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薊,保肝草藥第一名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陳俊旭(自然醫學博士)

電極板下撿回一條命

1991年多雨的夏天,蘇珊家的庭院草地上冒出了許多野菇,蘇珊隨手摘了一個乳白色的蕈帽,吃了兩小口,每一口大概小指指甲般大。三個小時後,蘇珊覺得她好像感冒了:全身畏寒、發燒、關節痠痛。再半小時之後,劇烈腹痛、噁心嘔吐、黑便腹瀉。蘇珊覺得事態不妙,知道自己中毒了,趕緊打電話給縣政府毒物科,毒物專員建議送急診,但蘇珊知道醫院沒有解藥,所以先打電話給好友馬修伍德。伍德是一位草藥師,曾經在和蘇珊閒聊時,說過吃到毒菇可以用奶薊子解毒。

伍德趕到時,蘇珊已經躺在浴室地板上,眼睛半睜半開,屬於半昏迷狀態。伍德看了一眼野菇,二話不說,就拿出口袋裡隨身準備的奶薊子,雖然只有1/4盎司(約7公克),但告訴蘇珊盡力把這些種子咬碎,然後吞下。

接著立即將蘇珊送醫急救,到達醫院時,蘇珊已經全身僵直,心電圖亂跳一通。醫師護士都圍過來,雙手拿著電擊板,準備萬一心跳停止時,做心臟電擊。突然間,怪事發生了!心電圖由亂跳狀態,竟然無緣無故安定下來,心跳也恢復正常。床邊三位醫師與護士,你看我,我看你,從來沒遇過這種怪事。眼尖的護士小姐,看到蘇珊的嘴裡、手裡、衣服上有一些奇怪的種子。

蘇珊在醫院觀察了幾天之後,一切恢復正常就回家了。這家醫院每年都會處理幾件野菇中毒事件,幾乎都是以死亡做結尾,這是第一次,病人神奇康復了。

醫師護士知道是奶薊子救了蘇珊的命之後,從此在急診室的祕櫃裡,隨時放著一罐奶薊子。為何要放在「祕櫃」?因為如果讓院方知道醫護人員使用草藥,輕者警告,重者吊銷執照。這幾位醫師護士因為身歷其境,深受感動,而且以救人為懷,他們決定,救人比救執照重要,寧願冒著執照被吊銷的風險,也要藏一罐奶薊子,以備不時之需。

蘇珊所吃下的「野菇」,是全世界最毒的蕈類之一,俗名「死亡帽」,誤食之後會迅速破壞肝臟。還好蘇珊即時吃下顧肝草藥奶薊子,把她從鬼門關拉回來。


前述的案例是急性肝臟中毒的故事,我還有更多慢性肝損傷的成功案例。我在西雅圖診所,治療任何肝病或慢性中毒的病人,都會用到超級排毒配方(Super Detox)及草本排毒配方(Herbal Detox),而這兩個配方,都不約而同含有奶薊子,這是為什麼?

因為治療肝臟問題,奶薊子非用不可,否則就是自然醫學的門外漢。如果說奶薊是保肝護肝第二名的藥物,那麼沒有其他藥物i敢說第一名,包括中藥的柴胡和其他任何天然藥物和人工西藥在內。

奶薊的英文俗名是Milk Thistle,拉丁學名是Silybum marianum。原產於歐洲地中海沿岸、北非、中東等地,現在已散播到歐洲其他各地、美洲及澳洲。台灣的農委會也已試種與馴化成功。民間已經有人在種植。由於奶薊的莖和葉片被切開時,會流出乳白色的汁液,因此稱為「奶薊」。

 

歐洲人2000年前開始使用奶薊

奶薊的應用歷史悠久,至少超過二千年,翻開歐洲古籍,它早已被當作食物與藥物使用。古羅馬作家兼科學家大普林尼(Plinius Secundus,西元23~79年),在他的重要著作《自然史》(Natualis Historia)一書中,就提到奶薊汁加蜂蜜,可以促進膽汁排放。到了文藝復興時期,奶薊的醫療效果已被清楚地描述,主要用於肝脾阻塞(Liver & Spleen Congestion)。到了十九世紀初,德國科學家萊德馬契(Johann Gottfried Rademacher)正確地描述奶薊的主要有效成分來自於奶薊子的種皮。

