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王新志、何世楨

失眠事小,對人的傷害卻很大

別以為失眠是小事,既傷身,又傷神。它不但會降低人的免疫力,誘發頭痛、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老年性癡呆等疾病;還會讓人整天昏昏沉沉的,特別容易忘事兒,做事丟三落四的。有的人整天沒精打采,有的人精神緊張、碰到稍不順心的事就愛發怒,跟周圍的人處不好關係,這都跟失眠有關。

中醫將失眠稱為“不寐”,原因大多與沒有調節好陰陽有關。“陰氣盛則寐,陽氣盛則寤。”意思是說,當大自然陰氣盛的時候,人就要去睡覺。陽氣盛的時候,人就應該醒來。《黃帝內經》上也說:“夜半而大會,萬民皆臥,命曰合陰。”這就明確指出,夜半子時為陰陽大會。所以,我們一定要在23點以前上床睡覺,這樣才適合養生之道。

 

實在睡不著,那就“意念轉三圈”

我有個朋友是網絡工程師。他每天都要忙到凌晨兩點才去睡覺,然後一直睡到早上9點起床。時間長了,他就失眠了。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他都是睜眼到天明。後來,只好靠吃安眠藥助睡眠了。

有一次,我就開導他說:“反止你每天都要睡足7個小時,你就按照我說的,晚上10點睡,早上5點起床,然後中午補個覺試試?”

過了一個月,他興沖沖地跑來告訴我:“能睡著啦,能睡著啦!”那神情就像小孩子一樣。

如果用“子午覺”的方法您還睡不著,那我把您的“藥量”再加大些,讓您睡個帶有意念的“子午覺”。

1.先躺在床上,讓四肢伸成個“大”字,全身徹底放鬆下來,包括肌肉和精神。

2.閉上眼睛,將意念集中於眉心間的印堂穴,在心裡默念“我的頭沉了”。

3.隔上兩三秒,注意將意念轉到右手,再默念“我的右手沉了”。

4.再讓意念走到右腳上,默念“我的右腳沉了”。

5.接著將意念轉到左側,默念“我的左腳沉了”,再接著就是“我的左手沉了”。

6.轉完一圈後,回到頭部,重新開始。

做這樣的意念導引,您就是在告訴全身的每一處:我要睡覺了。我自己試過,沒超過三圈,我就睡著了。對大部分人來說,要從頭向右手方向轉。如果您是左撇子,那就要從左手開始轉了。

這個方法看似簡單,效果卻很神奇。失眠的根本原因是全身發僵、緊張,放鬆不下來。有些人一失眠就吃安眠藥,第二天醒來後,常會感覺全身酸軟乏力,有時甚至動彈不得,這說明安眠藥的作用就是讓您全身的肌肉、神經放鬆。而使用“意念轉三圈”,能it您在最短的時間內放鬆下來。當您躺成“大”字時,您全身的神經、肌肉舒展的面積最大,最利於全身的放鬆。這個方法我教過很多人,屢試不爽。

“意念轉三圈”不僅可以治療失眠,還能幫我們消除高血壓、心臟病的隱患,而且抑鬱、焦慮、煩悶等不良情緒也會跟著消失。

 

睡著舒服的小訣竅

在我們的一生中,有1/3左右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因此,選一個好的枕頭不僅可以幫助您提高睡眠質量,還可以讓我們在剩下的2/3的時間裡精力更充足。

中醫認為,“頭者,精明之府”,人體氣血皆上聚於頭部,並且頭部與全身的經絡緊密相連。因而,使用藥枕可以使藥物通過穴位到達全身,進而對人體的臟腑起到一定的調理作用。

許多老年朋友會自製個藥枕,但用了後,老感覺凹凸不平,非常不舒服。其實,這主要是因為您在自製藥枕時,選用的中草藥不僅有枝葉、根塊,還有不規則的礦物質。這時候您就要注意,不能將它們隨便地摻和在一起。

自製的藥枕怎麼做才能枕著舒服呢?這裡面是有竅門的。在這裡,我告訴大家一個小方法。在做藥枕的時候,您一定要牢記四句話:“根類塊質鋪於下,枝葉藥物填於中,芳香之花覆於上,礦物之品放於側。”這樣就不會凹凸不平了。另外,對於易揮發的藥物,您還要用紗布包一下。只有這樣,做出來的藥枕才能軟硬有度,枕起來才舒服。

