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原將軍的腳部運動

中醫世界首頁

資料來源:網路流傳文章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吳興鏞先生,吳先生,浙江鎮海人,吳嵩慶將軍公子,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病理學博士,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博士,現任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內科內分泌科及放射線科學教授。

中國一代硬漢哲學大師梁漱溟就曾說過:「人老從腳老起。」從醫學的觀點來看,腳有三項特點:第一,腳距離心臟最遠;第二,在站立時,腳在身體的最低處;第三,行走站立時,要承受全身的重量。

因為腳離心臟最遠,營養這部位的血管也最長,人老血管開始硬化,最長的血管也最先受到影響。更有甚者,從清早到晚上,站、坐、行,腳都處於身體的最低位置,腳部的血液最難回到心臟,因為需要經過靜脈瓣(向心臟單方向開的),經肌肉壓縮,及右心房的負擔,把血液從一公尺多的腳部低處抽回來,對心臟功能而言是一項考驗。所以心臟機能退化,腳就開始腫了。等到血管硬化阻塞到「走幾分鐘就要坐下來休息」時,距發生心臟冠狀動脈嚴重阻塞已經為期不遠。

另外,一些比較早期發生的腳部問題,例如:退化性關節炎、骨刺、神經性關節炎病變、腳趾麻木及感染等,一方面是由於腳部血液循環不好,另一方面是腳從早到晚負擔全身重量,無法修補關節的磨損,因為幾乎所有的運動都是站起來做的,一站起來,腳部就要受到壓迫、受磨損。所以從腳的位置及功能來看,從人類進化到直立起來以後,就註定要受到不公平的待遇,要先「老起」;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腳部血液循環好,其他離心臟近的循環也就有保障了。

以上引言就是為了說明「王將軍腳部運動」的奧妙之處。此一簡單的腳部運動是早上醒來在床上做,勿需站起來,不需覓塌地,不阻於風雨,只要一睡醒就做--午後小盹也可做。不站立,腳就無需背負全身重量,為何要睡醒時做?因為睡眠時,腳才完全休息。其實,除腳之外,身體其他負重闢節,也才得休息。

近來有人做實驗,剝奪正常人的睡眠,最先發生的症狀,除了精神煩躁不安外,身體各關節就開始疼痛,這說明了睡眠對關節保健的重要;另外一方面是睡眠可能讓身體產生一些未知「生長素」,這些未知「生長素」可能可以刺激「修補」關節磨損,以及末梢微細血管的生長等,使組織能在白天奔波之餘,在睡眠中得到修補。在清晨睡醒時,這些「生長素」可能處於分泌高峰,當我們於此時做腳部運動,因運動引起局部氧氣的需求,這些「生長素」就刺激一些新微血管,使腳部一直到趾部尖端的血液循環得以保持或進而改善,這是我個人以多年從事醫學研究的基礎,對王柬老的「腳那運動」做學理上的假設。

我國傳統醫學及民間醫術認為腳掌布滿穴道,可控制身體各部位。印度民間醫術也強調腳掌按摩,可增進身體健康。

王將軍的腳部運動很簡單,僅「拐」、「蹦」、「蹬」、「抓」四個動作,各做8x8=64次。開始時也不勉強,能做多少做多少。但做此運動必須做到兩點:

第一、在睡醒起床前做。

第二、必須持之以恆,效果才會顯著。

 

---

基本平躺體位(兩腳伸直,兩腳自然併攏),右腳尖向右拐,左腳尖向左拐,兩腳同時做64 次。這是踝關節運動或做為整個運動的準備動作。

 

蹦---

基本平躺體位,兩腳尖儘量向前平伸,使腳尖與小腿「蹦」成一直線,最初做時,膝部平貼著床,如果做完64下仍覺得太輕鬆,可以試著把膝部微彎,再做同樣「蹦」的動作,就比較累人了。此動作妙處甚多,特別是強健兩腿肌肉。長途旅行,坐車搭機,想睡又睡不著時,平躺在椅子上,不妨多做此動作,一則可防止小腿血栓症,二則可以助眠。晚上失眠也可以試做此一動作。

 

蹬---

基本平躺體位,兩膝彎曲,兩腳抬起,然後用力蹬出去。此動作可以緞鍊心肺,增強腹部肌肉,也使腹部器官劇烈間歇性壓縮,增加腸道的蠕動,對便秘特別有幫助。此外,腹部肌肉強壯後,腰椎的壓力就減輕,對預防各種腰椎病症很有幫助。如果已經有了退化性脊椎關節病,如骨刺、椎間盤脫出等,則慢慢也會有效。但特別需要恆心!

 

抓---

基本平躺體位,想像腳掌像手一般,把腳趾盡力叉開,向外旋轉,像手掌一樣去「抓」,這個動作看似簡單,郤有意想不到的妙處,它等於是腳自己在按摩整個腳掌,做了64 次以後,特別舒服,此時您就做完了起身前的運動了。可以起床步履輕快地去應付一天繁忙的公、私務了。

 

這四個簡單的腳部動作,很容易做。最主要的還是筆者十年來從未間斷地做此運動,深深感到它有好處,幾乎可以說達到妙不可言的地步。自己健康的改善,親友的成功實例,都可作證。可惜有些人覺得容易,沒啥稀奇,就一曝十寒,尤其是比較年輕的人,腳部沒有病痛的人就最容易五分鐘熱度了。

王東原將軍己離開了我們,筆者以野人獻曝,紀念王東老的心情,謹獻給大眾他的簡易腳部運動,持之以恆.功效愈久愈顯著,希望您感謝王東原老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