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樞穴是最好的安眠藥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王新志、何世楨

 

症狀:肚子發脹、胃裡泛酸。

用料:選枳實15克、白朮10克,150毫升水。

方法:熬水喝。

穴位治療法:堅持按摩天樞穴。

胃不和就會導致臥不安

記得10年前,我曾到南陽的一個邊遠山區去義診。那裡的菜是用秸稈燒的,所以,吃過晚飯後我就出現了水土不服的症狀,肚子發脹、胃裡泛酸、嘴裡還時不時地翻上來一股氣兒。晚上,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一直折騰到半夜一點多。

這時候,跟我住同一個房間的同事問我怎麼回事,我說腹脹,睡不著。同事說:“虧你還是醫生,我給你背一段,聽好了!陽明者,胃脈也,六腑之海,其氣亦下行,陽明逆不得從其道,故不得臥也。”

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我自己都覺得好笑,躺在床上難受了半天,都忘了自己是個醫生了。“胃不和則臥不安”嘛,多簡單的道理!

 

天樞穴是最好的安眠藥

於是,我翻身坐起,然後把右手中間的3指並排,在肚臍左側兩寸處,我找到了天樞穴。用中指指腹按壓天樞穴的時候,我感到了一股酸脹感。於是,我就以這種力度為準,按壓了約10分鐘。由於天樞穴是肚臍左右各一個,因此,我又如法泡製地在右側的那個穴位按了10分鐘。按完後,我除了感覺胃不再向上泛酸外,也沒別的特別明顯的效果。但我躺在床上很快就睡著了。第二天早上,我上了趟廁所,當天就感覺神清氣爽。我這才驚訝地感覺到,按摩天樞穴的效果真是神奇。

天樞穴是足陽明胃經上的一大要穴。我先來給大家解釋一下“天樞”的意思。天的意思就不用我再做解釋了。樞的意思是什麼呢?記得毛澤東有一首詞叫《水調歌頭•游泳),寫於武漢長江大橋全線通車的那一年。其中,他寫到“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其實,天樞穴就是人體的一個重要樞紐,它就像長江大橋能讓南北變得暢通一樣,有了它,人體頭部和足部之問的經絡就能通達。

另外,天樞是大腸的“募穴”。所謂募穴就是指它集中了五臟六腑之氣。從位置上看,天樞正好對應著腸道,因此,按揉此穴就能促進腸道的良性蠕動,增強胃動力。因為它與臟腑是“近鄰”,內外的病邪侵犯入體時,天樞都會出現異常反應,所以,它又起著“信號燈”的作用。

 

天樞穴治失眠,治標又治本

現在,有睡眠障礙的人群越來越龐大,很多人失眠就是“胃不和”引起的。所以,我們不能一遇到失眠就認為是神經衰弱,於是就服用安眠藥、養神藥,這些藥物暫時會起到改善睡眠的作用,但治標不治本。

在古代,中醫強調“胃不和則臥不安”,意思是說腸胃有毛病就會引起心神不寧、失眠。而且,最新醫學研究認為,腸胃病確實與失眠有著密切的關係。大量臨床觀察發現,許多長朋失眠或入睡後易醒的人都患有慢性胃炎、胃潰瘍、結腸炎等。因此,這些人的腸胃病治癒或緩解後,失眠症也會明顯減輕,甚至消失。

要想解決睡眠障礙,我們就必須先治療引起睡眠障礙的疾病,特別是已經確診有胃炎、腸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系統疾病的。或者是有慢性胃病病史,經過一段時間治療還沒有痊癒的。又或者是還沒有做過相關檢查,不能明確病情,但又經常感覺胃部不適的朋友,都應該意識到是腸胃毛病導致了睡眠障礙。如果是這樣的情況,您不妨用我上面教的方法,堅持按摩天樞穴就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經典的治胃病的傳統方劑----枳朮湯

說到胃病,我再說一個非常經典的傳統方劑,它的效果非常好,為很多人解除了痛苦,這就是枳朮湯。枳術朮只有兩味藥,枳實和白朮。如果您整天感覺胃裡難受,再香的飯一看就飽,肚子脹滿的話,那就試試這個方子吧。

選枳實15克、白朮10克,不要加太多水,150毫升水足夠。等藥汁熬得只剩下一半時就可以了。然後再用同樣的方法熬一遍,把兩次剩下的藥汁混在一起,每天早晚各喝一次,每次喝五六十毫升就行。堅持一段時間,胃脹就會消失。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為自己開方》--江蘇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