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溫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龍圖閣主人

甲型H1N1流感正在風行,人們揣揣不安:病毒會變異嗎?能否演變成超級流感,讓疫苗和達菲失效?

西方世界對流感的記憶是刻骨銘心的。1918年由H1N1病毒引起的西班牙流感,導致全球5000萬人死亡。自2005年出現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以來,其死亡率高達70%。研究發現目前的甲型流感毒株包含有豬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種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斷,一旦在豬等動物體內發生基因重組,就有可能變異。目前,甲型流感給人的感覺是傳染性強、性格溫和,由於中國人一向輕視感冒,也就不大在意。實際上,病毒變本加厲的時刻即將來臨了,將完全粉碎已有的疫苗、達菲防線,人們只能求救 於中醫。

這個結論是因何得出的?首先要談到中醫的五運六氣學說。這個學說不僅能瞭解甲型流感的性質、發病因緣,還能預知它的演變。這類傳染病在中醫稱為時行之氣當以鬥曆占之。很多人由於無知偏執而懷疑運氣學說,讓我們先回顧一下:

1956年,石家莊炎熱無雨流行乙腦,中醫認為這是溫病,當用白虎湯治療。結果藥配發下去,當地疫情平息。唐山、北京也流行起來,醫務人員套用白虎湯,效果不理想。蒲輔周先生說北京當時溫熱多雨,這是溫病挾濕,應在白虎湯里加一味蒼朮化濕。結果瘟疫馬上又被平息了。

《素問•本病論》:假令庚辰陽年太過……其後三年化成金疫也,速至壬午,徐至癸未,金疫至也。非典在2002年末出現於廣東,2003癸未年蔓延全國。2000庚辰年應該太陽寒水司天,氣溫應該偏低,但是上半年氣溫不低反高,全國大面積嚴重乾旱,這意味著1999年司天的陽明燥金沒有退位,導致2000年司天的太陽寒水沒有遷正。按照運氣的變化規律,下半年容易水 復寒刑,該年11月氣溫很低。因此這一年剛柔失守,三年化疫,導致2003年的金疫流行。又,2003年的二之氣……其病溫厲大行,遠近 咸若321日至521日,非典從盛行走向衰落。2004年,即使從實驗室流出了非典病毒,也傳播不起來。可見,病毒作為一種生命,必然會受到天地間運氣的支配。連一些種地的老農都知道,什麼樣的年份會熟什麼莊稼。對這麼明顯的道理還否定的人,純粹是屬於瞎子摸象那一夥的。

我們用運氣學說來看看甲型流感是怎樣發生的。2007丁亥年是全球氣候特別異常的一年。六月飛雪、桃開二度,都是見怪不怪的。1月初,美國紐約溫暖如夏,加州卻接著因大寒進入緊急狀態,隨後在1~4月暴風雪經常光臨北美。6~7月在亞洲、英國等地發生了罕見的洪澇災害。高溫、乾旱、雷暴在上半年屢見不鮮。颱風在我國上半年只登陸了一個。2007年的冬天是個明顯的暖冬,但是從2008110日開始接近一個月,整個中國南方乃至北半球陷入低溫雨雪之中。這些資料已經能讓我們得出結論了。
丁亥年是木運不及,厥陰風木司天,少陽相火在泉。如圖:

                  
厥陰司天

        
太陽                   少陰

                  
木運不及

        
陽明                   太陰

                  
少陽在泉

 

它的前一年2006年是丙戌年,屬太過之陽年,水運太過,太陽寒水司天,太陰濕土在泉。如圖:

                     
太陽司天

      
陽明                          厥陰

                    
水運太過

      
少陽                          少陰

                     
太陰在泉

本來2006丙戌年司天的太陽寒水應該退位,由2007丁亥年司天的厥陰風木遷正。如果太陽寒水不退位,就會春寒 復作,冰雹乃降……二之氣寒猶不去。北美的寒冷、風雪就表明了這一點。厥陰風木不能遷正,在下的少陰君火就未能升上。加之又有水運在中阻礙,因此便抑鬱在下,與在泉已遷正的少陽相火相影響,造成了暴熱,日久化疫,溫癘暖作。如何確認厥陰風木沒有遷正?如厥陰司天,則作為在三之氣522日至722日之時加臨的客氣,應該是多風少雨的,但事實正好相反,暴雨傾盆,颱風反而少了。司天之氣失守,就意味著三年化疫,成為木癘,嚴重的話早到2009己丑年就會出現,盛行於2010庚申年。可能大家對2007年底的暖冬、2008年初的雪災記憶猶新,這其實是基本正常的運氣。2007年底終之氣少陽相火加臨,應該是暖冬;2008戊子年陽年太過,氣先至,初之氣,地氣遷,暑將去,寒乃始,蟄 復藏,水乃冰,霜復降,風乃冽,陽氣鬱,民反周密……」