到了十九世紀末,《金氏藥典》(King's Dispensary)已清楚描述該草藥的適應症為:脾區鈍痛,傳及左肩;精神嚴重消沉與體力衰弱;肝、脾、腎臟的充血;徒手檢查時,肝膽區有腫脹與疼痛反應,可伴隨有膽結石、黃疸。

 

奶薊解蕈毒,護肝效果一覽無遺

蘇珊誤食毒菇,被奶薊救回來,這是彰顯奶薊保肝功效的最佳見證。奶薊對毒鵝膏蕈(Amanitaphalloides)有神奇的解毒效果,向來被歐美草藥界與自然醫學界稱為是「最佳解藥」。這種蕈類又稱「死亡帽」(Death Cap),外觀像是可口美味的磨菇,但是卻含有劇毒,是全世界最毒的幾種蕈類之一。這種毒蕈含有超強的肝臟毒素(Hepatotoxins),吃下後幾小時內會產生劇烈腹痛、嘔吐、黑便腹瀉,而且只要吃半個蕈蓋就會致死。在歐美許多地區,它會像雨後春筍般地冒出在住家附近的草地上,在美國中西部,每個醫院每年總有幾個誤食致死的案例。2006年,波蘭有個一家三口的家庭誤食之後,一名死亡,兩名需要肝臟移植。它的毒性不能經過水煮、冷凍或風乾方法減低。

奶薊對於肝臟的保護、修護效果,在毒蕈的解毒療效中一覽無遺。實驗證明,把致死性劑量的「死亡帽」注入老鼠體內,幾分鐘之內給予奶薊,不但老鼠不會死亡,而且肝臟僅受微小傷害。據悉,德國的醫院已經使用奶薊的萃取物,做成注射藥劑,在急診室施打在誤食毒菇的病患身上。奶薊對於常服人工西藥的病人尤其有幫助,因為很多西藥對肝臟會造成損害。例如有一個研究,給60位長期服用Phenothiazines和Butyrophenones精神藥物的病人,每天再服用800亳克的奶薊賓,90天後,證實肝臟損害明顯降低,而且奶薊賓不會影響精神藥物的效果。

 

奶薊賓--最具肝疾療效與保肝功能的物質

奶薊的有效成分是奶薊素(Silymarin)主要存在於奶薊的果實、種子、葉片當中。奶薊素是一種黃酮木酚質(Flavonolignans),主要包括奶薊賓(Silibinin、Silydianin、SiIvchristine)。其他黃酮木酚質還包括Silybum(包含Silandrin、Silyhermin、Silymonin)。所有的成分當中,以奶薊賓的效果最佳,它是目前世界上所發現最具肝疾療效與保肝功能的物質。

 

抗氧化功能遠勝維生素E

奶薊素能穩定肝臟細胞膜,維持肝細胞之完整性,使毒性無法穿透破壞肝臟,並能加速合成肝臟細胞的DNA,可以預防脂肪肝肝炎、肝硬化、膽管炎、牛皮癬等症,同時可以抑制肝癌、乳癌、子宮頸癌的癌細胞生長與分化。

奶薊素對急性肝中毒,有解毒功效。另外,奶薊素具抗強力氧化功能,能增加肝細胞分泌谷光甘肱(Glutathione)的濃度,能保護肝臟細胞免受自由基破壞,效力遠勝於維生素E。奶薊素可抑制P450酵素系統,降低高毒性的中間產物,因此減少肝細胞與DNA的破壞。對於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奶薊素能加快製造新的肝臟細細胞,讓受損的肝臟細胞自行修復再生。前面有提過,肝臟是人體唯一可以再生的器官,而研究發現,奶薊素可以讓肝臟再生速度至少加快一倍以上。

 

