是個多發病,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西醫就沒有太好的辦法,只能手術治療,但是我們中醫有個五龍針,就可以治療這個病。

 

田原:五龍針?
 

王修身:五龍針主要有頸五龍、胸五龍、腰五龍。總的來說五龍針法,主針直刺主穴,其餘四針針尖向主針斜刺,取導氣血向主穴匯聚,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針法也不一樣,中醫叫辨證施治。實則瀉之,虛則補之,有這麼個原則。但是我這個針進得比較深,其他大夫扎針也就一寸或一寸半。我扎三寸半。(笑)

 

田原:扎那麼深?有危險嗎?我想很多人就算會用,也不見得敢用,但是有時候越是危險的地方越是有效。

 

王修身:對呀,你也有體會了。(笑)

 

田原:(笑)所謂物極必反嘛,中醫用藥有講究:「用藥的偏性來糾正人的偏性」,也是這個道理。對您來說,用一句時尚的語言來講就是:好看的在裡面。

 

王修身:(笑)對了。你看糖尿病,現在有多少啊,併發症一個是尿糖量、血糖量下不去,怎麼辦?就扎神闕穴。神闕穴在史書上都是「禁針」的穴道啊,但扎完以後效果特別好。還有一個是眼底出血,視物不清。就往眼球兒扎,一直扎到眼底,一寸半。

 

田原:眼球?也能這麼扎?

 

王修身:就往這兒扎,效果特別好。美國有一個牧師,他在網上看到我這個病例,他說他在美國眼科都看遍了,沒希望了,問中國有沒有辦法?我能不能到中國來看看?我就告訴他說你來吧。結果他真來了,他來的時候視力只有一點點,扎了一個月以後回美國了,一查視力,基本清晰了。哎呀,高興極了。扎針的時候他也緊張,全身出汗,手都攥著。(笑)

他回到美國去複查的時候,別人都奇怪,你的視力怎麼提高得這麼多啊,吃了什麼靈丹妙藥啊?他說我到中國去,吃了中國的草藥,扎了中國的針灸,視力就逐步提高了。醫生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吃藥有可能,在眼睛裡扎針哪有可能啊。他說確實就是這樣。後來美國的眼科大夫還是有點兒不相信,說請我到美國去,給我們表演表演,我說我不去,你們到我這兒來行(笑)。所以現在的情況來看啊,美國的醫學界啊,對中國針灸的奧妙啊,理解不了。

有一個美國的電視台台長,到北京來參加一個會議,他看到我的錄像以後,說太奇妙了,我得到中國來拍一個專題片兒,就來了,拍完以後回美國一放,影響特別大,播了四遍以後,群眾一致要求還想看。我說你愛放不放吧,我不管了,我想著只要能提高中華醫學的咸望就行了。

 

田原:您都扎過人體那些禁忌的穴位?

 

王修身:基本上我都扎過。比如說腦海,它控制人體的肢體和語言,不能輕易用,但是逐漸摸索就有經驗了,用過以後效果還挺好,就是有危險,別人都不敢用。為什麼我敢用?都是從實踐中摸索出來的,實踐出真知。我的針法的特點就是穩、準、狠。穩,首先自己要心情平穩;準,這個穴位得選準;狠,就是我下手快,捻轉提插瞬間完成。這個就是說,在治病的過程中膽大、心細、手穩。

 

田原:我覺得人體非常複雜,各個器官之間、結構之間啊,像一個小宇宙一樣,可在您的眼中,人體好像就是個交通圖。

 

王修身:是個交通圖,又是一個有機的配合。心肝脾肺腎,它們雖然是孤立的器官,但人是個整體,各個器官它有相互依賴,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這些關係。西醫的觀點不一樣啊,西醫看牙科就是牙科,看骨科就是骨科,神經科就是神經科,這種方法不對。人是個整體,你把它分割成若干獨立的個體,那不行啊,它不是孤立的東西啊,是不是?它們相互之間都會有影響,你必須整體地、全面地分析、看待這個問題。就拿胃來講,胃出現最多的(病),脾胃不和了,西醫叫消化不良,但是胃有毛病了,它會影響到心髒,它會影響到肝臟,怎麼辦呢?我們不能治胃不治肝,不治心哪!對不對啊?我們都要兼顧起來,它是個整體。

 

田原:中醫治療就是調整平衡。

 

王修身:對,就是這樣。面前坐著病人的時候,不管他什麼病,你不能針對這個病去想這個病,而是分析他這個人體失衡、偏差在哪一部分,然後糾正他。這個非常重要。你比方半身不遂,一邊不能動了,一邊就能動,要給他調整過來,就得給他用串通的方法,這個也很重要。中醫還有一個什麼呢,就是內外因的問題。外因就是風、寒、暑、燥、火,內因就是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六淫。人體通過這些因素導致一部分疾病,也包括細菌,自然環境的影響,通過你身體的不適,或者平衡失調,也會導致你得病,那怎麼辦?我們還只能平衡它。有機會你要到臨床多看一看,你就真知道了。

 

田原:什麼病人都不拒絕?

 

王修身:誰都不拒絕。

 

田原:有一些醫生,為了保晚節,這個病沒有把握他就不給看。

 

王修身:我不能,沒有。只要你求到我這兒來了,我就全心全意給你看,一針不虛發。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