因此我們從2007年丁亥年的氣候異常中可以得出要發木癘,甚至結合溫癘的結論。丁亥年當災三宮,即肝膽內蘊之相火受邪。因在泉之相火合受鬱之君火而化溫,故這個溫邪潛在肝膽血分。丁亥年是豬年,豬又是坎卦易於屯蟄在泉之火,因此豬感邪氣。到了2009年己 丑年,土運卑監,太陰濕土司天,豬為水肖,對豬不利,水受土剋,木要報復於土,因此潛藏的肝膽木癘就借勢發作了。我們來看看在北美墨西哥一帶豬發病的情形:

豬的臨床症狀:病豬食欲減退或廢絕,眼結膜潮紅,鼻鏡乾燥,陣發性咳嗽,打噴嚏,呼吸困難,呈腹式呼吸;從口、眼、鼻流出液性、黏性或膿性分泌物,分泌物中時常帶血,尿液赤黃,糞便 乾硬,肌肉和關節疼痛,四肢無力,不願行動,常臥地不起,強迫行走時往往跛行。胃黏膜充血嚴重,大腸發生斑狀充血。脾臟稍腫大。食欲消失、肌肉疼痛、四肢不舉,這是脾土受傷的充分證明。木癘必然侵犯於土。眼紅、流出分泌物,這是肝膽血分有邪的證據。肺、大腸受火侵犯,因此呼吸困難、大便乾燥,這是溫邪的證據。從以上即知這個甲型流感是肝膽血分結合了溫邪的木癘。人得了出現發燒、咳嗽、疲勞、食欲不振、劇烈頭疼、肌肉疼痛、鼻塞、紅眼等症狀,都是溫病、木癘的表現。
甲型流感雖然發生了,它還要受到地域和當年運氣的影響,因此在各地的表現有差異,並且隨時演變。在中國咽痛是一個特出的症狀,表明它可能寄寓在少陽經。人們感覺到它似乎比較溫和,與一般季節性流感差別不大。其實這是己 丑年的運氣在保護我們。己丑年是太一天符之年,土運為王,我們的脾土很中和,因此幾乎不為木癘所傷。雖然有肌肉疼痛、食欲不振,但都不嚴重,四肢不舉的很少,嘔吐、腹瀉的病人也不多。病邪主要是在逆犯肺金,由於金 剋木,因此病邪難以得逞。死亡病例多半是脾土弱、肝火素旺的人,脾土一旦被攻陷就會暴病而亡。

當我們把目光轉向2010庚寅年,就知道甲型流感來者不善了。庚寅年是相火刑金的天刑之年,少陽相火司天,削平太過之金運,使厥陰風木囂張於地。這不僅意味著木癘飛揚跋扈,肺金將自顧不暇,難以保護脾土,而且自身還要受到得時氣相助的溫邪侵犯。脾肺都會受到猛烈攻擊,高燒、頭痛如破、劇烈咳嗽、咽痛、眼紅一樣不少,還會更加肌肉疼痛、四肢不舉、食欲廢絕、嘔吐、腹瀉、呼吸困難、大便燥結,甚至會有出血之症。在這樣的變亂大勢下,目前的疫苗、達菲防線不堪一擊,那只是相當於進行了實戰演習。變異是必然的,超級流感的稱號當之無愧。

2010庚寅年初之氣溫病乃起,其病氣怫於上,血溢目赤,咳逆頭痛……」;二之氣其病熱郁於上,咳逆嘔吐……胸嗌不利,頭痛身熱……」;三之氣民病熱中聾瞑,血溢膿瘡,咳嘔鼽衄,渴嚏欠,喉痹目赤,善暴死。因此從今年大寒節起,到2010年大暑節前止,這個溫病都會盛行,初之氣完成嬗變,來勢洶洶,二之氣相對平和,三之氣兇相畢露,非常暴戾。人的貪欲付諸行為,影響了氣候,氣候的變異導致了瘟疫,這是人心自己感召的因果。

應該怎樣治療這個溫病、木癘呢?既要參考疫癘的治法,又要參考發鬱報復的治法。因此立方:

青黛3克 、蛤殼30克 、芍藥6克(出血發斑則用赤芍)生甘草6克 、柴胡6克 、石膏15克 、桔梗3

便秘加大黃6克,嘔吐加生薑3克,腹瀉加大棗5個、甚則再加車前子3克。

至多只須三付。高燒已退則不再用。

尚未發作或感覺不利之時,可用地骨皮9、桑白皮9、生甘草6、柴胡6、竹茹6、大棗2個、生薑一片。

已咳或低燒則用地骨皮9、桑白皮9、生甘草6、青黛3、蛤殼30。或者高燒已退,尚有餘邪之時,也可用此。

病退後,當禁肉食、麵食,只吃稀粥,八成飽。

預防可用桑葉6、菊花3、生甘草3,連服三日。

以上之方必可折服甲型流感,不論其基因是否變異,因其本性是一定的。中醫是東方藥師佛的遺教,在過去的歷史中保護炎黃子孫繁衍生息,這次必將普救全世界的人民。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