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瘍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王新志

摘自《為自己開方》p.65~67--王新志、何世楨--江蘇人民出版社

 

症狀:口腔潰瘍反復發作、心煩氣躁、睡眠質量不高。

用料:生甘草10克,黃芩、乾薑、半夏各9克,黃連3克,大棗3枚。

方法:熬水喝,早晚各一次。

請注意:每天三餐過後,用淡鹽水漱口。

 

有一次,我參加同學聚會。其中,一個同學的愛人坐在位子上,不怎麼說話,也沒怎麼吃東西,時不時還咧咧嘴,表情很痛苦。我敬酒敬到他跟前的時候,就問他愛人是怎麼回事。

當得知我是醫生時,他的愛人說:“最近兩三個月,我口腔潰瘍反復發作,嘴唇上、舌頭上、腮幫子裡長滿了泡。我去醫院檢查,好幾個醫生都說是上火了。醫生開的藥也管用,吃過後兩三天,潰瘍就沒了。但過幾天,它又出現了。這份罪我實在受不了。我一整天都沒法吃東西。咬東西的時候,我稍一用力,嘴裡面就痛得厲害。”

我的同學接起話茬兒說:“新志,您不知道,我愛人現在是脾氣大變,她整天心煩氣躁的,晚上覺也睡不好。平時我跟她說話,要是稍有點不順她的心,她就開始吵。”

我問她都吃的什麼藥,她說都是一些含片。

我告訴她,口腔潰瘍多是心脾積熱造成的。說白了,就是胸膛裡面有一團火,這團火往上走,走到口腔這個地方的時候,停下了。如果你不把它給熄滅了,嘴裡的火就永遠消不了,口腔潰瘍當然會反復發作。

同學的愛人聽完後,說:“您的意思是說,病根兒不在口腔裡?”我點了點頭,說:“有一個很經典的方子,叫甘草瀉心湯,可以瀉火解毒。你到藥店裡去抓生甘草10克,黃芩、乾薑、半夏各9克,大棗3枚,黃連3克,用它熬水喝。熬的時候先用清水浸泡半小時,再加入300毫升水。熬了半小時後,再用文火熬15分鍾即可。早晚各熬一副。

另外,在用這個方子的同時,每天三餐過後,你記著用淡鹽水漱漱口,把口腔裡的細菌殺一殺。這樣上下兼攻,病很快就好了。”

第四天晚上,同學就打電話過來說,我的方子真管用,他愛人現在不但口腔潰瘍消失了,脾氣也沒以前急了,碰到不順心的事也能和別人好好商量了。

口腔潰瘍是一種常見病,任何年齡的人在任何季節都有可能發生,而且,它更偏愛女性。如果您是熱性体質,渾身上下老覺得有一團火,那您就要注意生活習慣和飲食方式。

有時候,我覺得心火就像一個小孩子,你要是對它多用點心,它就會了很“乖巧”,不會讓你百般操心。如果你疏忽了,它就會攪得你心裡不舒服,還口舌生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