萎縮性胃炎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李玉奇

李玉奇先生曾說:“胃癰之為病,乃胃陽之氣不得宣發而受遏抑,所謂胃陽遏抑亦可視為胃之表證,即寒氣隔陽,胃的裡證乃熱聚於胃口,故萎縮性胃炎是因脾胃俱病而出現的寒熱交錯誘發的瘤癰。”其中“癰”是中醫對感染和熱毒引起的發炎和化膿性疾病的總稱。中醫治療癰的方法是”清熱解毒”,很多清熱解毒的中藥都具有抗菌和抗病毒的作用。李玉奇先生提出的“以癰論治”,核心是用。清熱解毒”的方法治療胃炎,從而達到“治本扶正,去腐生新”的效果。

李玉奇先生針對胃癰,給出了胃醒飲的處方:

【組成】黃芪20克,白朮15克,茯苓20克,薏仁米20克,白斂15克,文蛤15克,羊角屑15克,蠶沙15克,丹參20克,三棱15克,莪朮15克,黨參40克。

【用法】水煎服。

胃醒飲針對的症狀是:形體消瘦,面色灰垢無華,唇乾板齒燥,脈來弦實有力。舌質絳全無苔,舌面稍有津液覆被,精神萎靡不振,倦怠無力,食少納呆,胃脘隱隱作痛,時有脹悶感,輕微欲嘔,口乾咽乾,欲飲但不欲咽下,大便偏秘結,體重劇減。此方可扶正固本,理脾益胃,救陰和血,去腐生新。

李玉奇先生在多年治療萎縮性胃炎過程中,針對病人的飲食反映出來的症狀丶進行細心觀察,總結出一套比較完整的宜忌食譜。其內容如下:

1.主食

(1)應以米飯為主(大米、小米、玉米),如喜歡吃麵食,可吃餅、麵條、麵包以及其他不加鹼的麵食品。

(2)不宜吃黏米類食品(如油炸糕、棕子等),不宜吃酸菜餡餃子。

2.蔬萊

(1)推薦常吃木耳、土豆(馬鈴薯)、茄子、西紅柿(番茄)、白菜、藕、筍、蘿蔔、冬瓜、黃瓜、嫩絲瓜、菜花、石花菜、洋蔥、芹菜、胡荽、粉條、綠豆芽、芋頭、豆豉等。

(2)不宜常吃菠菜、芸豆、海菜、漬菜(酸菜)、韭菜等。

(3)禁食醉蟹、青椒、辣椒、大蒜、黃豆芽。

3.肉蛋類

(1)推薦常吃豬肉、羊肉、牛肉、魚肉、鴨肉及各種蛋類。

⑵不宜吃驢肉、馬肉、香腸、火腿、狗肉、雞肉、蛇肉、臘肉、豬頭肉以及一切腐敗變質的肉類。

4.水果

(1)推薦食用橘子、山楂、白梨。

(2)少吃香蕉(便秘食之、便溏禁食)、蘋果、杏。

當然,除了以上飯桌上的食物外,李老也推薦我們平時多吃口嚼小食品,如陳皮梅、鹽檳榔、香橄欖、榧子、桂圓等。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大國醫》--王耀堂、焦亮--簡體版--新世界出版社。