 

自製藥枕時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關於自製藥枕,還有一點值得大家注意,有些人會選用一些比較名貴的藥材放入其中,但是,名貴藥材大多藥效比較強,因此您不要放太多。

還有一些人在初用藥枕時,對藥枕揮發出來的味道不太適應。其實,在做的時候,您不要把藥枕做得太大、太厚了,這樣方便以後調整。如果您剛開始對藥味不太適應,那可以先把它放在棉枕下面,稍微適應以後再裝入枕芯中間。等到完全適應後,再直接把它放在枕頭上面。

一般情況下,藥枕要注意更換。夏季氣溫較高,三四個月就該更換一次。在其他季節,八九個月更換一次即可。當然,這也不是固定的,如果您製作藥枕時所選用的藥物揮發性較強,一段時間後,您感覺藥枕的芳香味大不如從前了,也可靈活地更換。如果氣候相對潮濕,枕頭就要勤於晾曬,否則,您辛辛苦苦做的藥枕就該發黴了。

另外,有兩類人在使用藥枕時一定要慎重,否則就得不償失了。一類是過敏體質人群。藥枕睡了幾天後,您如果出現皮膚瘙癢、長紅疹等症狀,應盡快停止使用;另外一類是哮喘病人,如果使用藥枕後引起哮喘反復發作,也應馬上停止使用。

 

綠豆枕也是“聞香治病”的一種

夏天晝長夜短,陽氣最盛,很容易讓人煩躁不安。換作平時,早該上床睡覺了,但在這個季節,很多人夜深了還在喝啤酒解暑。這就嚴重打亂了生活習慣,睡眠質量也沒了保證。

夏季喝綠豆湯是個不錯的解暑方法,這很多人都知道。其實,如果用綠豆皮做枕頭,既能解暑又利於睡眠,效果比喝綠豆湯還好,可謂一舉兩得。

綠豆歸心經和胃經,具有清熱、消暑、利水、解毒之功效,對治療暑熱煩躁、頭痛目赤效果很好。

中醫自古就有“聞香治病”的說法,古代人就常把丁香、麝香等做成香囊佩戴在身上,把蘭蕙等做成香料放在室內。當然,也有人把菊花、黑豆皮做成藥枕。

藥枕的原理其實很簡單,跟“聞香治病”是一個道理,都是藥氣由頭部諸穴透入肌膚,深入五臟六腑,再發揮藥效。

 

做枕頭的綠豆皮可直接到豆芽店裡去買

說到綠豆皮,許多人會覺得把它從綠豆上剝下來是件麻煩事兒。其實,這當中是有竅門的。

1.您先取綠豆適量,洗乾淨後,放入少量冷水,浸泡三四個小時。

2.放在鍋中加水煮開(這一次不要加太多的水)。

3.煮開後再分別加三次涼水繼續煮,這樣能把綠豆徹底煮爛,綠豆皮自然就浮上來了。

4.豆皮撈出後,在清水中涮一下,附在上面的豆沫就洗掉了。

5.放在陽台上,晾曬兩三天就乾透了。

當然,許多人還是覺得這樣會很麻煩,而且,裝一個枕頭需要煮很多綠豆。其實大可不必如此。首先,做藥枕並不是用藥物把整個枕頭填滿,您只需做一個小的、薄的袋子,裝滿綠豆皮後塞在枕頭裡就夠了。

如果您非要把整個枕頭都填滿,也有辦法。豆芽店裡經常留有很多綠豆皮,您去向店主要一些或買一點回來曬乾就可以了。有一年入夏的時候,我就是到一個賣豆芽的店裡買的,一塊錢一斤,跟豆芽一樣便宜。我買了15斤,曬乾後,讓愛人裝了兩個圓鼓鼓的大枕頭。

中青年朋友單用綠豆枕就可以了。但老年朋友還可以加些其他的東西進去,如菊花、決明子等,這樣不僅可以消暑,還能安神、明目。

有人可能會說:“為什麼不直接把綠豆裝進枕頭呢?”這也不是不可以。但在夏天,人們睡覺的時候容易出汗,加上綠豆本身也容易生蟲子,所以還是不用為好。

我曾碰到一個朋友,他就是用綠豆做成枕頭的。過了一段時間,晚上睡覺的時候,他總聽見枕頭裡沙沙作響,打開一看,發現裡面已經蟲滿為患了。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為自己開方》--江蘇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