除了維護肝臟,還可降血脂、防宿醉

目前全球有很多研究報告顯示,奶薊可用來有效治療許多肝病,例如:酒精性肝炎、急性肝炎、肝硬化(纖維化),甚至對B肝、C肝、肝癌患者,都有很好的保護與療癒效果,如能搭配維生素B群使用,效果會更好。除了肝膽方面疾病,也逐漸發現它對降血脂、血糖調整、許多癌症有明顯效果。最值得注意的是,它可以預防宿醉,如果在喝酒之前,或是在暍酒之時,吃下一些奶薊,可以預防宿醉。至於可否增加酒量,理論上是可以,但我不喝酒,也不鼓勵喝酒,所以不予置評,以免癮君子濫用奶薊。

與肝臟相關的疾病

與肝臟較不相關的疾病

肝硬化(肝纖維化)

B型、C型病毒性肝炎

藥物性肝炎

酒精性肝炎

脂肪肝

懷孕時膽汁滯留

膽道炎

 

降血脂

降低胰島素抗性肝硬化

降低肝癌、乳癌、子宮頸癌、前列腺癌

預防宿醉

如何服用最有效?

由於奶薊素難溶於水,影響療效,為了發揮效果,科學家將奶薊素與磷脂醯膽鹼(Phosthatidylcholine)結合,形成所謂的Siliphos,它的療效比原來提高十倍。磷脂醯膽鹼就是俗稱的「卵磷脂」(Lecithin),是一種天然的界面活性劑,可增加脂溶性物質的水溶性。因此美國自然醫學醫師目前最常用的是「奶薊型式」,就是這種Siliphos。在科技不夠發達之前,老一輩的自然醫學醫師,則是吩咐患者咀嚼奶薊子,或是將奶薊子研磨成粉、煮成藥湯,或做成酊劑的方式服用。

如果用來解蕈毒,一般以酊劑舌下吸收的效果最好。在歐洲,醫院已經開始使用皮下注射來解誤食死亡帽的急性中毒。在台灣,由於法規不健全,目前尚未跟上國際的腳步,民眾取得有困難,即使有些民眾已開始自行種植,但是也無法正式販賣,必須修法之後才能光明正大使用。

 

有效劑量是多少?

現代化奶薊子產品已經標準化(Standardized),通常是用奶薊素作為濃度標準。一般奶薊產品,標準化奶薊素含量70%,建議量為每天三粒,每粒140~210毫克。如果是Siliphos,標準化奶薊賓含量70%,建議量為每天兩粒,每粒140~240毫克。

如果是新鮮葉片,據台中農業試驗所的研究是每天一片奶薊葉熬汁,連續喝幾天之後,就有明顯降肝指數的效果。酒精製成的酊劑不建議使用,因為酒精會增加肝臟負擔。

 

毒性與禁忌

奶薊素幾乎不具毒性,老鼠每公斤體重攝取20克也不會出現副作用。不只沒有急、慢性毒性,對胚胎與幼兒也沒有負面影響。難怪歐美人以前用奶薊子來促進泌乳。


站長補充:

  • 本文出自《怎麼吃也毒不了我》--陳俊旭--東佑文化出版社--繁體版

  • 葡萄王製藥廠生產的《愛必託補保肝膠囊》,就是從聖瑪利亞薊草(乳薊的一種)提煉出來的。

  • 國外相關網站→
    http://www.iherb.com/Now-Foods-Silymarin-Milk-Thistle-Extract-2X-300-mg-200-Vcaps/13870?at=0

    http://www.mothernature.com/shop/detail.cfm/sku/28339

    有機奶薊子(Milk Thistle Seed, Silybum marianum)

    1. 低濃度飲用法:
      用一杯滾開的水,沖泡一茶匙的奶薊子,蓋上杯蓋,燜3~5分鐘後,當茶喝。(To use as a tea, pour 1 cup boiling water over 1 tea-spoon of herb, cover and  steep 3~5 minutes.)

    2. 高濃度飲用法:

      2500cc水煮開,轉小火。將5~7湯匙(table spoon)(平匙)奶薊子以咖啡豆研磨機稍打碎,放入正開的滾水中,小火滾煮20分鐘,關火燜20分鐘即可。冷卻後,濾渣,冷藏 。約可冷藏一星期。(最好以玻璃或陶瓷器皿烹煮與盛裝,不建議用塑膠或不鏽鋼器皿)

      每日飲用量:自行斟酌。建議每天喝一杯,約350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